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酪梨,最可愛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也許我們不是最好看的,但也不是最醜的,可是卻是「最可愛」的。』,陳金鋒。
身為台南大內(區)之光,從大聯盟到國家隊,鋒哥對於棒球的投入與堅持,在台灣棒壇留下了令人尊敬的態度與難以超越的氣度,但您知道嗎?同樣來自於嘉南平原與山區的交界地帶,昔日原住民族大武壠族(Taivoan)的定居所在,大內區其實也擁有著另一項在地人的驕傲,那就是「酪梨」(avocado)!獲《金氏世界紀錄》所認證之地球上最營養的水果!
百餘年前首次引進寶島之後,國產酪梨目前已有三十餘類的各式品種,台南更是國產酪梨最重要的產銷基地,種植面積達333公頃(西元2018年資料),其中大內區種植面積高達163.5公頃,不只接近台南總種植面積的一半,年產量更佔全國總量約三分之一強!毫無疑問,大內區享有著「酪梨之鄉」的雅號。
從祕魯(發源地)至墨西哥(全球最大種植國),蘊含大量亞麻油酸脂肪,屬於植物性「Omega-3」脂肪酸的酪梨,大部分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看起來雖然是高脂肪水果,但卻可大幅降低(壞)膽固醇,其中又有著豐富的鉀、鎂離子、維生素 A、E,跟類胡蘿蔔素、膳食纖維等,是一款能有效控制並維持血糖的低 GI 食物,帶來飽足感之餘,又能對抗發炎症狀跟改善過敏,與其說是百益無一害的果實,不如稱其為『天堂之果』或『幸福之果』吧?
『神創造酪梨,使其具有某種特殊風味;祂又創造了許多食物,給予多采多姿且充滿恩典的味覺體驗,那是上帝的作為…因此,從最大的(宇宙)星體到日常生活中的食材、飲品,或者是調味料中最細微的味道,無處不散發著上帝的美善。』
『聽起來好像經文或禱詞喔?』
『是,這是美國德州南浸信會教會主任牧師錢德勒(Matt Chandler)牧師說的。』
『對啊,酪梨切片之後,可以沾蜂蜜生吃,也可以沾點芥末、醬油,據說口感媲美「生魚片」呢!
『哈哈,「世上有很多困難的事,不過全世界最困難的事,大概是判斷酪梨成熟的時機吧。」』
『咦?這也是牧師說的?』
『村上春樹老師,這句話是他說的!』
璀璨的万華鏡下,365+1,點點繁星在夜空裡閃爍著,似嘻笑或沉思,編織成璀璨奪目的銀河千景。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終歸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潺潺細水,取一瓢的點滴拾遺,悄然偶遇的時空現場,我們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看哪!芸芸眾生,每一天來到世間的人物群像,名為啟明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隨筆小說|極短篇|<我是誰>#隨筆極短篇 <我是誰> 冷氣轟轟低鳴,鍵盤敲打滴滴滴滴,電話鈴鈴長響接連一聲、又一聲。 燈光慘白罩滿冰冷空間,鐵製灰綠辦公桌排滿紙張,文字疏密不齊、扭曲歪斜。 「有霧。」女人說,雙眼盯著電腦螢幕,她的雙手依舊忙碌地繕打著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4-06-19
2024農莊隨筆(18) ──哈斯酪梨在我家(三):為了省錢,不得不硬著頭皮自學嫁接買苗,是件非常燒錢的事。2017年,我花5400元買了三棵哈斯酪梨苗。2019年,我花3000元買了三棵哈斯酪梨苗。2020年,我花2000元買了四棵哈斯酪梨苗。現在真正長得好,又能結果的,只有2017年買的其中兩棵。其他的樹苗,基本算是陣亡。繳了一萬多元的學費之後...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4-05-17
2024農莊隨筆(17) ──哈斯酪梨在我家(二):為什麼獨鍾哈斯酪梨這品種?我吃酪梨是想要攝取優良的油質,含油量高的酪梨,味道和口感都較好。台灣雖然可生產三十多個品種的酪梨,但有不少品種的含油量較低,口感較水,味道不濃,適合拿來打汁。有些人吃酪梨還要沾醬油,對我來說,直接吃就很好吃的水果,才是我想要的,我不想要為了吃水果而吃進多餘的糖份或鹽份。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4-05-16
2024農莊隨筆(16) ──哈斯酪梨在我家(一):源起美籍先生的美國家人喜歡吃酪梨,但他們好像都不是直接吃,而是打成一種叫Guacamole 的墨西哥酪梨醬,當沾醬吃,這醬在美國很受歡迎。但我先生從小就不碰這酪梨醬,他對酪梨這水果是避之唯恐不及。 我自己從小也沒吃過酪梨,不知酪梨是何水果,有何滋味,所以長大後也從未想過要去吃酪梨。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4-05-15
隨筆 | 最可恨的,果然還是時間就因為真的深深愛過,在相愛間曾經將最好的樣子留給彼此,所以當這一切在時間推磨裡,翻天覆地,恍如昨日的溫柔卻早已是化作千古的遺跡。 到頭來想想,最可恨的,果然還是時間。
Thumbnail
avatar
Elizabeth Chan
2022-08-19
隨筆雜記|離開的決心那時候,真以為自己是無可取代的。在你真正離開後,才確確實實地明白,原來一切都是相反的,需要與被需要的位置,是被我自己一相情願錯置的。 原來一切都是相反的,需要與被需要的位置,是被我自己一相情願錯置的。
Thumbnail
avatar
Ruby隨便寫寫
2022-08-04
隨筆雜記3-「收藏與愛好的意義,是價值背後的故事。」近年來個人自由意識抬頭,加之現代社會高壓的生活環境與疫情的雙重夾擊,對於很多人來說,收藏品已經不只是收藏品,而是自己唯一的舒壓方式,有時也不用買,拖著下班疲憊的身軀、想著今天上班又被上司指責的地方、回家又和家人沒什麼話說,心裡的苦悶和壓力越來越大,但回到房間、打開自己的收藏櫃,看著那些令人愛不釋手的
Thumbnail
avatar
參伍室
2022-07-20
隨筆小說 - 14 歲懵懂的愛情 - 初戀14歲的你,順理成章(?),總覺得進入青春期的自己,應該要人見人愛(?) 經過了一個逛書店的下午,莫名的多了一份初戀,一個課業上認真,球場上義氣風發的初戀,是眾人的目光,但也讓你充滿了不安全感 直至最終,放手了一切 猛然回首,一切都已走遠 即使傷心欲絕,也都成為回憶 此時的你告訴未來
avatar
中年少女的隨筆小說
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