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mur】星際大戰 8 心得

2021/10/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或許因為這是一部總是徘徊在光明與黑暗、學生與老師、父與母、親與子的片,給了我一些啟示以及那些很視覺心像的場景,也或許因為我今天自己做練習去面對過往的各種恐懼時,從這個練習中學到的,跟今天看的星戰八是呼應的。
  1. 尤達大師說:『身為老師很不容易,因為我們是那些孩子想成為的典範,路克,不要去好高騖遠想成為一位完美的典範,而是分享所有我們所學到的,包括失敗,失敗是我們最好的導師。』(因為我實在找不到整段話,又不想再去重看一次,只能憑我看到的感覺寫這段話),這段話讓我好有感,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或許看看自己認同的老師就能看見自己的未來。

    片裡的老莉亞公主一直讓我想起凱老師:「我看著電影,想著我一路以來認識許多老師,最後我也只能成為我自己靈魂真正想成為的那個樣子,但的確,我真正視之為典範的老師,的確最接近我想成為的樣子,但我並不是想成為他,而是他終於讓我明白那些我想培養的特質真正被展現出來是什麼樣子。」
  2. 如果連路克天行者都難以直接在芮面前坦承自己的錯誤,為了躲避自己犯下的錯,逃到天涯海角,甚至想消滅所有絕地武士,這超像完美主義的我們一旦犯了錯就想要銷毀一切從頭來過,或者認定完美是不存在的,充滿各種內咎與悔恨但又什麼都不做。如果連路克天行者都會犯錯而難以面對,我們或許對自己的缺點也該更寬容一些。
  3. 在星戰八我看到了很多的小人物,不管是路克天行者、莉亞、芮...名字太多了orz,我覺得裡面的角色都是為了自己信念在生活的『小人物』,各種信念都有原力相伴,光明與黑暗自成變動的平衡,一箭一命,各種意念化成的箭在飛舞著,彼此互相影響,而隨著意念彼此的碰觸、消融、被理解或隱瞞誤會而產生各種結果,而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清理我們的箭,等待箭被原力射出後為我們帶回的結果。
  4. 女主角芮在一層一層的鏡子中看見自己做了什麼,下一個自己不斷反覆第一個自己的行為模式,藉由這樣一層一層想找出『到底我父母是誰?』

    是誰呢?每一層都是我,最後那一層仍就是我,如果我的父母是我所選擇,那我的確是我的父母,我父母的好與壞、成功與失敗,都是我想傳承而學習轉化的,我就是我的父母,我就是我的小孩,我就是我的因,我就是我的果。
  5. 當路克與凱羅忍面對面時,我心裡想著快道歉吧,最後路克沒有被凱直接殺害,原本我有點覺得這樣的道歉沒有意義,因為覺得不直接來到面前很不誠懇啊,但路克說,如果你懷抱著極度的恨意殺了我,我就會糾纏你一輩子,像你的父親一樣,我想,這或許也是一個好方法,畢竟最終我們也都會為了那想破壞一切的血色的憤怒而承擔更多的重量。
  6.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原力原就與所有的人相伴,當路克教導芮什麼才是原力時,卻在芮直視黑暗或與凱羅忍相碰手時,立刻把她拉開,要她拒絕黑暗,但芮在這些路克認為的黑暗裡看見了跟黑暗相反的東西,在那地底的黑暗裡,她深入並直視,想要從中找出自己的父母,而在與凱羅忍連結時,她直接說出自己對凱羅忍的觀感,但也聆聽與感受凱羅忍的心,她說:『他不完全是黑的,我看到了他的矛盾與可能性。』

    這裡的對比讓我覺得很有趣,如果原力只能是光明,那麼面對黑暗只能一直奔逃或者殺了對黑暗有興趣的學生的老師,真的還記得在絕地武士的故鄉總是有兩個太陽,在原力裡總是黑暗與光明相互平衡嗎?如果身為老師卻無法看見學生內在黑暗裡的光,那麼那學生只重視黑暗的強大似乎也不會太難想像,因為連老師自己都很害怕黑暗,那不正顯示黑暗很有力量嗎?
  7.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看到第 8 集才終於感受到這句話的含意,『願你記得是原力與你相伴,願你記得原力不屬於你,不是由你創造,也不是真的能被你控制。』當莉亞公主與何朵同時說出這句話而相視而笑時,原以為這句話就像是說願幸運與你同在一樣,但莉亞公主卻對當時很明顯會死的何朵說,讓你來說這句話吧,畢竟我說了這麼多次了,我想莉亞公主每一次重複說著這句話時,或許她在提醒對方也在提醒自己,『原力與你同在』,讓我想到凱老師看著我的眼睛說的:『要記得,光是從你內在展現出來,但那光並不是你,也不是你的。』這總讓我鬆一口氣~
  8.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在我心中,真正的Force是我們內在夢行那神秘的創造能量,是高我,是唯一也是合一的方向,如果只是堅持著黑暗與光明的平衡,對我而言那還不算是原力,那只是身而為人的挑戰而已。

    如何看透光明與黑暗都只是能量的形式,如何練習將不再需要的能量轉換成光,那是一種全然的自由,不受任何傷口、誤會、痛苦、憤怒、恐懼控制的自由,在業力之風狂暴飛舞中,仍能跟芮一樣,總是直覺的、坦承的直視黑暗中的光,帶著勇氣、允許冒險,張開雙臂全然接受原力的引導,哪怕是直入內心黑暗的洞穴,信任才能克服懼怕,May the Force be with me,願我能更放手、更放鬆、更信任、更自在~~ 因原力與我同在。
—201712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02內容數
關於我的生活與我的學習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