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模板】日更的秘密 文章寫作5步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發文頻率 - 日更? 週更? 還是石更?

發文的頻率很重要嗎? 應該是重要的,但是好內容也一樣重要。
問題是那我要「如何快速產出好文章?」,關鍵在於你有沒有一套「寫作模板」。
再來,如果要用寫作來賺錢,並過生活的話,日更、週更,怎麼更新才能在最短的時間裡創作最大的收益呢?
如果你的網站已經有高品質的內容,加上多篇的主力文章,流量穩定、也有固定讀者的時候,將時間投資在日更上,可能並不聰明。
這時候不如多和讀者互動,來培養你們的信任度;有研究表示 - 「開發新客戶成本是保留一個老客戶的 5 倍」,這理論同樣也適用在網路寫作上。
但無論你要日更、週更,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 - 「專注寫作,別分心」,別將寶貴的時間和注意力放在一些瑣碎而不重要的事情上。
接下來討論一下寫作模板是什麼?

寫作模板? 加速創作的秘密

故事大師「許榮哲」的一本書 - 「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 博客來 )」,教你如何用「套路」打造動人的故事。
另一本書叫「簡報女王的故事力( 博客來 )」,當中都表示一場拍手叫好的簡報和演講都是有跡可尋。
例如說標題,大叔通常會選擇「關鍵字 - 群體 - 賣點 - 數字」這樣的方式來建構文章,這就是我的標題模板。
但是現實上並不會有一個公式適合所有的人和任何情況,所以我們應該學習設計模板,思考在這情況之下,我的內容應該怎麼設計,理解讀者到底想要什麼?
這樣才可以幫助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也得到高品質的內容,而不是從零開始創作,白白浪費不少的時間,降低你成為「最美或最帥作家」的機率。
再一個例子 - Meta Description 怎麼設計
Meta Description ( 元敘述 ) 是搜尋引擎上的一段內容,目的在快速讓使用者得到本篇文章的重點,並提高用戶點擊的機會。
Meta Description 是一個對 SEO 重要的項目,但對讀者和創作者不一定這麼重要。
所以基本上也是運用模板的方式來設計我的 Description 。
文章我都是先寫在 Notion - 還可以放上你的注意事項。( 什麼是 Notion? )
基本上大叔已經先做了一份「重點清單」,再用清單上的內容再來設計我的 Meta Description,所以新增文章的時候,只需要在「反白」的部份做修改就好。
這樣不只讓寫作的速度更快,我們還可以不斷優化「清單」,所以不只讓寫作效率提高,寫作的品質也會慢慢優化。
學習推薦 - 許老師的故事力現在在 Hahow 好學校也可以線上學習了說。( 專屬連結 )

寫作模板

建立自己的寫作模板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大叔盡可能將每個模板寫得清楚,如果有任何問題都請在下面留言讓大叔知道。

1️⃣ 標題模板 ( Title Template )

標題設計不論你是寫作、社群行銷或是做報告都用得到。
大叔習慣將其分成 2 或 3 段,再將「關鍵字」、「群體、賣點和數字」放到標題中間。
  • 關鍵字 - 讀者會用來搜尋的字詞
  • 群體 - 使用「職業」、「地區」或是特定的人,來增加鳴和點擊的興趣。
  • 賣點 - 說明閱讀後,讀者的好處或是為他們建立期待。Ex. 百萬富翁都在看的 10 本理財書,這就是建立一個期待「和百萬富翁看一樣的書」。
  • 數字 - 研究表示標題有數字的話,可以有效提高點擊率。
更多標體相關的文章 -

2️⃣ 文章簡介模板 ( Meta Description Template )

關於 Meta Description 的介紹已寫在上一段,可以直接參考。補充一下要點 -
  • 關鍵字放開頭 - 在 WordPress SEO 外掛 ( Yoast SEO、Rank Math SEO )皆表示,第一段內容中有關鍵字的話,可以提高搜尋引擎的分數。
  • 表達個人風格 - 個人風格的重要性就像是某些歌手的獨特嗓聲,記得讓讀者記得你的關鍵不是文筆,而是你的個人風格、個人品牌。 需要磨鍊的是表達技巧,吸引人的是內容,留下人的是品牌。
  • 文章的長度 - 剛開始寫作的時候,為了增加可讀性,我洋洋「傻傻」地寫了超過 5000 字的文章。後來才發現平均停留時間為 - 「不到 1 分鐘」。 也就是說我花了 1-2 個禮拜寫的長篇文章,只能讓讀者停留 1 分鐘。 後來才發現,原來這不是我們的問題,來~ 大聲和大叔一起說一次 - 「我的文章沒人看,這不是我們的問題。」 多數讀者由「Google」進到你網站的某一篇文章,他的意圖只是要為問題找解答,他可能完全不在意你的內容有多豐富。
所以將寫作創作分為 - 「短文」、「長文 」。短文主要是解答一些簡單問題,吸引新讀者閱讀;長篇文章將用來討論更加深入的內容。 在寫作的策略上,建議短篇文章的字數應落在 1200 - 1500 左右,一般人的閱讀速度在 300 - 500 字 / 每分鐘,也就是約 3-5 分鐘可以閱讀結束的文章。
▼ 最終我的平均網頁停留時間約 4 分鐘
在台灣最大部落格平台 - Pixnet.net 每個使用者的停留時間約 2 :35

