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大故事】之 【那些你我身邊的故事】

2021/10/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創建這個粉專時,設定的寫作主題中,有一系列是「小人物大故事」(之前真的寫過一篇-他是我老公),主要是想寫寫我遇到的那些有故事的人們。
這些故事很可能剛好是你現在的狀況,但也有可能是你這輩子都無法經歷的人生,無論是哪一種,這些故事都很值得被記錄下來。而如果有一天,當你面臨一樣的狀況,你也可能會忽然的想起,啊! 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
—-
能蒐集到這些故事,是因為我是「財務顧問」,能很大量的去訪談客戶。
而「財務顧問」字面上雖然是,專門解決財務的問題,但我在長期且大量的訪談客戶後發現,財務通常只是表層的問題,最「核心」需要被解決的,可能是家庭問題、職場問題、心情問題等。
這些問題,可能很常見,也可能很獨特;可能很容易理解,也可能令人無法想像。
例如,眾所公認最不用擔心的公務人員,仍然擔心退休後收入不足;
例如,年薪600萬的人,工作很不愉快,但卻無法此刻就拍桌子退休。
例如,年近50的中高階主管,高收入同時也負擔著高品質生活的支出,時時刻刻擔心著被比他便宜的人取代。
例如,家境寬裕的夫妻,擔心已成年的兒女無法自力更生,錢到底該不該給小孩。
(如果你是我的客戶,看到上面的描述很像你,不用擔心,有這些經歷的不只有你)
每一次的諮詢,我都必須盡可能的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的想像,眼前的客戶正為什麼事情所困擾,想解決的問題到底是什麼。
這可能是這個工作最難,但同時又讓我著迷之處,我還沒有40,50,60歲,但我已經經歷過很多人的40,50,60,把別人的人生體驗內化,再去成就下一個別人以及未來的自己。
在諮詢的過程中,我也發現「錢」的角色,變得不再只是談論報酬率,取而代之的是,各種它應該扮演的角色,例如安定感、填補愧疚等等。
即便談的是真正錢的問題,但很有趣的是,我的工作往往不需要提出很「專業的財務建議」,更多時候是協助「梳理問題」,陪著客戶把很多問題挖開、釐清,然後需要做什麼決策,通常就很明瞭了。
而最後,錢仍舊要回歸錢的用途,讓生活過得更美好,而不是更困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來聽張簡講幹話
來聽張簡講幹話
擁有國際認證財務規劃師CFP證照, 喜歡觀察越來越奇怪的金融現象, 擅長以淺顯易懂的語言來點醒投資人! 在這裡,我會用最好笑的幹話,教你學會投資! 就算你仍然覺得投資很困難, 沒關係,那你在這至少可以學幹話。 在同名FB不定期舉辦免費講座,趕快去按讚追蹤設最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