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之為一種美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放手之為一種美德
形塑我們被棄絕的窘境
偶發於生存之前
生命的美德在於自我循環
因應摧毀的需要而存在的機能
壓壞雞蛋所能引起的罪惡感
只在欠缺食慾的假設狀態下發生
揮開一隻不存在的蒼蠅
我們如對鏡似的凝視它的腐敗
生存的美德在於殘缺
無可企及一雙完足的平行
瘸著歪著尋找一種均衡的踐踏
著意淤兩千年後
退化成沒有身世可考,卻
能直立行走的進化證據
神的臉上長滿天啟式的腳印
無法先於生命存在
一邊是呼吸,一邊是思考
模糊地帶中,我們於是萬分眷戀
黑絲絨的觸感,便聚集如星系
以引斥作用努力連結一張
錯漏百出的蛛網
星空依舊繽紛絢爛
單一星球的演化過程只是一則
沒有公主王子和魔法的失敗童話
墜落可以是快樂的
卻不可能成為與墜落無關的崇高
即使試圖以自身血緣不明的歷史去辯證
悲劇都從英雄放手一搏的瞬間開始
但那個希臘已經不存在
英雄都老了死了灰飛煙滅了
神話也早已經寫完
之後,我們竟快樂地想起
還有美學和神學可以拿來摧殘
候鳥逐風,引力藏在羽翼之中
切開來自地面的目光與視野
天空在飛行之上飛行
向著生命存在之地承諾降落後的完整
但生命消失重生的速度快過飛行
天空始終不曾降落
拒斥自身以外之重之靜
至軟至輕至柔的火焰
以流星的姿態摩擦無明
激烈的昭示
光芒屬於生命不屬於我們
凡欲望它者必以內燃的痛楚為代價
沒有適合飛行的力量
我們以孤獨為疆界不輕不重的生存
放手瞬間,我們才開始選擇
但無論選擇於否
宇宙都有揮落我們的足夠理由
生命不曾給予我們抱怨的權力
生存不曾給予我們抱怨的時間
張開雙手,起碼還有一個熱烈擁抱
對於那些冷漠而虛偽的
不然,便只能擁抱疆界內過於灼熱的孤獨
光芒將先於生命離我們遠去
天空不缺飛行
宇宙不缺流星
斷頭臺之下不缺罪名
放手之為一種美德
而美德卻是超出生命可預料的罪名
背著莫須有的重量,我們勢必
被迫生存於孤獨殘缺與笨拙之中
瞪著刀鋒以時間的速度輕輕落下
斬斷我們與我們之外的一切
那些我們唯一擁有的不完整童話
那一瞬間,放手之為一種美德
就在劊子手的手中建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10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鴉青無色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出門前,請注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妖。蛾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露。夜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致歌與巫的非日常儀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蟲眼,微物寄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放手也是一種愛 妳看著眼前的這個男人,伸出手和他握手說:接下來就換你讓她幸福了 妳在我身邊坐下,然後遞過一張卡片給我 我打開看了看 是一張喜帖 我將它合起來放回信封裡,然後遞還給妳 妳的雙手放在吧檯上緊緊握著拳頭 妳低著頭說:「我等了十年,我愛了她十年,我們在一起十年了,她居然說她想要一個正常的家,說完就把自己東
    avatar
    末日毒藥
    2021-10-05
    「焦點永遠放在成為某一種人,而非得到某一種成果。」—《原子習慣》去年有一天聽了朋友推薦原子習慣中的「兩分鐘理論」後,我直接回家照著做,居然就連續一個月做了一直想做的事:寫日記、冥想,跟運動。原子習慣都還沒看,這本書就已經讓我冥想持續時間從5分鐘進步到20分鐘,日記一直持續寫到現在已經快半年。 「焦點永遠放在成為某一種人,而非得到某一種成果。」實際看完後,這是整本
    Thumbnail
    avatar
    Gigi 居居
    2021-04-08
    小說雜談|歷史小說之爲一種技藝想在台上油嘴滑舌逞能逗笑,得先一字一句下死功夫,想要以長篇故事摹寫歷史的波瀾壯闊,得從最瑣碎的文字計較起。我的相聲師父常說一句話:「我許你不演,不許你不會。」這在畏難而求捷徑的今天確實格外砥礪心智。
    Thumbnail
    avatar
    Nakao Eki
    2021-01-15
    放手也是一種智慧最終還是分離了,簽下分離的前一天,有感而發的寫下這些文字。
    Thumbnail
    avatar
    巧巧
    2019-11-25
    下篇,薩德侯爵《放蕩之災》專論:道德是一種勇氣,而非規範上篇,薩德侯爵《放蕩之災》專論:道德是一種勇氣,而非規範 如果我們回過頭來看《歐司田,或放蕩之災》這齣戲劇,我們會驚訝地發現,其實 — — 真正的道德之所以產生並得以運作,關鍵便是「罪」與「罰」不對等的關係,因為只有這裡面的角色每個都深深感受到心中的「罪」與外在的「罰」無法取得平衡的矛盾感受時,他們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19-11-10
    上篇,薩德侯爵《放蕩之災》專論:道德是一種勇氣,而非規範薩德的《歐司田,或放蕩之災》講述的是一個壞心眼的伯爵想要害死自己強暴的女孩 — — 艾涅斯婷 — — 但最後沒有成功的故事。然而,透過這則故事,我們與其說放蕩之災是指伯爵 — — 歐司田的放蕩與邪惡,不如說,「放蕩之災」,是在指縱慾過度的權力體系所導致的災害。 Photo by Cullan Smi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19-11-10
    好好的放手也是一種愛,把你家那把沒有再彈的初學琴捐出來吧!#領養代替購買 #每把琴都是樹媽媽寶貴的身體 上個月,一位高中女孩靖淳聽完我的分享會後,立馬決定把初學吉他捐出來,送給下一位想學吉他的人。 琴袋裡留了一張卡片,裡面寫著:「能把不要用的吉他送給需要的人很開心。」 「它是我的第一把琴,當時為了買吉他跟家裡冷戰好久,很感謝爸媽,不然我現在可能會在音樂班彈
    Thumbnail
    avatar
    吳青原
    2019-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