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大叔和阿姨:工作30年,得到了什麼?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台北坐在回高雄的火車上,戴上耳機、調整心情,準備睡個黑甜一覺。只是天不從人願,“Line”的電話鈴聲非常不識趣的響了起來。
十八年前,同樣的行李箱、塑膠袋,滿是雄心壯志要來這個城市闖出一番成就,不這樣帶著歲月刻痕回去老家。
回到2009年,同樣的場景
一位在臺北跨國公司工作的老朋友來電,聽了他的心境,腦子裡被記憶帶回2009年的7月……
 當時一個人拎著大塑膠袋,背著換洗衣褲在台北火車站坐上返鄉的列車。
  看著自強號慢慢靠近月台,很難描寫那種五味雜陳的失落感。十八年前,同樣的行李箱、塑膠袋,滿是雄心壯志要來這個城市闖出一番成就,不成功誓不罷休!結果……拼了近二十個年頭,最後沒有「成功」、也沒「成就」,就這樣帶著歲月刻痕回了老家。
我喜歡這個工作,但……
  電話那頭依舊在感歎,過去這間跨國公司是多麼的優質,脖子上套著位於信義計畫區、嶄新玻璃帷幕大樓的工作證,那種被人羨慕的感覺,是活在台北的最強烈動機。
  「我喜歡這工作,尤其是發薪水的時候,但……現在一個人要做三個人的事」老朋友說。加班到晚上11點是家常便飯。下了班,回到沒什麼居住品質的頂樓加蓋,洗個澡就昏睡了。
  這些對話我大概聽了快十年。
  本以為又是一次循環,聽他講完然後幫忙打點「雞血」,明天又是一樣的開始。沒想到,這次他總算有了「下文」,總算體認到在臺北工作三十年、除了頸子上「狗牌」不變之外,好像什麼也沒成就……
生活本就像是不斷輪迴的修行。起床、通車、上班、吃飯、下班、睡覺、到了假日找點小確幸……
每天睡眠即揮別、起床就重生,不斷輪迴
  是的,出了社會,生活本就像是不斷輪迴的修行。「起床、通車、上班、吃飯、下班、睡覺、到了假日找點小確幸……」就這樣了,不然呢?
  醫生每天還是拿個小棍子掏病人的喉嚨、外送員也照樣騎著帶有粉紅色置物箱的摩托車,趕忙穿過紅綠燈……
  就算是在大聯盟打拼的張育成,不也是每天拎根棒子在打球、繞著球場在跑步?這就是人生了,還有啥好抱怨的?
過去的不會再回來了!怎麼走出有意義人生?
  「是這樣沒錯,但……我覺得不想再這樣過下去了!」他斬釘截鐵的說,這有點出乎我的意料,因為過去談到要為中年後打算的話題,這位人兄肯定沒好氣的回應。
  「我該怎麼辦?廟也拜過了、老師也問過了……沒有答案」他又說,十足的有氣無力。
  我說:「你求了什麼?回到過去的工作環境?希望公司善待自己?期待長官不要用雜事折磨你?」。
  他不說話,默認了。
  我說……因果、因果,看懂因就懂果。世界產業正在巨烈變動,2007年以前誰知道網路加上智慧型手機會顛覆那麼多事情?又有誰能理解一黑一粉紅的外送興起會擠掉泡麵的市場?
  任何一間公司都不好過,老闆難過,員工怎麼可能好過?那個美好的日子已經沒了,再求也沒用了!!!
  講到這裡,他又沉默了……(未完待續)
日子不也就這樣過?但意義何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公益出版平台所發行的書籍,以公式化微出版為方向,目的是提供各種學科之外的專業技能給偏鄉的孩子們。書籍內容不限,電子書不收出版費,也不支付版稅,買賣所得全數用在偏鄉教育之上。   每本著作都有ISBN國際書碼,也能協助出版實體書。我們歡迎所有想出版電子書或實體書的朋友們一起來努力,貢獻所長給偏鄉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