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餐│中秋節烤肉了嗎?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中秋節是一個團圓的節日,古籍裡也常寫到中秋賞月月圓人團圓,吃月餅、賞月都算是很普遍理解的。但近年中秋節烤肉活動興盛,比起吃月餅跟柚子,「中秋節烤肉嗎?」反而成為中秋節前夕最平常的問候語。
「中秋節烤肉嗎?」
中秋節為什麼要烤肉?有其中一說是某家烤肉醬廣告的推波助瀾,一家烤肉萬家香,接著有另一間烤肉醬在中秋節期間放送,兩家醬料公司競爭之下擦出全民烤肉的火花。另一方面也有人考究,其實烤肉一開始是露營的必要活動,很多人會到風景區露營、賞月、烤肉。1980年代左右因為烤肉用品價格下滑,使人民可以輕易取得烤肉用品,搭配商人在中秋前夕的商業操作,1990年代後,中秋節好像就變成了烤肉節。
當然中秋節為什麼要烤肉的說法很多,在我的認知裡,烤肉是一個很能交流感情的一個活動,一大群人聚在一起升火、整理食材、準備酒水,無論是朋友聚會、家庭活動、公司交流都很能凝聚情感。無論從小時候的升火烤肉到現在上烤肉店,一群人一起烤肉真的很愉快,當然自己烤肉一定沒有專業人士烤的好吃,主要是吃一種氣氛。
在烤肉店盛行的韓國,烤肉文化對他們而言也是一個情感的展現,如果他們對身邊的人說:「去吃烤肉吧!」通常就會有很多的情感交流(愛情、友情、同事情都有可能)。也因為烤肉對他們來說是很普遍的一件事,有些韓國人聽到台灣中秋節要烤肉都會很疑惑,覺得為什麼中秋節要烤肉呢?平常不能烤肉嗎?
烤肉當然隨時都可以烤,我認為對現在的台灣人而言,中秋節烤肉烤的也是一個氛圍,因為烤肉人越多越有有意思,一個人烤肉這種事情比較少見,如果中秋節有烤肉活動,通常表示中秋節可以過得很熱鬧。
所以今年中秋節你烤肉了嗎?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7.4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