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餐|粽子

2022/06/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年接近端午節,各地粽子就開始廣泛被討論,近年很多飯店餐廳也都會推出各式口味的粽子,選擇五花八門。開始會覺得每年都可以吃到不同口味的粽子真不錯,可吃到後來還是喜歡自己的家鄉味。
對我來說,所謂的家鄉味就是客家粽,奶奶跟外婆還在的時候,每年家裡都有吃不完的粽子,不需要到外面買。奶奶跟外婆的粽子都是客家粽,但味道完全不一樣,雖然裡面的配料大同小異,可粽葉的香氣、米飯的Q度、配料的口感都完全不一樣。外婆的粽子香料用大火爆過,有濃厚的火氣,可卻不油膩,拌炒過的米與香料混合後,裝進粽葉裡、再拿去蒸,粽葉的香氣鑽進每一粒米中,我只要用聞的就知道哪顆是外婆的粽子。
外婆還在的時候,她總會準備好兩大串粽子給我們,冰在冰庫保存可以吃上一個月,外婆的粽子,永遠不會膩。外婆走了以後,我時常在腦中模擬屬於外婆的粽子的味道,閉上眼後好像就能聞到。
後來,二阿姨還原了外婆的粽子,雖然只有八成像,卻也能稍稍安慰相思病的我們。
隨著年紀的增長,粽子越吃越少,也大概是明白,記憶中的家鄉味是永遠離開自己了,每年吃著家人準備的各式粽子,湊合著過端午。
今年突然想起了小時候奶奶總會買鹼粽,再準備一小碟糖,讓我們沾著吃。當時常會納悶,這到底是在吃粽子還是吃糖呢?原因是,有些鹼粽有一刺鼻的味道,沾糖可以蓋過,可是糖沾得多了就很像在吃砂糖,對於不太愛很甜食物的人來說,鹼粽真的是一個很讓人衝擊的食物。
但也可能是思念的一種方式吧,今年突然想起了鹼粽,才想著要去哪裡買在網路上搜尋,就發現最近很流行的鹼粽冰,把鹼粽放在剉冰上、加上各種料與糖水,越看越想吃!媽媽們買了鹼粽給我之後,我買了黑糖豆花冰沙、把鹼粽剪成小塊放進去,那滋味真的是,覺得它們根本天作之合!
因為這樣搭配真的太好吃了,我買了各種冰甜湯配鹼粽,於是,今年總共吃了五、六顆鹼粽。
所以說,粽子出自哪裡不重要,重要的是合心意與口味。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7.9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