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_開學前的分離焦慮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剛和國中同學吃了火鍋,今天是在清水的最後一個晚上,明天就要回台北讀書了。軒蘭諾颱風還在台灣東邊海域虎視眈眈,海線就已經出現九級風,濃濃的秋意,與我印象中剛上高中時一模一樣。高中的時候讀升學班,晚上需要上夜間輔導,八點四十分放學,大概九點半以內會到家,洗好澡再吃個宵夜就差不多十一點了,通常我會再花一個小時寫作業或讀書準備隔天的考試。那段日子就和今天的天氣一樣,暖暖又涼涼的。
分離焦慮
分離焦慮Separation Anxiety Disorder,簡稱是SAD與太多症狀撞名。我一直以來都有這樣的症頭,幼稚園就不想離開家去上學,常常遲到或不願和媽媽分開。

到了國小升二年級的暑假,這件事非常嚴重,一直以來我以為只是小朋友不想寫作業,但現在回想當時的狀況,就是分離焦慮了。我印象很深刻,當時可能晚上八、九點之類的,我沒有在看電視,而是躺在床上看老式的五盞燈泡電燈。那時心裡在想幾件事,「如果我死了怎麼辦」、「如果家人死了怎麼辦」、「輪迴後會怎麼樣」......把快要開學的情緒轉移到生命上。或是也常常看著日曆倒數,有次被姊姊騙說後天開學差點就哭了,沒想到七八歲的事情,到現在也過了十二年,剛好屬相過了一輪。

不過很奇怪的是,第一次離開台中去台北讀大學、住宿舍就沒有這種心情,且完全沒有,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上大學是高中三年被灌輸且自己也認同的一件事。大學是自己選的,也期待在那裡發生的事情,加上我不容易緊張(但很容易焦慮)所以大學生活倒是蠻適應的,尤其學校宿舍雖然老舊,但至少是鋼筋水泥,不會有冷風滲透,所以也住得挺愜意。大一則是因為疫情所以五月就回台中,然後暑假都在打工,也期待開學的辯論比賽和租屋處。

今年經歷了被當、出車禍,體認到很多朋友不能信任,也認知到自己太高傲、不夠真誠等等...於是開始想家、開始想媽媽,也不在乎「媽寶」這種說法了,因為每次出事還真得他出手,每一件事也都被他說中。於是我暑假常常騎車去找媽媽,覺得在那邊特別自在,也想起小時候跟他去買東西的回憶。

今年的一些收穫
我舅舅退休之後也到我以前打工的地方工作,聽了一些他的事蹟,以及出車禍那時他的幫助,我才知道這些大人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雖然他們沒有讀過書,但都明事理。我曾經以為讀大學、多認識人就能變成一個厲害的大人,但出過社會除了見證職場才知道真的人際關係一刻也不能大意,需要專心不能鬆懈。與一些非善類大人交涉,才知道自己太害怕當壞人,結果犧牲的總是自己,暗自悔恨,如何拿捏又能全身而退,還需要多學一點。

最近,臉書群組的內容被成員流出,被聊天內容的事主拿出來公審(雖然真的沒什麼好審)只有一位勇敢的朋友出來指正視聽,包含我在內的其他成員則默默不吭聲,除了欽佩他的勇氣與正義,同時讓他孤軍奮戰也讓我很愧疚。

時間有點晚了,明天要回台北,準備要去睡覺。















































































































































































































































































































































































































































































    2會員
    23內容數
    生活有感心情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