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創作靈感:如何輕鬆找到30天的寫作主題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社群準備要持之以恆的日更中,我們可能會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哪來那麼多的寫作主題”,要連寫30天耶!其實是有方法的,可以刺激我們發想出更多的寫作靈感與主題。方法有很多,今天我先拋磚引玉分享自已的三個方法。

 

1. 善用創意工具:若一時想不到那個主軸,可以連續寫這麼多篇文章的話,我建議可以善用創意思考工具,例如:心智圖、曼陀羅九宮格等。透過這些工具,可以協助我們發想可能的寫作主題。細部的做法,請容我後續分享。

 

2. 閱讀大量資料:透過閱讀他人提供的資料,擴展自身思考的範疇,並以此探索新的文章主題。舉例來說,當我撰寫關於「我是PM」的文章時,曾參考他人的著作,就增加了寫作主題的多樣性。

 

3. 轉換文章類型:除先前探索文章不同主題外,其實也可針對同一文章主題,從不同寫作類型與角度切入,一樣可以有多樣的可能性。一般常見的是提供解決問題的觀點。當你想不出不同主題時,可以就同一主題嘗試轉換文章寫作類型,舉例如下:

A. 對話式案例:引導讀者思考,再提供案例分析;

B. 心靈雞湯文風:仿效心靈雞湯的撰寫方式,將觀點精煉成三句以內的句子,成為日更的文案;

C. 觀點比較:討論自身與外界觀點的不同,非評論優劣,而是提供多元思考模式建議。

 

在持之以恆地實施日更寫作的過程中,發想新的寫作主題是我們會遇到的問題,然而通過本文介紹的三種方法,希望可以協助大家輕鬆找到30天的寫作主題。

 

如果你對這個主題感興趣,或者想了解更多相關內容,可加入知拓學堂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esfp

2會員
19內容數
本專題將帶領您穿越不同的學習範疇,探索多種成功的學習策略和實用的學習技巧,透過這份專題,我們希望能幫助讀者發現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讓學習成為一種持續的樂趣和成長的源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