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禁忌篇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舊文搬家:撰於2021年1月22日探路客 】
說到住房禁忌,大家因該對在入住飯店時,開房門前要先敲門之類的習俗都不陌生。今天要分享這個主題靈感是來自於一位上海旅客某次入住我們飯店時所發生的一件事。
我記得有一天我在職晚班,有大約五六個房間是由同一華人名字所訂的。當旅客抵達時,那群旅客派出其中一位中年大叔來跟我做住房登記。後來我表示,每個房間的資料必須要各掃描一本護照存檔,所以大叔回去跟團員們收集護照了。這群旅客我目測因該是一家子親朋好友出來旅行的,後來在掃描護照跟確認房客基本訊息也證明是如此。這位大叔人很好,基本上也非常的有禮貌。後來,我跟這位大叔表示,每一個房間的資料必須由每個房間的其中一個人確認掃描的資料是否有誤以及簽名時,後來有位同行的阿姨用非常兇的口氣跟我說:『怎樣!房間不要給我們頭尾間!我們非常忌諱這個!上一家不知道搞什麼都給我們頭尾間氣死我們了!如果妳給我排頭尾間給我立刻換!!!』我一開始被她的語氣給嚇到了,我是覺得有話好好說。也有可能我對於頭尾間這個住房禁忌蠻孤陋寡聞的,後來我幫他們確認後,同事牌給他們的並非頭尾間,所以他們房卡領完也就揚長而去了。
後來,隔幾天我問了一位上海朋友,他是否有聽過上海人有這種習俗或是禁忌,然而他表示他自己沒聽過,然後後來他問了他的媽媽,也沒聽過。因為這件事,我後來問了我朋友圈一輪,大家也都沒聽過。直到我要寫這篇分享文才去特地查了一下,原來真的有這麼一回事!
以下這些所謂的『飯店住房禁忌』是我在以下的網站上收集的(若想深入了解,請點擊文章最後的參考資料連結。):
▪ 進門先敲門(有些資料建議先敲三下或是說打擾了)
▪ 側身走進房門
▪ 進房後先開廁所燈、開電視、沖馬桶水
▪ 避免選擇邊間
▪ 避諱亂在牆上掛上衣服或是褲子
▪ 鞋子不要放太整齊
▪ 房間的床要弄亂
▪ 注意抽屜內聖經
▪ 躺床前先拍拍枕頭
▪ 睡覺時,不要把房間內的燈全關掉
▪ 不要半夜自拍剪指甲
▪ 不要在浴缸蓄水
我在網站上找到較多都是請大家鬼月時出遊要小心,而對於我比較常聽到的是進門前先敲門或是注意房間抽屜內是否有擺放聖經,而關於避開住邊間真的是我第一次聽說。在這麼多旅客裡,這是我唯一遇過一組比較忌諱這些的。或許,也有可能有些亞洲旅客拿了房卡後,也會非常注意房間內的風水習俗。而這件事讓我學到,下次服務華人旅客在這點上還要更加留意。雖然那位阿姨當下莫名其妙口氣很差,但是也讓我在這住房禁忌上上了一課!不知道大家入住飯店是否會注意以上這些住房禁忌以及習俗呢? 又或是你們有知道除了以上這些以外的住房禁忌嗎?歡迎分享交流。

【參考資料】
◆ 聯合新聞網: 鬼月入住飯店10大禁忌!聖經被翻開恐是「鎮鬼招數」, <https://udn.com/news/story/7934/4848821> 22.01.2021。
◆ ETtoday旅遊雲:鬼月明天開!入住飯店「11大恐怖禁忌」...聖經翻開有玄機, <https://travel.ettoday.net/article/1787414.htm> 22.01.2021。
◆ TVBS官網:【來複習】關於住房,你不能不知道的10項禁忌, <https://news.tvbs.com.tw/ttalk/detail/tourism/9043> 22.01.202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vocoriander
Avocoriander
✈️ 異鄉遊子|📍座標德國 🇩🇪 |三十而已 👌🏻 | 一隻狗的媽 🐶 | 焦慮飯店業👩‍💼 | 紀錄生活、回憶、心情與知識 🖌| 歡迎來串門子 🤗 |聯繫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