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臺灣團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舊文搬家:撰於2021年1月20日探路客 】
在我工作的每一天都會遇到各式各樣以及各國的旅客,但唯一讓我遇到而且比較令我期待的都是臺灣團客。(註:因為我有遇過多次當地臺灣散客比較不友好一點,所以團客是讓我最喜歡的)雖然大家都在說臺灣奧客文化什麼的,但在德國的我並不這麼覺得。
一般來說,臺灣團客下遊覽車進飯店後,大家都會有秩序地將行李排大廳的邊邊角角,以免影響到其他旅客。一般來說,導遊第一件事就是先來跟我們要WI-FI帳號密碼安撫以舟車勞頓的團員們。一般來說,導遊都看到我跟他們說中文都會先問我從哪裡來,我通常都會笑笑地用臺語回答,哇系歹灣郎啦(我是臺灣人)!通常這個時候,八九不離十,導遊都會很興奮地跟團員說:『太好了,我們這裡有一位臺灣小姐可以幫我們服務!』。當然,我也是發自內心地,每次看到臺灣人在異地都希望有什麼可以幫忙的,只要手邊沒有太多工作的情況下都會很樂意幫忙。通常,導遊在跟我check訂房資料的當下,我都會不經意瞄到團客們通常都會在後面分享旅遊照片或是討論今天看到的景點等等。等到導遊拿完房卡跟和我確認早餐以及wake-up call以後,大家都會先去搶搭電梯(因為我們的電梯很小XD),又或者大家經過櫃檯還會來跟我哈拉一下:『哇~所以妳是在德國工作嗎?來幾年了?臺灣哪裡人?』。另為一件基本上所謂華人團都會做的事情是,拿保溫瓶下來要熱水,也有遇過自己弄好將杯泡麵讓我幫他們沖泡麵。對於喝溫熱水的文化,老外真的不懂。因此,很多同事都問過我,為什麼華人這麼喜歡喝溫水?
又或者有一次,有個目測為高中的弟弟跑來跟我哈拉:『姊姊,妳在國外那麼久?想不想吃泡麵?我們還有很多購物清單,但行李裡面還有好多餅乾跟泡麵。如果妳想要可以給妳嗎?』哇,這真的命中我心啊!在德國思思念念吃到臺灣的零食真的好幸福。隔天來上班時,同事還問我說:『你是有認識旅客嗎?他們留了一大包東西要給你!』我還記得,他們留了四個品客泡麵以及一堆餅乾糖果!
印象曾經也有一團臺灣團讓我印象深刻。我記得那團都是臺灣的爺爺奶奶團,導遊大哥也不錯。導遊大哥和我確認一切以上提到check-in流程後,就轉頭過去跟他的團員們交代了。後來,我發現他忘記在我的單子簽名,正當我要跑過去跟他說的時候,他突然奪門而出。我整個當下腦袋浮現出一百個問號......現在是發生什麼事了。後來經某個團員大哥解釋,可能阿公阿嬤們一路上太多要求或是一直嫌,所以導遊大哥崩潰大哭了。我當下聽到第一時間時有點嚇到,但後來回想起來真的是辛苦這位導遊大哥了。可想而知,因該是一路上阿公阿嬤們對於文化差異或是食物差異一路嫌之類的。我記得後來大家陸陸續續進房後,那位團員大哥跟幾位中年團員還出來外面安慰他。
另外還有一團,我記得導遊跟我確認完一切之後,有個女團員屢次和導遊姊姊反應她房間的燈不夠亮很恐怖。後來我在系統上找了幾間空房,拿著備用房卡上去,如果她原本的房間真的有問題的話,還可以開兩三間讓她挑。當然一開始我就先去check她原本的房間是否電燈壞掉,果然沒有。我先跟她表示,我們房間燈光都是這樣的,然後也給她看了我挑的幾間同等級的房間給她看。但她表示,她是自己一個單身女子跑來國外旅遊的,她屢次問我飯店的安全性,是否有保安系統等等。我當然可以理解她的擔憂,但真的不經意心裡OS:『妳是出國前看藍可兒事件的影片嗎?不然怎麼這麼害怕?』後來,導遊姊姊因為不想讓她一直上下樓的跑,所以導遊姊姊暗示我是否還能夠找幾間空房給她看。在下樓梯的途中,導遊姊姊偷偷告訴我,這位女團客是她們這次所謂的『問題團客』。中間為了她一個人想上廁所,大家還一同找了肯德基讓她進去上廁所。(註:歐洲出門上廁所真的是個難題,通常借或是使用公共廁所都有一筆小小的費用)據說,她上完了一直拒絕付這筆費用僵持了一段時間。此外還有提到一些故事,當然我有些記不得了。在二次幫她又找了幾間空房給她看之後,她依然表現出非常不滿意的樣子。我除了覺得很抱歉無法幫上忙以外,也一直跟她強調,我們有夜班同事。一但發生什麼事,可以電話按『4』請同事上來幫忙。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這麼沒有安全感的旅客,因為我跟她交到完臨走前,她問我值班到什麼時候,有問題還可以打電話下來問我嗎?當然,我下班前很樂意為他們服務的。
當然,比起很多不同的團客,我覺得臺灣人身在國外都還是會有基本的禮儀,而且會盡量不要去麻煩別人。這一點我真心覺得臺灣人真的很棒!希望疫情過後,還會有更多的臺灣團到南德踩點,有機會也歡迎臺灣人來住我們飯店。最後呼籲大家,基於安全考量大家出國盡量結伴旅行。另外,也請大家體諒一下導遊們的辛苦,他們的工作比大家想像的還要來得多。希望,大家都可以在旅途後畫下一個完美的句號。

✰✰✰✰✰ 個人經驗分享 。 請勿任意轉載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vocoriander
Avocoriander
✈️ 異鄉遊子|📍座標德國 🇩🇪 |三十而已 👌🏻 | 一隻狗的媽 🐶 | 焦慮飯店業👩‍💼 | 紀錄生活、回憶、心情與知識 🖌| 歡迎來串門子 🤗 |聯繫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