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的杏仁果,牙齒咬裂的失智媽媽。為什麼抽神經後的牙齒要做假牙牙套?

母親節的杏仁果_牙齒咬裂的失智媽媽

『抱歉哩!媽媽這一顆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碎裂的比較嚴重,應該沒辦法保留了!』我看著這一顆根管治療後的大臼齒,沒有做上牙套,搖搖頭說著。
我內心雖然無比惋惜,但也無可奈何。心想,這應該又是一位不聽話的病人,大臼齒做完根管治療,又不套上牙套保護;現在自食惡果吧!
牙裂,雖然已經成為事實,但這個母親節的杏仁果,卻讓我對這對母女心生感激。
***
故事就是發生在這幾天,這一對貌似姊妹的母女,剛好有緣前來我的 顯微根管門診 評估。
我印象最深刻的,除了她們有著相似老師般的氣質外,最特別的是哪位女兒,不知怎麼的,她在整個評估過程中,帶著滿滿愧疚感。
『女兒,我們怎麼會來診所,剛剛我們不是在家看電視嗎?』正準備開始問診的時候,坐在椅子上擦著嘴巴的媽媽,突然靈魂出竅空洞般的問著身旁的女兒。
『媽!妳牙齒咬碎掉,我們來給張醫師評估啊!』女兒溫柔的對著母親說道。
於是,我便開始我的評估,並詢問牙齒咬裂的來龍去脈。
女兒便跟我娓娓道來,這麼一個有溫度的故事,
...

根管治療後,為啥要做假牙牙套

臨床上,我的很多顯微根管治療的病人,最常問的就是:『根管治療後不做牙套可以嗎?』
然後,每每看到那些因為種種原因,根管治療後,沒做上假牙牙套而咬裂,心暗暗『沒有牙套是苦難,根管治療也枉然!』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