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技巧》:邏輯思考、順暢傳遞訊息、增強說服力

Amily Yu
發佈於讀書心得分享 個房間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作的困難之處,不在於書寫,而是在於如何寫出你的想法;也不在於影響讀者,而是在於如何以你所想地準確影響對方!』~~~羅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

我剛開始寫文章時也常碰到卡點,那時這句話深刻地指出了寫作的核心難題。因為,寫作並非僅僅是將我個人片段式想法表達出來,還需要運用技巧和邏輯思考能力才能有效地透過文字抒發情感、傳達訊息,讓自己的觀點更具說服力。以下我個人的幾個寫作技巧提供參考:

首先,寫作需要培養邏輯思考能力。要將自己的想法寫成文字時,必須先將思緒整理清楚,確定每個觀點之間的邏輯關係。這樣才能使文章結構合理,讓讀者能夠順利理解我們的觀點。若我們的思緒混亂或邏輯不清,讀者將難以跟隨我們的思路,這將使我們的文章失去說服力。

其次,順暢傳遞訊息是寫作的重要目標。適時使用OREO map的寫作結構(OREO代表Opinion(意見)、Reasons(原因)、Examples(例子)和Opinion(再次表達意見))可以幫助我們組織思維,使文章更有邏輯性和說服力,在搭配適當的詞語和句型後將會使文章的表達更加流暢。同時,要注意段落之間的連貫性,以及句子之間的連接。這樣可以使文章的閱讀過程更加順暢,讓讀者能夠輕鬆地理解我們的意思。

最後,要讓自己的想法變得更有說服力,我們需要注意準確地影響對方。這意味著我們需要了解我們的讀者,並根據他們的需求和背景來調整我們的表達方式。我們可以使用具體的例子、引用權威觀點或提供統計數據來支持我們的觀點,從而增加說服力。同時,我們也應該學會適當地回應他人的反駁,以進一步加強我們的論點。

總結來說,寫作是一項需要技巧和邏輯思考能力的任務,也是一門複雜的藝術,需要不斷的練習和培養。只有通過邏輯思考、順暢傳遞訊息和增強說服力,我們才能寫出更有影響力的文章。讓我們不斷努力,提升自己的寫作技巧,將自己的想法準確地傳達給讀者!。


#OREO map #讀書心得 #技巧 #寫作


20年的外商經理人經驗。這段經歷使我成為一個善於傾聽和觀察的人,並能提供實用的業務和管理建議。我相信新知識就像拼大型拼圖一樣,需要仔細觀察,耐心尋找。透過深入的觀察和不斷學習,我才能將這些拼圖的碎片組合在一起,並將其轉化為有價值的洞察與建議。我致力於在我的專欄中分享這些洞察和經驗,幫助讀者在商業領域中取得成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