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區的動物嘉年華 | San Juan ,瓜地馬拉

2020/01/0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眼神的交會,無語間的溝通
可愛的Oso,西班牙語是熊的意思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為了到玻利維亞部落探尋織品,我在阿提塔蘭湖區待了四個多月學習西班牙文,居住在當地居民家中,每天跟著他們一同生活、用餐,體驗不同的生活型態,而我所有的花費也可以直接回饋給當地人民。
小鎮的湖區特別安靜平和,當地的經濟條件較差、工作機會少,所以對當地人來說幫寵物結紮是一個幾乎不可能的選項。我們爭取過外國志工團隊來到小鎮上幫貓狗做免費結紮,但小鎮地處偏遠,動物志工團隊只有在比較大的城市活動。我平時會在學校裡幫忙照顧流浪狗,飼養一陣子後再替狗兒尋找適當的家庭領養。
在San Juan學西班牙語的學校叫”Eco spanish school”,有著生態花園的校區、協助流浪動物的地方,我收留的第一隻流浪狗是隻出生約一個多月的女孩,被領養後取名為Berita。在學校時我跟老師都稱她為"小螺絲釘",因為她個頭嬌小,總是長不大,有著無辜的眼神,友善但容易害羞。記得第一次見到Berita時,她怯生生的躲得老遠,但又好奇想接近,餵食了幾次才放下戒心,開始跟頭跟尾。
街頭上第一次見到Berita的兄弟姊妹們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每天下午我都會到碼頭邊上看當地青年釣魚,悠閒的抽支雪茄。Berita的母親是條超級熱情、後肢異常發達的黃色土狗,有天她帶著Berita到湖邊找我,突然間,一個浪潮把兩隻狗兒都捲到水裡,過了大概10秒後,只見母狗緩緩爬上岸邊,開始擺動起身體將水晃乾。當我正準備跳下水裡找Berita時,微小的低鳴聲傳了過來,原來她自己爬上了另一側的岸邊,小小的身子抖個不停,看的出來嚇壞了。從那之後我決定把Berita帶到學校照顧,讓她在一個相對性安全些的地方成長,她是我第一個語文助教,可以自由自在地在學校花園裡奔跑,到處飛撲花園裡的蝴蝶,累了就回到我腳邊睡覺。
有著白色小腳丫的就是年幼的Berita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一整群幼犬中最後存活的兩隻狗兒,Berita天性溫柔、黃色這隻則較有野性,但在某一天也失蹤了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街頭上的叢林壁畫,美洲豹在馬雅文化中是智慧、勇氣與力量,是王權的象徵;是火神及雨神的化身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住在當地居民的家裡時,母貓剛生產了三隻小貓,牠們有著小小的尖牙,最喜歡吃一種燕麥餅乾,每次牠們一拿到餅乾,總默默躲在角落裡啃食。當時正是中美洲雨季的時分,夜裡常常下著夾雜閃電的傾盆大雨。一天夜裡,聽到了小貓的嗚叫聲,一開始以為只是在尋找母親,但叫聲持續到了半夜,所以我走出門外,開始在大雨的夜裡找尋聲音的方向。最後發現住家的後花園躲了一隻小貓,牠卡在花盆間的縫隙進退不得,大雨不斷地打在牠身上,我把小貓輕輕抱回房間照顧,餵食並做好保暖的動作,看牠裹著厚厚的毛毯沉沉入睡。
住在當地家庭時剛出生的三隻小貓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三隻小貓中有兩隻幼貓沒有撐過第一個月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這隻幸運的小貓有個西洋名字叫Loui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長不大的Loui,很像魔女宅急便裡面的黑貓”吉吉”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四個多月來小貓Loui總是顯得非常迷你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每天早上我都會到隔壁鄰居家買”Tortilla”,它是一種由玉米粉做成的大餅,是當地的主食,可以搭配任何醬料、肉食、蔬菜,單純吃餅也非常美味,而由黑色玉米粉做成的黑色Tortilla特別香甜。店家有幾隻顯得空靈呆萌的貓咪,總是在小店內穿梭,期待可以吃到掉落的大餅。
每天現做的Tortilla玉米餅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Tortilla小店的店貓 Juana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小店裡的空靈少女Juanita,常常歪著頭默默盯著你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Juanita的兄弟,乖巧且表情非常呆萌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旅店接待小妹撿到的幼鳥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學校有一隻資深的看門狗Flaca,是隻親人的女孩,非常愛吠叫,她盡責的守護著學校的開放花園。原本有個美國女孩約定2017年暑假要來將她領養帶回美國,但可惜至今還未出現。
學校緊鄰著湖邊,有著寬廣的花園看似漂亮愜意,但其實維護起來非常費力,假日我常常跟著老師做園藝工作。老師在學校裡開著一間小咖啡廳,他繼承了由祖輩承傳下來的陶甕炒咖啡豆技藝,教室裡沒有磨豆機所以都是使用馬雅文化裡傳統的石器來碾碎咖啡豆後沖煮,我們每天上午都在香氣濃烈的芬芳中,伴隨著木匙與陶甕互相碰撞的清脆聲響中開始課堂。
當時喝的咖啡並不追求技術的高超與否,喝的是一種記憶、一種氛圍、一種情懷、一種可以讓人日後回想的片段。
