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萬能寫作法:建立SOP流程完成日更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我開始日更至今,寫作的架構一直保持一致。這是受到師北宸老師在2020年撰寫的「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一書中提及的啟發。書中所述的萬能寫作法——觀點、案例、總結,主要透過簡潔的段落陳述文章觀點,並以數據、案例或故事來支持,最終提供文章總結,讓讀者清楚理解所表達的概念。

這種寫作架構包含以下三個主要步驟:

1.觀點:

觀點應該是有價值的,或者是提出問題或案例,以激發讀者思考。例如,若要完成一本書籍,持續寫作是必要的。若我們相信持續寫作能完成書籍,這樣的觀點就具有價值。

2.佐證(案例/數據):

用來證明所提出的觀點。例如,以過往完成書籍的例子或設定目標在2024年完成一本新書來佐證持續寫作的可行性。

3.總結:

提供文章重點概括,通常用簡潔的一句話來強調核心概念,並鼓勵讀者行動。有發現我文末都會鼓勵大家開始日更,Fighting!

我很喜歡這個架構,這個寫作架構非常適合初次進行日更撰寫的我們。它提供了一個標準化的模組(SOP),使我們能夠定期、重複地進行文章撰寫。而在萬能寫作法中,我稍微做了一些調整:

1.觀點:

我將「有價值的觀點」利用「提出問題或案例」來表達,主要是讓讀者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2.佐證:

此部分調整為列出流程、步驟或概念,以有邏輯的方式陳述觀點內容,讓讀者獲得更多啟發。

按照萬能寫作法的SOP流程,日更文章變成了一個標準化的產出架構。這有助於提高文章精確性和提升產出速率。請根據您感興趣的主題開始寫作,期待與您共同達成每日100字、堅持30天的寫作目標!Fighing!

如果你對這個主題感興趣,或者想了解更多相關內容,可加入知拓學堂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esfp

2會員
19內容數
本專題將帶領您穿越不同的學習範疇,探索多種成功的學習策略和實用的學習技巧,透過這份專題,我們希望能幫助讀者發現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讓學習成為一種持續的樂趣和成長的源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