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街】粥記 Chok Kee Porridge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粥記豬腸粥
當工作地點遠離喬治市以後,我就很少吃到喬治市的早餐了。去年開始搬到喬治市附近,也只有在週六返老家看爸爸時,順便為家人帶點喬治市裡十點以前會賣的早餐,通常是麵食,偶爾也會買汕頭街的豬腸粥。
整個喬治市我最愛的就是新街了。午餐會想到新街,晚餐也會想到新街(參見新街的美食,應該不難猜出我最愛哪家吧),但新街好像沒有適合我爸那個挑剔老頭的早餐。
喬治市有早餐的地方很多,偏偏挑汕頭街是因為修整後的吉寧仔萬山(Chowrasta Market)就在附近。這市場本來就是為現代化而蓋,修整後更是大躍進,有充足的停車位,車子不用面對日曬雨淋,電子付費又方便,真是安心購物的天堂。
吉寧仔萬山裡也有家豬腸粥,是在攤位上擺賣的。但我偶爾會走到汕頭街去,是因為吉寧仔萬山那家的生意太好了,從點餐到取餐都像打戰一樣。另外是汕頭街那家是在店裡賣,可以輕鬆找到位子坐下來慢慢享用,而且這家粥也會一直賣到午餐時間。
我那年過六十的老闆也愛這家豬腸粥,偶爾會把腦力激蕩會議設在這裡,用兩碗粥的時間搞定。但通常只有他自己吃得下兩碗,而我就在喝消暑的紅豆水。
越來越少店家還買需要時間熬煮的紅豆水了,還能以平民價格喝到是很幸福的。
不知道為什麼,這家店我吃了無數次,但翻遍了過去三年的庫存卻沒找到一張豬腸粥的照片,真是奇怪。
不過這家粥店不只有豬腸粥,還有皮蛋粥和艇仔粥,一聽就知道是粵菜系列。艇仔粥是我很少在喬治市其他地方看到的,點了之後才知道主打的是花生,很素,跟我在網路上看到介紹有加海鮮料理之類的不一樣。
但只要是粵式粥品我都很愛。老爸常笑我潮州人怎麼會不愛吃潮州粥呢。怎知道呢,我就不愛稀飯什麼的,就愛煮得稀爛、混著許多食材的粥品。還記得某年在冷冷的台北市走進了一家港式燒臘,為的就是要吃碗粵式熱粥,結果端出來的竟然是稀飯,差點都要哭出來了。
倒是在這次調查後才發現,原來這家豬腸粥打的招牌上還寫著日本街(Cintra Street),大概以前這家店是坐落在日本街的吧。日本街也叫日本橫街,也與汕頭街銜接,以後可以再介紹。
“粥記豬腸粥”的店面就在“祥源金舖”的原址喲。
有趣的是,原來它目前的店面是新街“祥源金舖”的發源地。店門前柱子上的浮雕就這樣刻著,肯定錯不了。發現的時候我還傻笑了一下,天啊好有趣,現在這條街並不會讓人想起金鋪呀。
後來還在不遠處找到另一家金鋪的遺跡喲,上面有很娟秀的字體,下次再介紹。
另外,這家粥店隔壁是開業於1940年的“華聯茶室”(Wah Lin),我對它的印象不深,連它主打什麼美食都不記得了,只知道萬一粥店坐滿了,坐這裡也能把粥叫過來吃,條件是簡單的老規矩,就是要跟茶室店主點一杯飲料。
再隔壁就是開業於1975年的“振香餅家”(Chin Hiang)。檳城有很多著名餅家,但振香的經營模式較傾向製作在地廟宇或家庭的成套祭祀食品,還有結婚配套、小孩滿月配套等等,很有意思。
“華聯茶室”與“振香餅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弄裡的阿四
羅弄裡的阿四
自稱“阿四”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年初三撿到的貓就叫作“初三”。“羅弄”是馬來文“Lorong”的音譯,就是巷弄的意思。跟貓一樣喜歡在巷弄裡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