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漫談】創作者的創作管理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如何持續創作

許多創作者在創作時都會想,要如何才能持續、定時定量地更新作品。通常,我們在寫作時都會有一個依據,例如小說、散文等不同文類,通常會有不同的字數和創作模式。

以下就以我的文章創作模式為例,提供給大家參考。

清晨的心靈雞湯

以「心靈雞湯」這類文章為例,我設定的目標是每天針對一個主題講一段話,字數約在 1000 字上下。有了這樣的概念,我大概會把它分成 8 到 10 段,每段約 100 到 200 字,分別就題目、內文和小標題進行說明。這樣組合起來,就成為心靈雞湯的主要內文。

具體步驟:1。確定主題:首先,要確定文章的主題。這可以是自己的感悟、心得,也可以是對某個事件或現象的看法。2。構思大綱:確定主題後,要構思文章的大綱。這可以幫助我們理清思路,避免寫作時偏離主題。3:撰寫內文:根據大綱,開始撰寫文章內文。在撰寫時,要注意以下幾點:語言要通順易懂,避免使用過於艱澀的詞句。論述要清晰,避免邏輯混亂。要有自己的觀點和想法,避免人云亦云。4:修改潤色:文章寫完後,要仔細修改潤色,檢查是否有錯別字或語意不通的地方。

九點的速寫畫作

我的速寫畫作比較簡單,基本上都會固定的先呈現速寫的畫作,然後就這個速寫畫作找尋一些當地相關的資料,再加上當時作畫的心境跟情境下去做描述,大概也就 300 字到 500 字不等。

中午的文創漫談

「文創漫談」其實就是講文化創意產業我所觀察到的現象跟我工作的經驗的分享。這個就比較不一定字數,基本上是把這個主題所有相關的問題一口氣全部都講完,再轉換為文字檔,再加上潤飾修改這樣來完成。通常1000~3000字不等。

下午的旅遊步道

下午 2 點,我寫的大概都是步道散步旅遊的資訊。這個部分,我基本上會按照主題文章的照片,先把所有的照片全部放上去,張數不限,純粹就旅行時間的長短下去做規劃。通常我會放 8 到 10 張照片左右。然後,我會就這篇文的這個地點的所有想法下去一起做說明,全部講完了以後,再把它一段落分在每一個照片的前後。然後,會再加上一些照片說明,如果有需要做特殊說明的話也是這個時候做。

午茶的美食文章

下午 4 點,我大概做的就是美食的文章。美食的照片,我通常會拍 3 到 5 張左右,然後會著重在用餐過程跟食物的味道、餐廳的環境等作心情似的解說,比較像是一種散文的結構。不是像很多美食博主一樣盡可能的把所有的資訊全部呈現出來。因為我想要呈現的是有點像一個人用餐的時候的對食物的感受、對環境的感想之類的心情,而不是在告訴你說這家店好不好吃的評論。

傍晚的迷你短篇

還有迷你短篇,可能安排在下午 6 點左右。這一部份就比較輕鬆,內容也比較廣泛。以前我想要寫短篇的故事,然後搭配圖片,其實這是一種很奇妙的寫法。因為你基本上就有點在編寫繪本的感覺。後來我改成詩詞,也就是找一篇唐詩,再做一次跟現代相關的詩詞,兩個前後做對比。這種做法其實很有對比的趣味在裡面。最近我也寫一些純散文,圖片則搭配我心情時候的照片,張數也不限。我覺得這種心情的呈現的方式其實有許多自由,內心的事物這樣就比較能夠充分地展現自己內心的想法。

我的創作過程

以上的幾種做法,其實就是我怎麼創作的過程。那創作的過程當你決定一個主題或系列的時候,他的形式大概就不太會變,而是相關內容會下去做修改調整。當你所以我會建議所有的創作者,當你想好一個主題的以後,不要客氣的盡量去做延伸的動作,就同一個主題、同一種模式下去做更多的創作,這樣能夠增加你的創作力。

有許多人覺得應該要寫做的比較完整一點、好一點再做發表,這當然是很好的一種概念。但以現在資訊破碎化、碎片化的情況,其實你並不需要去表達一個非常完整的論述,像書本一樣幾百頁的一個論述,然後也有結構、有順序的把它陳述出來。事實上在手機普及的現代,這種講法並不適合。閱讀時間並不適合超過 5 分鐘,以上也就是大概兩千的字上下。超過這個範圍,通常增加閱讀的時候會被中斷。

