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客家鹹湯圓,一曲英雄3完成的料理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睡夢中感到有人推了我。

睜開眼看到他,笑著看我。

「怎麼?」我問。躺在電動沙發全躺模式中的我是下班後小憩的日常。

「今天冬至呢。」他說。

「所以?」我其實很累,奮戰了一天又沒有午睡,下班後的小憩真算我的小確幸。

「你一定有煮湯圓給你的學生吃吧,那......」

他指著自己的鼻子說:「我呢?我有湯圓吃嗎?」

啊!對吼,的確如他所言,今天我在班上有煮湯圓給小娃們吃。這是當導師這麼多年來,每年必要的儀式,祝福我的小娃們健康、快樂,不多,就每人兩顆。

冬至,客家鹹湯圓,一曲貝多芬第三號卡拉揚完成

冬至,客家鹹湯圓,一曲貝多芬第三號卡拉揚完成

最後的成品,客家鹹湯圓


我也想到我有順便買小湯圓:「冰箱有小湯圓,你自己去煮吧,手藝你全都會了......」我說。

我的意思是:該輪你來煮給我吃了不是,況且我還想睡一會兒。

他突然蹲下,嘟著嘴說:「嗯,不行!寶寶不會煮,寶寶肚子餓餓......你煮、你煮......」

我知道他又學小娃子時候的模樣,我依稀記著他那年紀、那身高、那聲調......一晃之間,這娃已然是比我還高的男孩,可是此刻時間又瞬間回到那十多年前的冬至,而且還是持續很多年的片段,一年過去一年,一幀幀照片見他瞬間長大。

..

起身去冰箱挖食材,除了今天剛買的小湯圓外,很幸運的該要的食材都有了,豬五花、豆干、香菇、蔥、洋蔥還有兩把茼蒿(一把山茼蒿、一把福山茼蒿)。

冬至,客家鹹湯圓,一曲貝多芬第三號卡拉揚完成

冬至,客家鹹湯圓,一曲貝多芬第三號卡拉揚完成

食材:五花肉、豆干、香菇、洋蔥、蔥、小紅白湯圓

冬至,客家鹹湯圓,一曲貝多芬第三號卡拉揚完成

冬至,客家鹹湯圓,一曲貝多芬第三號卡拉揚完成

食材:山茼蒿、福山茼蒿

穿上圍裙,開始來料理。

準備兩個鍋子,一鍋煮水,一鍋備用。突然想到這樣煮菜很沒情調,我需要背景音樂,於是開了手機連接藍芽音箱,一滑竟然就找到柏林愛樂和卡拉揚的版本,全長53分38秒,這是我年輕時候貝多芬的初次見面,看時間也夠,等等還要去運動,所以決定就是它了。

冬至,客家鹹湯圓,一曲貝多芬第三號卡拉揚完成

冬至,客家鹹湯圓,一曲貝多芬第三號卡拉揚完成

**陪我做菜的英雄三、柏林愛樂、卡拉揚

我必須在樂曲演奏完畢前料理好這道客家鹹湯圓。

開火煮水,另個爐口開火熱炒鍋,三層肉切薄片,切好入鍋中火稍翻炒悶出油脂;開水龍頭洗那兩把茼蒿,洗一次又去翻一次肉片,這樣三洗三炒起鍋,菜在篩籃瀝乾。這時是有精神的快板的第一樂章,樂壇和卡佬相當的有精神,這讓我手上的動作也俐落起來,瞬間切肉、洗菜,一切都是那麼流暢,卡拉揚作古多年可是精神透過音箱還是那樣的脈脈有力。

他來旁邊問要不要幫忙?

我說不要,我要跟卡拉揚比賽。

接著把洋蔥、香菇、蔥、豆干依序切片。此時水滾開,開蓋倒入小湯圓,木匙翻兩下,蓋鍋,繼續切食材。

重新開炒鍋火,利用剛剛五花肉的油,大火炒洋蔥、香菇。樂章已經在第一樂章尾部大合奏、銅管穿透音箱繞在爐子四周,一步接著一步,樂章終結,進入慢板樂章。這音樂會錄音,樂章間還有小段休息和調音,不過這沒能讓我喘氣,手上的動作仍然沒有稍停。

洋蔥、香菇起鍋後盛盤,續放橄欖油熱鍋乾煎豆干,此時旁邊水鍋的小湯圓紛紛浮起,一顆接著一顆甚是有趣,加入一碗冷水,掀鍋蓋轉稍小的火續煮。樂曲的慢板進行曲透著詭譎的氣氛,似哀又像沈靜,我把豆干翻面,朝天面微微金黃透香,甚美。這乾煎豆干不能急,只能文火慢來,而且豆干片小,需要用肉片夾一片片的翻,慢板樂章一下忽急又緩緩加溫,好像這煎豆干一般,慢慢地進行。

冬至,客家鹹湯圓,一曲貝多芬第三號卡拉揚完成

冬至,客家鹹湯圓,一曲貝多芬第三號卡拉揚完成

**第一次浮水的小湯圓,好可愛

在定音鼓敲響的當下,樂曲逐漸沈寂,不過水又再度沸騰,紅白湯圓在水鍋中跳躍,第三樂章瞬間出現活潑的音調,關小火保溫,也把豆干一一取出,炒鍋離火,取出另個備用大鍋,加入早已準備好的保溫壺熱水,把剛剛炒好的肉片、洋蔥、香菇、豆干等食材通通一股腦丟入,開大火。

樂曲進入終樂章,我還在七手八腳處理最後手續時,傳奇的「普羅米修斯的造物」主題已經出現,我想要趕在變奏出現前趕快撈出紅白湯圓,拿了大湯勺一次又一次的打撈,可是這小湯圓靈活不聽使喚骨溜骨溜,第三變奏的土耳其進行曲已然衝出,我知道距離曲終剩下不到10分鐘了。

看著大鍋,我等水滾,第四變奏的銅管合奏已經奔出,流暢而過動的幾個小節後,空靈的雙簧管、單簧管短暫合奏的樂節已經出現,樂曲很緩慢,卡佬處理得很柔美,可我心非常急呢,火已開最大,可鍋中的那物料卻仍沒開滾啊!

「看來應該是趕不上拍手了!」我心想。

樂章已經進入倒數,號角聲響,樂團合奏音一次強過一次,參與的器樂越來越多,天啊!此時回眸鍋子,發現湯水已經滾開,連忙把福山茼蒿丟入,木匙壓入水中,但樂章已出現漸快的節拍,我知道已經進入最後的兩分鐘。

看著水又開了,最後一把山茼蒿也急忙投入,最急著大合奏樂章出現,定音鼓要命的一直咚咚咚敲著催魂,我手忙腳亂攪動著鍋子裡的料,看著湯水終於滾了起來,音箱也傳來觀眾烈火般的掌聲。

我煞時關火,喘了一大口氣,對著外頭的他喚:

「來吃湯圓吧!」

我舀了一碗,拿了紅酒,準備這年的紅酒佐冬至湯圓。

冬至,客家鹹湯圓,一曲貝多芬第三號卡拉揚完成

冬至,客家鹹湯圓,一曲貝多芬第三號卡拉揚完成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