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獨與辨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做過這件事,」我的記憶力說。

「我不可能做這件事」,我的驕傲說,而且不屈不撓。

最後,記憶力讓步了。」


~《善惡的彼岸》,尼采




百味,雜,陳,如此。

不檢討誰,也沒資格檢討誰。


只是用來警醒我自己,多一點寬容與體諒。

套句網路流傳的話:因為自己淋過雨,所以也想為別人撐把傘。


未知之前,不評論;半知不解,不妄議。

客觀事實,在各自立場面前,早已經被強加、影射太多主觀。


真相還在供桌上,一直都在供桌上。

神主牌正面金光燦爛寫著真相,背後霸道凶厲地刻著的,卻是自己的名字:

「真相,歸某某所有。」

虔誠與崇敬,有,都有,拜好看拜心安拜給別人看。

才能哭的理直氣壯,才能笑的理所當然。


於是真相只是各自的真相。

在各自的真相面前,我們都只是鏡前的小丑,哭笑喜悲,都尷尬。


在自己的真相裡,往別人身上套上各種戲服妝容,不問意願、無關是非,詮釋一切在我。但憑我所思所想所願,傳我所欲傳、言我所欲言。


而在別人的真相裡,我們就是被套上各種不合身的扭曲的戲服裝容的配角,懷揣無法表達言說的疑惑、不平、怨忿、荒謬、錯愕、悲傷等等,粉墨登場。


於是今天誰是喜劇,誰是悲劇。

我說不出口。

明天誰在誰的喜劇裡悲劇了,誰在誰的悲劇裡喜劇了。

我不知道。


我只能小心翼翼,仔細觀察、戒慎辨別

不允許自己的魔鬼去他人那裡為非,

不願意他人的魔鬼在自己這裡做歹。




XXXXXXXXXXXXXXXXXXX


新北重鬱母親悶殺幼子再持刀刺胸!國民法庭揭「判刑16年」悲劇成因:為何她求助無門?

https://new7.storm.mg/article/4858056


失控的法庭?新北第二件國民法官案紀實:母親殺子自殺悲劇,旁聽是在笑什麼?

https://new7.storm.mg/article/4858057

    鴉青無色
    鴉青無色
    繭居虛擬虛空之所,野草湮浸石化的記憶,騰挪沈滯如贔屓負碑,安身捻花忽倏如輪迴。此身到彼身,不記年。鬼影幢幢的頹圮廢墟,無星無月無光,有字,如幽微生物暗夜中蔓行窸窣至此。歲月裡依舊有花開,我觸碰過,每一朵。那是我,不是誰的鬼魂。我認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