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旅者,而非遊客」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念新加坡的夜景
#10
我和遠在新加坡的L,是在旅途中相遇的好朋友。
在旅途中相遇、相知,不容易。
成為好朋友的我們,分別在台灣及新加坡,年年相見,更不容易。
從去年到今年,因為疫情,以及各自生涯的變化,只能靠著網路聯絡。
令我驚訝的是,與L的對話,總是能從真誠的心意出發、關心彼此、傾聽對方,
有了很好的陪伴,偶爾甚至能聊進深刻的想法。
在這樣的時候,旅行變得不容易,相聚也變得不容易。
蜜月旅行準備啟程,心裡總是不安,L是這樣鼓勵著我:
「心不要累,我們需要身心健康,抵抗力才會好。
找自己覺得很療癒的事做,療癒自己。」
是了,防護還是不能鬆懈,但我們都要好好療癒自己。
L也與我分享了,在他們的國家,許多人還是不能夠適應,隔離與防護的日子。
許多人努力賺錢、犧牲生活品質,為的就是有一段假期、出國度假。
嚮往旅遊其實想要離開自己的國家,從外在的享受來填補心裡的空虛。
對於過去經常到各國旅行的L來說,不能夠出國的現在,並不讓她感到辛苦。
只因她懷抱的心態不同。
移動是為了看見,看見世界也看見自己,而非彌補或填充。
她說,她想念著旅行過的國家,想念著當地的人事物,
很感恩自己之前曾有機會拜訪這謝地方,滿滿的回憶是如今的養分。
是了,如果我們心中是豐盛的,就可以自給自足。
移動或停留對我們而言,都是好的經驗。
由旅行去看一個人的價值觀,是我想關注的事。
看一個人,如何談論他過往的旅行經驗?如何經驗他的旅行?如何回望他的旅行歷程?
L說的話、做的事,讓我覺得她一直以來,都在練習做個旅者,而不是遊客。
我想這便是她對旅行的信仰吧,也是此行我想來練習的。
如果移動能讓心裏開花,那我願相信此刻停留,即是滋養心中花園,最好的時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75內容數
相信閱讀是一種看見, 寫作是一種實踐。 練習著喜歡的生活, 邀請喜歡的人進來, 一起讀和寫,好好陪伴和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