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德語融合課|A1.2|第五週:台灣點心來了!突如其來的實地德語檢測?

2021/10/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雨後在澄澈藍天下的基督教堂

本週概況

這週邁入第二期(Module 2)課程的尾聲,只差最後一課就完成這冊規劃的內容,週一我想會是簡單地複習統整所學,稍微喘口氣,簡短休息一天之後,緊接著在週三展開第三期(Module 3,A2.1),下一個為期五週的課。
進入第五週,我總算有「阿母!我出運了!!!!!!」之感,表面上我很鎮定,不露聲色,但內心每天都有仙子在轉圈撒花。就算週三開始又是三號老師來代課(就是先前那位差點引起大家罷課的老師,詳情請見這篇),也絲毫不影響我內心的歌舞昇平,一片祥和之氣。究竟什麼事讓我如此雀躍呢?
我幾乎全程聽懂老師們在說什麼了!
不管是一號、二號,還是三號老師!通通都懂了!
順暢地理解原來是一件這麼振奮人心、令人激動的事!
感謝我的大腦和耳朵努力的工作,我愛你們!!!
實在沒想到前兩週還處在瀕臨崩潰心情的我,兩週後竟然形勢大翻轉,彷彿打通任督二脈般,耳聰目明起來,考試都考一百分。聽懂老師的話不再是擋在路上的大石頭,我現在已經有能力把大石頭移到路邊,繼續前進了,真的很欣慰,很為自己開心。
尤其是三號老師上課的那三天,我是在中場下課以及放學後被不同人問:「你聽得懂老師在說什麼嗎?」,那時才赫然發現原來不是大家都能跟上老師的腳步,不是每個人都知道老師在說什麼、做什麼。
不過這點可能並不全然是聽力進步的關係,也可能跟我具備比較多的學習策略和略知語言教學套路有關。這就要歸功於我的語言教學專業,我可以大致猜到老師這時間點說某個東西的用意是什麼,所以比較容易抓到老師想表達的意思。因為教學是有其共通性的,儘管教學的科目或語言不同,但模式或目的是相去不遠的。
冬瓜茶菜燕本人,這次成功了耶耶~**
晶瑩剔透的冬瓜茶菜燕特寫

台灣點心來惹!

上週日利用最後一點剩下的冬瓜茶跟洋菜粉,第三次試做菜燕,這次感覺挺成功的,就直接在保鮮盒中切割成小塊後,帶到課堂上,跟同學老師分享。雖然還是禁不住戳刺,會從竹籤插入處斷裂,但是大家還是很捧場,圍在我的座位旁邊吃邊聊。
*經驗談:
下次如果還有機會做的話,硬度可以再提升或攜帶拋棄式的湯匙讓大家挖著吃,大家不太擅長用日式竹籤,戳不太起來導致他們不好意思吃多,覺得有點可惜。
我的桌面:點心旁放了兩張圖提供簡單說明
可以看到右半部嘗試戳起失敗的破碎菜燕們:D
另外,想特別提一下,為了避免被問倒,有話說不出或說了但不足以讓人理解的窘境,我自備了兩張圖放在透明的文件夾中,放在菜燕旁邊,一張是冬瓜茶的製程,圖片是上網找的,可能有版權,我就不另外放出圖檔。
如果創作者有幸看到這篇文章,請收下我的感謝,你的圖拯救了我,讓我免於比手畫腳描述一個大家都沒看過也沒喝過的飲料,有圖片真是幫了大忙,可以省去三千字及不少口水,還有一些冷汗。
也希望大大不要介意我改動了圖,我後製遮掉了原先的中文字,放上德文的簡易說明;另一張則是菜燕的作法,有了這兩張圖,說明變得輕鬆許多,老師問了我一些問題都在我意料之內,有了圖同學也可以快速地理解他們吃的東西是什麼、怎麼來的,很慶幸自己有所準備。老師跟同學的回饋都很正面:很好吃、很對他們口味,老師甚至問我是不是夏天常吃的點心,我有點心驚,訥訥地說是的,心想著計畫時還有點夏天的餘韻,殊不知等到我成功做好,已經明顯有秋天的涼意了,雖然老師沒有那個意思,但我忍不住因為錯過最佳的賞味時節跑出些微的自責。(追求完美的me)
整體來說,是很成功的一次推廣,過了好幾天,在跟摩洛哥同學聊天時,他還主動提起了菜燕,說他很喜歡,他覺得很好吃,很感謝他再次給予肯定,把那一丁點的自責幾乎完全消除了。而且、而且,我們第一次拍了合照,雖然當天不是全員到齊,但總算有跟同學的合照了,非常感動!
當天來上課的同學們合照,唯一一位出席的男士自願當拍照手了哈
沒有獲得同學們的同意,所以開啟當事人保護模式,遮了大家的眼睛

突發情況:實際德語測試

彷彿是個抽考,這週間臨時需要幫林桑預約看診,出現了開始上德語融合課之後的第一次實地德語檢測,我幫他打電話去工作單位合作的家醫科診所詢問能否預約某位醫生,電話真的不比面對面,有手勢、表情等其他非語言線索,我只能零零落落地經由幾個關鍵字猜測意思。儘管如此,林桑很肯定我的協助,他說診所的櫃檯人員通常都只說德文,不管怎樣,都比他自己打電話雞同鴨講來得好多了,至少我能聽懂醫生去度假了,要下週一才會回來。
因為我們無法等到下週一醫生度假回來,所以改預約了另一間醫院,那是一間地區型醫院,有不少科室,加上疫情關係,醫院限制出入動線,導致要找到我們預約看診的醫生根本就像在迷宮裡解任務。能依靠的只有A1.2程度的德文,我只好硬著頭皮不斷攔下路旁的護理師,說著我們跟某某醫生有約,然後不斷在醫院裡迷路。最後,是一位護理師看不下去,直接帶我們走到正確的診療區,這才結束了我們的醫院迷蹤記。
由於期間林桑試圖用英文說明,沒想到護理師直截了當地打斷他,表示他不會說英文,後來林桑跟我說,說不定那位護理師願意幫忙是看在我努力說德文的份上,雖然聽不太懂他說的話,但我的嘗試可能讓他比較有意願搭理和協助我們。除此之外,進入醫院要填寫的各種文件,也沒那麼可怕了,我已經擺脫手機翻譯,固定的個人資料我都可以解讀,問句就抓關鍵句猜意思也跟林桑請來的google translate翻譯相差不遠,秀了一小波,享受一陣子林桑的讚賞,自我滿意度充值到頂,心花朵朵開。
果然,前人有云:德語在手,生活滿意度就有。不負責任解讀就是,有一點德語能力,能提升不少生活舒適度,經過這次有了個切身且深刻的體會。
進入醫院需要填寫的文件,詢問是病患還是家屬,有沒有接種疫苗等防疫相關的問題
你也是不露聲色,惦惦吃三碗公的人嗎?
你吃過冬瓜茶口味的菜燕嗎?
你跟友人推廣過什麼台灣美食/點心呢?
他們的反應如何?你如何推廣的?
從推廣的過程中你學到了什麼?
快來跟我分享你的推廣經驗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Yi-Wen / 阿兔
Yi-Wen / 阿兔
我是阿兔,來自一座島的熱帶港口,從瑞士住到德國,狂熱愛著伯爵紅茶及薰衣草香氣。寫作圍繞在家族或個人經驗、德國與瑞士生活以及當下著迷事物的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