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山神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04/22
山神 ISBN:6849869886826
你以為巡山員上班就是登山看美景然後整理資料打卡下班?
殊不知他們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玩命,相比薪水他們的工作量還有玩命的程度實在是超級廉價勞工,還不被尊重,加薪鐵定不是唯一解法,因為消防員等等也同樣是這樣高危險且玩命的廉價勞工。
台灣多山,其中超過 3000 公尺以上的高山,連主峰及副峰在內,共有 268 座,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多且高。在這樣需要大量專業知識情況下巡山員就顯得更重要了!如果每份工作都獲得更基本的尊重專業,也不要有職業歧視,是不是能讓更多人願意去愛護我們的山林,以及尊重每一個需要玩命的職業?
每一次巡山員的深山任務,對他們的家人來說都是一次生離死別的可能,他們家人的內心煎熬鐵定是我們一般人無法估量的。平常業務就已經包山包海了,還有可能也要跟山老鼠賭命,上演現實版玩命關頭。
當你以為這些已經夠艱難了,還有一些對登山輕視的人們抱著玩樂的態度上山,把直升機當計程車,帶著輕忽的態度上山然後遇到了急難,又要麻煩空勤隊開直升機來搜救,直升機不是計程車,每一次的飛行都很危險,即便經過嚴格的訓練也都很危險,登山客的命是命,搜救人員的難道就不是?
更別說還要牽扯到其他相關資源,山裡面未知的情況太多確定的情況太少。而這些山難搜救任務都是仰賴原住民高山嚮導,他們以志工或義消的名義領取微薄津貼,完全沒有其他費用,要是他們在搜救過程中也出事怎麼辦?他們這些急難人員就活該要因為這些輕忽態度的人送命?
在山裡面沒有人定勝天,大自然面前沒有人定勝天!對大自然要抱持著嚴肅的態度去面對每一次的未知。因為部分人的無知要葬送其他無辜人的生命,然後又得接受來自無知群眾的輿論,他們到底哪裡來的義務要承受這些?不管有沒有信仰,都要對萬物保持一定的尊重,更何況是山裡這種完全未知的狀況,雖然不是每一次「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都能夠通用,但是保持一定的尊重,也是對自然的愛護。
「人是否非得在一無所有的時刻,才會低下頭看看自己所擁有?才會注意到那些真正重要的事?」
「眼前的景色是如此壯闊,而我還活著,我和我的本質,能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鼻子聞、用心去感受,已經比很多渾渾噩噩過日子的人更幸福。」
即使身上傷痕累累,但傷口總會癒合然後又有新傷口接著再癒合,如此週而復始,可是也許他們心靈上的富足比起這些傷痕才是讓他們能夠繼續巡山員這個辛苦又令人尊敬的職業的原動力吧!

雖然這本書不是一本專業科普書,只是一本以巡山員為背景的小說,可是這種方式更能讓平常都在都市平地的我們能夠稍稍對巡山員這個對大多數人都很遙遠的職業有一點點的初步認識,對我來說沒能看到非常圓滿的結局有點小小遺憾,可是圓滿也許只是我認為的圓滿而已,對葉綠儀來說,那是她生活的一部分,作為讀者也就是旁觀者的我們,怎麼可能窺得見全貌?這點小遺憾我覺得還是很美的!
32會員
130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