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0月5日:重新構思社群媒體的使用方法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非虛構的故事畫圖

為了目前進行的案子,我持續地在蒐集資料。由於這個案子是根據史實改編的傳記故事,因此要特別注意故事中提到的部分細節。一般來說,如果是虛構的故事,因為是想像出來的世界,所以在創作時,可以自由拼湊各種元素。但在這次的案子中,過往習慣的工作模式並不適用,得以藉此機會學習,我覺得也是一件很好的事。

重新構思社群媒體的使用方法

今天看到一篇新聞,大意是說前 Facebook 產品經理爆料,Facebook 更重視利益而非公眾安全,且旗下的 Instagram 會危害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關於使用社群媒體這件事,先前我曾經分享過一些想法(8月5日:應該繼續使用Instagram嗎?)。
社群媒體的定位,早已不是它們剛推出時的樣子,經過時間的推移和規模的改變,現在的它們,是身軀龐大的兇猛巨獸。凡是能馴服它們的人,必能到達更遼闊的地方。而剩下的那些人,有的會持續尋找征服巨獸的機會;有的會苦苦掙扎、甚至不幸陣亡;也有的人會遷移到巨獸到不了的世界,從此過上快樂的日子。
我最近一次更新 Facebook 和 Instagram,分別是 8月19日和8月16日。這些日子以來,偶爾還是會登入帳號,欣賞一下喜歡的創作者或帳號分享的內容,但一直沒有想發文的慾望(不過我有和另外兩位園丁一起更新「園丁與花」的 Instagram)。我有時候會想,倘若我一直不更新我的社群媒體,是不是也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比方說,有人真心喜歡我的作品、並且追蹤了我的帳號,那他們會想要看到我停止更新嗎?或者,他們會希望可以定期看到我發布新消息或新作品?換位思考一下,身為粉絲,我很開心我喜歡的創作者持續創作、並且不吝分享在他們的社群媒體上。此外,跟每天更新相比,我好像更喜歡他們不定期貼文,因為這會讓我感到驚喜。
或許這個時代的創作者,或多或少都得經營自己的數位形象。考量到自己的職涯發展,若我撥出一點心思更新社群媒體,說不定是件值得做的事。假如再考慮到創作者的責任(當然,這完全是我對自己的看法,而非認為所有創作者都要這麼做),那麼我勢必得更新社群媒體,這樣才能回應一路走來那些支持與鼓勵我的人。
其實最近在培養閱讀習慣的這件事,間接影響到此次想要重新構思使用社群媒體的方式。把 Facebook 和 Instagram 各當成一本書,我會怎麼書寫,又會寫什麼樣的內容呢?對此我很好奇。
如果社群媒體是玩具,要如何玩才會感到愉快呢?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