旅行那些事-日本九州自由行(1)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九州旅遊-錯過可惜的特色列車之旅

  日本西九州鐵路在2022年9月23日起駛長崎到武雄温泉站路線,到日本九州觀光愈來愈方便了。想到自己第一次去日本自由行就是從九州開始,而九州最大的魅力之一應該就是特色列車(*D&S(デザイン&ストーリー)。*九州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個性,乘坐D&S (Design & Story)設計和故事特色的列車,讓旅行變得有趣-(譯自官網
西九州新幹線(圖片中黃色那條線)-哪裡方便呢? 未通車前,博多到西九州會搭乘九州新幹線到新鳥栖車站轉搭在來線或特急列車,有了這條新路線,據說可縮短30分鐘車程。轉搭次數愈少更省時省力。(圖片來自於JR九州)
  初次規劃自由行時,我並沒有特別的研究D&S特色列車這方面,直到我確定要到九州旅遊時,才做了功課。最幸運的是第一次預約列車劃位,就搭乘到聽說很難預約到的「由布院之森」、「阿蘇男孩號」這兩台D&S特色列車,我想我當時一定是用光所有的新手運吧。九州的特色列車相當多,隨著特色和提供的內容不同,價格帶落差也很大,如果對於不同種類特色列車有興趣的人可以到JR九州官網一瞧。
鎖定金字塔客群的日本奢華特色列車-九州之星(ななつ星In九州),2021年報價參考最低約33萬日圓~最高90萬日圓起跳(視旅行天數及套組等級)。目前日圓匯率很甜,夢想搭乘的人目前可考慮入手好時機喔。(圖片為九州之星官方臉書)
  由布院之森(ゆふいんの森)列車,車如其名,列車整體是綠色外觀,內裝則是原木裝飾,散發著溫暖的色調。旅客搭乘時,會想像到正通往充滿綠意清新的度假景點,很符合由布院這個著名的人氣溫泉景點。
當時我是在第二天行程中,劃位到由布院之森,在此也要教一個小訣竅:從反方向劃位比較容易成功!因為由布院之森的路線是由博多發車,由布院返程。途中停靠久留米日田等站,其中有一班則從博多到別府,再由別府返程,我就是劃位別府往由布院的路線,而搭乘到這台人氣特色列車。
一直是九州人氣特色列車的由布院之森特急列車。(攝於由布院站in2016)
  阿蘇男孩號(あそぼーい!)則是很幸運的劃位成功,在JR綠色窗口劃位時,抱著一絲絲希望詢問是否可劃位時,聽到還可以劃位時馬上預訂了。那時真的覺得太感謝旅遊之神保佑(漫畫式流淚)。畢竟特色列車都是限量的,「而限量就是什麼?(謎之音回:「殘忍的!」)」首先阿蘇男孩號通常只有假日行駛,而且一天班次很有限。竟然也讓我劃位成功了,至於我的旅程原先沒有安排阿蘇怎麼辦呢,所以說自由行好處就是––可以馬上修改/新增行程!
阿蘇男孩號的內裝處處都有童心,不只小朋友喜歡,大人也很愛。(攝於阿蘇男孩號in2016)

別被遊程困住變成:不自由旅行

  這裡也插播一個小故事,到九州之後,有一個很想要實現的事:就是去位於博多車站2樓的*500 TYPE EVA CAFÉ(新世紀福音戰士的餐廳),結論是最後我沒去這個餐廳。原因是甫一到車站,整個心思都在找路;找住宿的地方,到了下榻的旅社,心思也都放在阿蘇這個新增的景點要怎麼排入旅程中,完全忘記這件事。*餐廳營業至於2018年春天結束。
  說回阿蘇男孩號,它的路線是熊本到別府,我原本的規劃是到熊本市區而已,看看熊本熊KUMAMO部長(喊ぶちょう~)及熊本城。當阿蘇男孩號劃位成功後,怎麼能不到阿蘇看一看呢?記得我那時用手機看了Google Map,阿蘇站周邊沒有走路可到的景點,我當時有點懵了,心想難道只要體驗列車完直接坐回熊本站嗎?「不行,我得振作起來,再找看看有什麼景點。」還自我鼓勵了一番。
看到這隻牛就想到阿蘇牛乳。(攝於阿蘇站外in2016)
  事後回想那時候自由行經驗零的我,旅途每天都很炸裂,常常OS:若沒有Google Map、交通app該如何是好? 而且這次是有旅伴同行,時間就是共有的,不能肆意揮霍。
自由行雖然很自由,但也要切記沒有絕對的好或壞的行程,端看用什麼心態面對,有時候預想和當下的情境完全不同。會影響心情第一名大多是時間安排不如預期。所以除非是能夠自駕遊,要預留緩衝時間,畢竟使用大眾交通工具,有固定時間要考量進旅程。
即使是自駕遊也是需要休息,因為等於是身為旅行者的人也要身兼駕駛,更需要充足休息,才能注意行車安全。
自由行看待旅程要保持自由彈性的心態。
到日本就是拍個不停的旅人(攝於門司港in2016)
(待續-旅行那些事-九州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