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選】修煉Ⅱ 千年之約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走進圖書館,我第一眼便瞥見這本書安靜的躺在書架上,我卻沒有想閱讀的心。及至將要離去之時,心念一動,又將它列在借閱的項目中。當我看了數頁之後,便深深的為之著迷。書中不僅以歷史為背景,更輔以豐富的想像力,令我神遊其中,陶醉不已。至今回想,我會閱讀此書,不正是書中常提起的「緣」嗎?正是有「緣」才使我得以閱讀此書,但也是此書使我更了解「緣」。這就如同書中所提的王逸為救一隻相思鳥而隱入草叢,卻同時使自己免於血光之災的道理相同。「救與被救,世事難料定啊!」書中的這一句話真是耐人尋味。
書中有句話說:「一個念頭的改變,有時影響是很大的。」此言乍見淺顯,實則有深層的意涵,你越去咀嚼它,越能感受到它帶給你的多層面反思。我們的意念是隨「心」而動的,我們絕大部分的行為舉止又是憑著自己的意念而動。意念已經逐漸成為一種半自主又半潛意識的型態,有時你能夠操縱它,但有時又會不由自主的無法控制,甚至本人也無法完全明瞭自己的動機。
至於這些意念行動後的結果更是令人難以預料,你不會知道山窮水盡疑無路時,憑著一股意念往前走後會柳暗花明又一村;你不會知道美國詩人羅伯特•佛羅斯特所作的「未走之路」中的另一條路將會通往何處。也許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我們改變意念的結果,歷史永遠只有一個。然而,唯一能確定的是:改變意念後,你的所見、所聞、所感將會截然不同。
以上所述,我姑且稱為「心緣」,我認為意念也是一種「緣」,而其他的因果循環,姑且稱為「外緣」。究竟是外緣而使自己有心緣,抑或是心緣而闢出另一種外緣?恐怕無解,這都是環環相扣的。我覺得書中所發生的一切都是起因於「緣」,從王逸救了相思鳥之時,這些因果便悄悄的萌芽了。雖說個人有個人的緣法,但每個人的緣法牽纏在一起後,彼此激盪的火花更是璀璨奪目。
「修煉」究竟修的是什麼?我覺得是修因果、修緣法、修閱歷。
豈不聞「百世修來共船渡,千世修來共枕眠」?書中角色夾雜著動物精和人類,動物精擁有法力,可幻化人形、駐顏不老、有不死之身。但他們不能生育,且夜晚之時不論法力多高強,終須變回動物的外表。他們有一部份的能力是為人稱羨的,但我也認為上天在創造萬物時是很公平的,我們生為人,雖然沒有動物精超凡的能力,但人類卻得以生生不息的繁衍下一代,這正是他們所沒有的。
或許在動物精眼中,人類社會的生老病死、朝代更迭都是過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但我認為這更是動物精與人類的迥異之處,在輪迴之路上,永遠不會有動物精的身影,他們永遠以「生」的姿態進行修煉。至於人類,卻得以有前世、今生、來世等不同姿態,每一世都有不同的緣,這些緣就是我們的修煉,我相信這些修煉是能夠累積的,否則就不會有「前世種什麼因,來世得什麼果」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也凸顯出因果循環,或許有些報應是立即的,有些卻是幾世才至的,但這不也都是一種修煉嗎?就如同動物精修煉法力一般,心存正念,法力自是如虎添翼;心存惡念,法力就如同雙面刃般悄悄的腐蝕自身而不自知。
莊姝在最後藉著「影木」而重生,成為真正的人類。這次的她,不再是旁觀者,而是當局者,得以享受身為人所帶給她的喜悅。一位修煉千年的動物精得以有如此的見識及勇氣,的確令人敬佩。初見她下的這個決定,我也充滿驚詫,現在仔細思考,也不是那麼令人費解。自莊姝聞愷產生的那段情緣而始,我認為便種下了因,才使得她願意放棄動物精的身分去追求人類的「重生」。這可是開千古未有之奇,但這也象徵她開啟了另一段修煉之路。獨跨二界之修煉,這才更令人艷羨!也許「重生」對我們的意義不過是因果循環,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不正是代表我們踏入新的修煉嗎?
我們來世一遭,遇到你所愛的家人、同學、朋友、戀人,甚至是擦肩而過的旁人;得到你所追求的生活、功名、財富、夢想,甚至是心靈上的恬靜自適,或許皆是前述的「心緣」與「外緣」交織而成的。我們無時無刻不進行著修煉,是否更要感恩現在所遇的人事物?畢竟,正是有前世的修煉,才能享受到今世你與他人的「緣」所譜出的樂章!

相關書訊:
書名:修煉Ⅱ 千年之約
作者:陳郁如
出版者:小兵出版
ISBN:9789865988128
出版日期:2012年6月初版
修煉Ⅱ 千年之約
斐士
斐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