當然,長篇小說是另外一種做法。不過,長篇小說也不能夠一篇裡面寫完 30 萬字,讓讀者從頭看到尾,還是需要分段落。原則上也是 1000 ~2000字左右就需要有一個章節下去做轉換的動作。

轉換的必要性

實際上,這種轉換是必要的。因為現在以廣告來說,也是根據你的瀏覽量來收費。而一次瀏覽,不管你看了多少字,都是算一次。所以,這種做法其實是可行而且被接受的。

創作困擾

我坦白說,我有創作困擾。只是我盡量的去克服。因為長年來輔導文化創意產業廠商的,讓我明白許多的事情。文章的產出是必須要定時定量的。這就有點像一家文化創意的商店。假如你賣明信片,你如果沒有定期定量的發表你新的作品,人家不會持續的關注你。如果你創作一個陶瓷杯子很漂亮,你不可能一直都賣同一隻杯子,五年、十年。你需要要每隔一段時間就換一個新的花樣,讓他覺得你是有創作力量的一家店。文章其實就是作品,其實就跟這些東西是一模一樣的東西,只是他轉成電子、轉成文字的模式下去做呈現而已。

我的書店

就我現在而言,我可能是一個小型的書店。你進去以後,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書籍。像你會有宗教類的、美食類的、旅遊類的、商業性的、美術類的,各式各樣不同的書籍。只要來看書的人,至少都能夠找到某一種他感到興趣的文章可以閱讀,而不會只有一個單項。像我長久以來一直在經營的速寫這個專題,因為光是一個單項並不足以支撐一家文創書店,太過狹隘。因為他價值並無法支撐商業化的、類似股票市場或者是課程技能課程這類的有那麼立即性提供經濟效益給讀者,而是讓讀者有心靈感受到文化創意的內涵。兩者之間是不一樣的。同時,我的概念也是分享,讓大家更能夠知道文化創意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態,然後可以產生什麼樣的效果。

文字創作工作者的挑戰

文字創作工作者是文化創意產業裡面的一環。事實上,如果你不是成名的作家,要能夠靠文字創作賺取全職收入的比例非常的低。這也是我一直在強調的是,你要養活你自己。意思就是你每個月要有 5 萬塊以上的收入,這樣你才能考慮作為你是專業的創作者。如果沒有達到這個程度,那你就要考慮作為休閒或者只是你收入的一小部分的心態來經營這個事業。也唯有這樣,你才不會感受到挫折與失敗。

心靈上的滿足比較多

坦白說,絕大多數的部落格創作者獲得的都是心靈上的滿足比較多。而能夠靠文字創作獲得大型效益的事實上只有少數。不過,這也是行業內的競爭激烈。這是打擊嗎?不能夠說外界不公平,因為事實上所有工作都是這個樣子。

是創作者也是行銷者

而實際上,每一個部落格在文化創意產業來講都是一個獨立的公司或行號。在文化創意產業來講你是一個經濟體,而不是單獨的創作者。因為單獨的創作者只是寫出來,其他的什麼都不管。而部落格的形式是不一樣的。在特別強調有價的創作平台上來講,你必須是創作者,同時你也是行銷者。這兩種角色會導致你一個人要扮演三到五種不同的角色。你可能是創作者,你也是設計師,同時你也是生產者,你也是行銷的人,你還到最後面你還要去公關宣傳,什麼事情都要做。

十八般武藝

所以,因為這樣的特性,你必須練就十八般武藝才能勝任這個工作。也因為工作的情勢樣態太多了,所以也不可能每一項都非常的專精。依公司五個人每個人都做 100 分就是 500 分,而你一個人做 5 件事情也用 100 分的能量去做,你每項只分到 20 分而已。所以當然你的產出一定是低效的,這是沒有辦法避免的。除非你找到你的產出密碼,或是你找到你的行銷密碼,或者你的東西有夠獨特,這樣才能夠產生這些吸引人的效果跟能量。

定時定量

定時定量持續創作是一件需要長期堅持的事情。只有不斷地練習,才能逐漸提升自己的創作水平。希望我的文章創作模式能給大家一些啟發。



356會員
1.1K內容數
Alan idea 普普文創、水彩速寫、迷你短篇、文創漫談、心靈雞湯、踏青步道、智慧音樂、美食天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