學校的資深流浪狗Flaca,活動量大所以食量也大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鄰居的小棕狗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我的第一代西班牙文助教Berita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總是陪伴著上課的小夥伴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已經被領養走的Berita還是常常跑來學校玩耍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台灣習俗中黑狗如果腳底是白色的俗稱為”白腳底”,常被認為是不吉利的意思,在中美洲則沒有這些規範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老師的姊夫是San Juan著名的畫家,牆壁上畫著就是屬於湖區的景致跟傳統生活樣貌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碾碎咖啡準備沖煮,這種樣式的磨石器在博物館內是常見的器具,村莊內有專門的匠師在做這類型的工具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小鎮是個小地方,不同文化會衍伸其獨特的風貌,正值雨季的午後,我常常聽著老師說著村莊內發生的奇聞軼事。特別記得某天下午,外頭陰暗打著雷雨,老師訴說著以前村莊內所發生的一連串巧合意外事故,其中兩位當事人是他的遠房外甥。說到關鍵處時外面正好打了一聲響雷,而我的手指也突然被不明物體掃過,我嚇了一大跳從座位上彈起,老師也被嚇到的我驚嚇到,回過神來低頭一看,原來是Flaka俏皮的舔了我的手一下。
玩耍中的Flaca & Berita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某天上課前老師突然說他撿了兩隻幼犬,取名為灰熊兄弟,毛茸茸的灰熊睜大無辜雙眼的樣子真是可愛透了,上課時兩兄弟總愛睡在我腳旁或是大腿上直到下課。小狗總愛黏著人不放,經過台階時,灰熊兄弟們短短的腿無法跳上去,常常卡在一半時就會嗷嗷叫的呼救,這時就要從屁股扶牠們一把。當地幼稚園時不時會來學校戶外教學,只要見到灰熊兄弟,不論男女老少都會愛上牠們,和兄弟倆一起玩鬧。周末時怕他們餓肚子,我還是會三餐定時去餵食小狗們,沉靜的下午總愛在花園裡陪著一大堆的狗兒們,奔跑中的小狗跟孩童一樣天真自在,完全的沉浸在喜樂中。
剛喝完奶的oso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熟睡中的oso兄弟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吃飽喝足準備奔跑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少女殺手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感覺有畫上無辜眼線的可愛Oso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少女殺手,oso兄弟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長相帥氣、很愛講話的小弟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上課結束常常見到兄弟倆熟睡不忍心把他們叫起床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睡成一片的oso兄弟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灰熊家庭裡另外的兄弟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太極灰熊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總共生了四隻幼犬的灰熊媽媽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救助流浪狗並找尋適當家庭進行領養的舉動在村莊內漸漸愈來愈多人知道。下著滂沱大雨的午後,飢餓的哀號聲音伴隨雨聲,我們發現一大籃剛出生的幼犬被遺棄在學校隔壁的竹林,而我們就又撿了一大群牙齒還沒長出來的幼犬;在照顧流浪狗的期間體驗了許多的第一次,包括使用奶瓶跟針筒餵奶、幼犬受傷搭tutuk到隔壁鎮進行手術、請獸醫來除蟲跟打預防針、幫十幾隻幼犬洗澡和清潔保暖等,並慢慢尋找適當的家庭收養這些小生命。
被不知名人士丟在下雨天的竹子林裡,下著雨的天夾雜幼犬的哭叫聲被我們撿拾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曬著日光,準備喝奶的幼犬寶寶們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睜著無辜大眼,灰熊在這群幼犬當中也顯得碩大了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正在聞著牛奶味道辨識方向的幼犬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前來幫忙餵食小狗的歐洲背包客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餵食牛奶中的小狗群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鄰居養的薑母鴨跟母雞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日光浴中的薑母鴨,牆壁上雕刻的是馬雅圖案 | San Juan de Guatemala ,2017
我真心喜愛San Jaun這個地方,小鎮上的居民後來都已習慣我這個台灣人,態度都很柔軟,我常常搭巴士或是搭船到鄰近的小村落,參加祭典或是尋找手織品,認識了很多的當地織女。觀光客少或是較小的村落常常是我會選擇待久一點的地方,在這些地方久住可以更加體驗到在當地生活的滋味,這是大城市所不能領受到的,不論到哪個國家都相同。
旅行沒有正確答案,唯有對自己產生影響才是有意義的發生。

IG: https://www.instagram.com/pathoflight2019/?hl=zh-tw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pathoflight2019/?tn-str=k*F
循光小徑在世界角落
循光小徑在世界角落
<讓靈魂大口呼吸的感覺是什麼,我想知道> 當了10年工程師後出走去環遊世界,旅行了40餘國,漫步晃蕩了2年半的時光。 | 咖啡烘焙師 |手工織品收藏 | 環遊世界 | 品牌公寓| 機構工程師| UI design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