3️⃣ 文章模板 ( Content Template )

剛剛提到文章寫作的策略分為 -
  • 短文章 ( 觸及更多新讀者 )
  • 長文章 ( 提供讀者更深入學習和交流 )
所以在文章模板會因為文章長度和主題不同,會使用不同的模板。

1️⃣ 短文章
3-5 分鐘的文章,最多只能設定 3-4 個子標題。
不然很容易就會寫超過 1500 個字,所以大叔使用的文章模板,將分成 5 個步驟 -
  • 設定架構
  • 先寫結論
  • 下子標題
  • 補內文
  • 修潤和補充說明 ( 善用圖片、影片來強化說明。 )
這樣子寫作就不會一直要思考怎麼下筆,就像是小時候我們在玩「填空格」的感覺。
2️⃣ 長文章
子標題就可以寫到 5-7 個,字數還是不要超過 3000 比較好,願意花 10 分鐘閱讀文章的讀者還是少數。
所以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在有效的時間,正確的表達內容和想法,並報勵讀者開始行動。

寫作工具整理

下面放上我寫作時,常用到的工具 -
  • Youtube 白噪音 - 提高我寫作時間專注力
  • Notion - 矽谷人最愛的筆記軟體
  • Canva - 最多人推薦的獨角獸線上平面設計軟體
  • Flexclip - 簡單好上手的中文影片編輯軟體
120會員
74內容數
文字創作者、幹話大叔、擼貓大師 📒Notion 數位筆記 #NotionSO爹斯 💰每週支出公開 #So桑賬本公開 🦄每週清理生活 #52週斷捨離挑戰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金字塔寫作實戰 2:熟練 ROA 策略,你的文章會變得更容易被看懂!金字塔寫作實戰系列第二篇要講的是,寫作必須牢記 ROA 策略,這是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寫作者忽略的東西,一旦忽略,極可能陷入自說自話、讀者看不懂或看不下去的窘境。這個策略是站在讀者的立場著想,並且要引起讀者的興趣與共鳴,進而使他們去做寫作者想要他們做的事。本文將實際演示如何使用這個策略.......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9-04
科普文章的寫作心法:四段與三段法細數寫文章的日子,二十多年來的寫作經驗,照理也可以算是個資深作家,如果有志於當一個科普作家的話,Tim Harford寫的書可以當作一個重要,但是簡單的入門寶典。
Thumbnail
avatar
鍾文榮
2020-12-24
雞湯文的原型和寫作模板雞湯文,大家經常喝,還有人特別愛喝,認為很能提供正能量。其原型和寫作模板,是晚明小品之中的「清言」。現在各路雞湯文,都是它的庸俗版。 自周作​​人提倡晚明小品以來,大家就都誤解了晚明小品,以為它顯示的是「叛逆世俗、自顯性靈」。其實克制生命中的習氣與欲望,嚮往聖賢境界,才是大多數晚明小品文家的傾向。
Thumbnail
avatar
龔鵬程大講堂
2020-05-22
【寫作 6】如果你多用這個字,你的文章會變得更受歡迎,快試試吧!|承熙你知道嗎?寫作時有一個字超級重要,它非常有魔力,如果常使用它,你的文章會變得更受歡迎,還會越寫越順呢! 1️⃣ 文章中出現「你」的三個好處。 2️⃣ 如何運用「你」這個字? 3️⃣ 切忌過度使用「你」,以免造成壓迫感。 4️⃣ 成功運用的實例。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0-04-25
【寫作 3】如何迅速開啟寫作模式?從自己找出文章的痛點與亮點最快|承熙如果你有滿腔寫作的熱血,卻苦於不知從何下筆,相信我,看完這篇你會更清晰。 如果你靈感萬千卻摸不著邊際,還在猶豫怎麼寫比較有把握,相信我,看完這篇你會更具體。 我舉《承熙的個股觀察SOP》這個出版專題為例,跟大家分享如何迅速開啟寫作模式,因為承熙認為,先從「自己」寫起可以解決以上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0-04-15
2019年影視文章寫作的觀察跨年之際,最常見到的電影文章,就是當年之精選。我也有2019的最喜愛,不過,比起最愛的電影,其實更想分享些不會撞文的他類文章,不如就來寫篇關於電影文章寫作的觀察好了。交錯在興趣支持與自我勉強的過程,漸漸累積出許多偏僻無趣的書寫與知識,不僅是觀影的紀錄與發洩,也是自我的充實與療癒。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0-01-01
即興文章寫作:虛幻的現實 家中多餘的臭味圍繞著我殘破的心靈,面對曾經盤據的杏林已無任何的思念,有的只是一堆錯愕的樂章繚繞著我曾經的輝煌。 醫術高明的我與手術台上病患共同譜出權力及金錢的動人樂章,面對這不夜城的榮光我所能體會的只有紙幣的樸華無實、酒醉過後的酣暢淋漓、金子所建造而成的高大宮殿、以及讓人迷戀的性感身軀,種種的體會
avatar
聲蹟
2019-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