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結婚的文化衝擊

2021/10/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色打掛
上個月終於和先生完成繁瑣的結婚手續,正式從情侶升級成夫妻。登記完成的瞬間說實在沒有什麼真實感,直到後來受到以下日本結婚文化的洗禮後,才稍微意識到我們已經結婚的事實,以下開始介紹我感受到的文化衝擊。
  • ご祝儀

    類似台灣的禮金。只是相較於台灣喜氣的紅包,日本的禮金信封是以白色為基底且還會附上「水引」的繩結。祝賀結婚的「水引」是一次綁到底,沒辦法拆開的結,有「一生只結這一次婚」的寓意。至於金額的部分,台灣是包偶數取意雙雙對對;日本則是以奇數為佳,因為奇數不能拆開代表新人不會被拆散。
  • 内祝い

    收到禮金的夫婦會拿出金額的大概三分之一買禮物回送給送禮金的親朋好友。從這裡就能充分體會到日本的以團體為主,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文化,當初我聽到時也是無法置信,但也只能摸摸鼻子默默接受。我和先生為了回禮的禮物傷透腦筋,後來請教婆婆後送了最安全的現金禮券。
  • 色打掛

    關於日式婚禮,可能大家對於新娘的和服印象大多是全白的白無垢或是鮮紅的色打掛。雖然我和先生基於預算和疫情的關係沒有辦婚禮,但多少還是想要一點結婚的儀式感,所以我們折衷辦了「Photo Wedding」,到攝影棚穿和服拍紀念照。起初在預約和服時看著目錄上鮮艷的色打掛,還想著怎麼沒有比較低調的配色。後來先生的姊姊告訴我色打掛本來就是以鮮豔的配色為主!?實際換穿後我才知道色打掛不只配色鮮豔還很重,像是往身上披了很多層棉被。
台灣當然還是有很多繁瑣的部分,例如大聘、小聘諸如此類的禮數。家裡經營食品雜貨店,也常會有客人來準備結婚禮盒,那時看只覺得結婚需要準備的東西還不少,如果自己結婚的話一切從簡這樣大家都省心,幸好爸媽很尊重我的意見,都讓我和先生自行安排。不然台灣日本兩邊習俗眉眉角角這麼多,我們應該招架不住。
11會員
23內容數
偏離軌道已經見怪不怪,跨國界更不是什麼大問題?! 從在台灣的飯店櫃台誤打誤撞成為日本IT小白。 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異國境遇,只有實實在在的日常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