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讀] 龍宮城密室——《從前從前,某個地方有具屍體......》

2021/09/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久很久以前,某個地方有個名叫浦島太郎,脾氣非常好的年輕漁夫。太郎與年邁的母親住在一起。某天早上,太郎跟平常一樣出門捕魚,回家的時候經過海邊,看見五個小孩圍成一圈,正用木棒戳著一隻海龜玩。
「喂—你的動作太慢了。」
「喂—把頭伸出來給我看看。」
「孩子們,快住手!」
太郎於心不忍,阻止他們。
「你們這樣,海龜太可憐了。這些是我剛才釣到的魚,可以跟你們交換那隻海龜嗎?」
太郎將魚簍遞給那群孩子。孩子們面面相覷,看似年紀最大的男孩搶過太郎的魚籠,飛也似的跑走了。其他孩子也追在他背後,一哄而散。「等等我。」
年紀最小的男孩隨手扔掉一個粉紅色的小貝殼。海龜手腳併用地爬向貝殼,邊爬邊抖落一地砂子,小心翼翼地撿起貝殼。牠努力抬起短短的脖子,面向太郎,用女人的聲音說:「謝謝你救了我。」太郎聞言大驚。
「海龜呀,妳會講人話?」
「我不是普通的海龜,我是龍宮城乙姬公主的侍女。」
太郎從小就聽母親說過龍宮城的傳聞。龍宮城位在深海底,美麗的乙姬公主與服侍她的海洋生物快快樂樂地住在那裡。太郎還以為這只是騙小孩的民間故事,直到親眼看到會說人話的海龜,才相信傳聞是真的。
「請問你叫什麼名字?」
海龜問太郎。
「我叫浦島太郎。」
「浦島先生,非常感謝你救了我。為了表示謝意,我想帶你去龍宮城見乙姬公主。可以請你把這枚指石貝放進我的殼正中央的凹陷處嗎?」
指石貝。印象中好像在母親口中聽過這種名字很奇怪的貝殼,但又想不起來。太郎看了看龜殼,正中央確實有個小巧的凹陷處,剛好可以塞進這枚貝殼。太郎把貝殼塞進凹陷處,海龜擺動四肢,爬向白浪滔滔的岸邊。
「浦島先生,請坐在我背上。」
太郎跨上龜殼,海龜慢吞吞地往岸邊前進。太郎連忙想從龜殼上下來,但是屁股彷彿黏在龜殼上,無法離開海龜的背。
「等等,海龜。」
「別擔心。」
比剛才更大的浪頭迎面而來,吞沒了太郎與海龜。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海龜揹著太郎,手腳併用地游向海底。水就像風一樣地撲上太郎的臉和身體,但一點也不會感到呼吸困難。不僅如此,還能看到平常看不到的魚和烏賊、海草等海中的風景,美不勝收,令人大開眼界。
「為什麼我在水裡還能呼吸?」
「這都是指石貝的功勞。」
海龜回答。
「指石貝擁有神奇的力量,可以製造出圓圓的泡泡,雖然不能防水,但只要待在泡泡裡,不僅能呼吸,還可以說話。」
這麼說來,母親好像也說過同樣的話。太郎伸出手,雖然沒有摸到任何東西,感覺卻彷彿穿過什麼薄膜之類的外層,手才伸到外面。沒有待在泡泡裡的感受,但海龜和太郎確實被泡泡般的球包圍。
小魚兒成群結隊地悠游其中。他們已經潛到多深的海底了?真的好像在作夢……
「你瞧,就在前面了。」
沒多久,半顆閃爍著淡淡微光的圓球映入眼簾,有如牢牢固定在海底的傘狀水母。圓球很大,球體裡頭有一棟金碧輝煌的兩層樓建築物,整片牆壁覆蓋著珊瑚。建築物的角落幾乎頂到圓球邊緣。
「鱈場先生,鱈場先生。」
海龜游到氣派的鐵門前,喊人來應門。門旁邊的牆壁開了一扇小窗,有個臉紅紅、眼睛滴溜溜轉的男人探出頭來。
「哦,這不是海龜嗎!」
男人的眼神變得柔和。
「那個人是誰?」
海龜向男人說明海邊發生的事。
「嗯哼,既然如此,確實該讓乙姬公主見見他。請稍候片刻。」
名喚鱈場的男人把頭縮回去。不一會兒,門發出「嘎嘎」的聲響開了。鱈場站在門裡面,身上穿著坑坑疤疤的火紅色鎧甲,手裡拿著同樣坑坑疤疤的月牙鏟。他臉上長滿了鬍鬚,手腳粗壯,嚴陣以待的樣子看起來比毘沙門天還孔武有力,令太郎忍不住打了個冷顫。
海龜揹著太郎,一溜煙地鑽進門裡,背後傳來鱈場關門的聲響,眼前是鋪滿雪白鵝卵石的空間。這裡大概是玄關,前面有著彷彿上了黑漆的兩扇對開的門。
(節錄)

《從前從前,某個地方有具屍體......》
作者:青柳碧人/插畫:五月女桂子

5個民間故事X5個殺人謎團=5種腦洞大開的閱讀樂趣​
顛覆年度榜單的推理小說新品種
10月6日登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勒利•索可洛夫(Lale Sokolov,1916~2006)人生中有超過50年都懷著一個秘密,這段不能說出口的往事發生於二戰時的歐洲,那時,納粹德國人對猶太人做出不可思議的恐怖事跡。80歲以前,勒利完全無法向人說出這段過去,即使他的生活離那個恐怖地方有千里遠。 勒利曾經是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刺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