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看的,是你想看的文章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看些網路的文章,或是他人的臉書動態發表一些言論,許多人在看了之後,可能會覺得對方講得深得我心,或是不以為意,覺得他到底在講什麼?有許多的文章底下,會有因為意見不同的人開始留言,措辭就有點不當,那寫文的人和留言的人爭執起來的情況也常見。難免在想:同樣一篇文章,寫的人跟看的人到底是不是看到同樣的立場、 觀點?
這種情況層出不窮,在網海當中,除了看完發言者的言論,看著底下的反應,也在想,明明作者想要表達的是A觀點,定會有人利用B觀點,或是C觀點去怦擊。
發文者不過是在表述他自己的觀點,不是嗎?
文字能夠將我們腦袋裡的東西,表達出來,有些表達的或許不盡他的意思,遭到了誤解,還得跟留言者回擊;或是即便一個人已經將他的觀點,想辦法從腦子中整理出來,傳遞下去,但反對者始終有意見,或是為反對而反對。在去上了一些課之後,明白有些人在看到某些「關鍵字」之後,就會將這些關鍵字與自己的經驗連結,開始成為反對意見。屆時,不管寫文者邏輯寫得再多強,或是整理得有條有理,沒有一篇文章,是可以讓人百分之百信服。
我們所看的,真的想是我們在看的文章嗎?文中,作者跟我們不同的觀點、不同的見解,或是他所寫的一些字眼,會串起我們過去不好的經驗?所以在寬敞自由的網路世界裡,措詞強烈的回應,或是怦擊對方,就成了常看到的現象。所謂的「酸民」一詞,因應而起。
「因為我只想看到我想看的,因為你的觀點或是某些字眼讓我覺得不舒服,或是刺激了我,所以我想挑釁你,不讓你開心。」這樣的心態普遍可見,於是就忽略了發文者所要表達的真正意思,甚至不願意去思考對方為什麼會這麼寫?那若寫文者的意見或觀點表達得不夠好,就更容易被怦擊了。
當我們在看一篇文章時,我們究竟是用我們的眼光在看?還是在用作者的角度在看?或是用更宏觀的視野去看?當發文者寫文的觀點跟我們想看的觀點不一時,我們又會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
當反對的聲浪出現,反對的到底是文章,還是人?或是為反對而反對?
眼睛所看的文章,跟發文者要表達的觀點,到底能不能站在中肯的角度去評論?而當我們自認為中肯時,發文者會不會覺得是在挑釁?
於是隔著電腦螢幕,各種批評與謾罵就如洪水般開始肆虐,網路無罪,卻常常被有心者與惡意者利用,在這個隨時隨地都有可能被網路言論刺激的時代,發文者恐怕只能把自己的心臟練強壯一點,要不然就是不要去在意他人的評論。「人言可畏」,現實中如此,網路也是。
79會員
265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梅洛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獨處的時間與空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專心寫作?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強迫性的寫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金字塔寫作實戰 2:熟練 ROA 策略,你的文章會變得更容易被看懂!金字塔寫作實戰系列第二篇要講的是,寫作必須牢記 ROA 策略,這是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寫作者忽略的東西,一旦忽略,極可能陷入自說自話、讀者看不懂或看不下去的窘境。這個策略是站在讀者的立場著想,並且要引起讀者的興趣與共鳴,進而使他們去做寫作者想要他們做的事。本文將實際演示如何使用這個策略.......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9-04
用 Liker Land 看你的拍手及文章值多少likecoin,及為什麼需要訂閱及支持文字平台,不論是matters、方格子、medium、探路客,乃至youtuber或是podcast的經營者們,不談廣告的分派(或是行銷置入),以及本來就很有聲望有流量的那些人,那一個真的靠「創作的訂閱及支持」不用斜槓太多項目而過活的人?什麼時候會出現呢?而這樣的模式什麼時候會真正成為氣候?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1-29
你所走的路,是你想走的嗎?|《生命咖啡館》|眾讀PopRead不過我換到滿足,我清楚知道自己想做的事,有更多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相對代價就是收入不高。這又跟第三條問題掛鈎,我有在實現自我,嚴格來說,我正在建構我所嚮往的自我。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1-01-21
你看你的右邊,那是大海與火車小時候無論要去哪,總是選靠窗邊的座位,總是吵著要坐海線的車次。 因為每次坐山線的時候,窗外的風景從來不會重複,高樓矮房、車水馬龍、良田美景⋯⋯一幕幕飛快地從窗邊一閃而逝,火車高速行駛,什麼都看不清楚。 但是大海不一樣。一望無際,除了藍,還是藍。
Thumbnail
avatar
曾令懷/懷仔
2020-08-10
【想給你和妳看的書】 等待加一,或者不:我和她們的單人婚紗故事H孔太太~~ 我在圖書館,邂逅了妳寫的這本書,順手把它帶回來看真是對的! 看著妳在37歲之前為了想要結婚,卻因此而遇到許多珍奇異獸,同時讓自己傷痕累累,妳才開始驚覺,過去只以結婚為目標的自己太盲目,在一次拍完單人婚紗的機會後,妳開始發展了單人婚紗的事業,然後已成為孔劉太太為目標,獨立的生活,並認真
Thumbnail
avatar
大令
2020-01-15
一篇文章就能讓你看懂驚悚的《窒息》Suspiria《窒息》是部相當難以理解的驚悚心理劇,這篇文章將會解答:1. Olga舞蹈時為何極度痛苦?2. 最後Susie到底變成什麼?3. 躺在病床上的女人是誰?4. 為何會有農場的劇情?5. 老醫師Josef為何必須親身見證儀式?6. 儀式到底在作什麼?7. 為何故事要發生在舞蹈學院?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9-02-05
【精選文章】誰說人是理性的:你真的愛你所選嗎?人們會因為受到他人的選擇影響,而做出與自身喜好無關的決定。標準經濟學認為人是理性的,以理性的態度決定對自身最好的選擇。但從行為經濟學的相關實驗卻告訴我們人並不都是理性的,而且不理性的程度遠高於標準經濟學的假設。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