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修煉學》風景猶美,點滴心頭

2022/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眼前彷彿是職場人生的寫照
30歲以前的我,存摺頂多維持萬餘元,吃飯都挑便宜的吃,那時候雖然對工作有滿滿的熱忱,可是對未來充滿徬徨迷惘,對自己、對人生缺乏熱情的想像(三十歲的成年禮)。
隨後經過些職涯歷練與人生必然的體悟,未來一直來,挑戰沒有停;職場人生的寫照就像上面照片的畫面,一層又一層,一道接一道,有關有卡還有隱形的牆,看不見的盡頭,有想像的終點。
如果中途體力散盡撐不住了,心中產生懷疑,該往前走還是換一條路,不妨看一下旁邊的支持者,他們的微笑與加油,就是最好的原動力。風景猶美,答案不遠,點滴在心頭。
▲ 虛位以待,一個蘿蔔一個坑
為了拯救阮囊羞澀的荷包選擇轉換跑道,從事業務性質的開發工作,超過20年的從業日子,但我卻不是業務性格;不跑飯局不送禮,從不記窗口和長官生日,只做收錢的現實鬼,業績起起落落就像心電圖,就在這裡和那裡漲跌著。
以前的老長官有提點,建議我要調整改變一下。但我說人的性格還是要順著毛摸,做好自己才不會彆扭,只是格局就會有不一樣的發展,說是自作自受一點都不為過。
靠著前世福報和今世貴人一路上的庇蔭,我糊裡糊塗的也完成幾個階段任務,這段歷程的見識挺有趣,默默反芻對應往來的情節,得罪人或是製造麻煩,也是下酒吃小菜的故事(五十歲的時區)。
回想當初投身業務的工作,就是未雨綢繆的煩惱,是想太多也是想不多,感恩那年的主管或說恩人提攜,讓我欣賞著美麗有層次的風景。
▲ 百貨櫃姐正在開業績檢討會議
我曾是一個跑網路廣告的業務(上),整個城市都有我的行動辦公室,有次訪客結束大雨滂沱,就近隨意找了間咖啡店躲雨。當時我正例行繕打每日要繳交的業務工作日誌,忽然聽見熟悉的責難語調,抬頭一看不知隔壁何時坐了一群櫃姐,主管看著報表,嚴厲斥責不合格的人⋯
「為什麼報表沒寫,你居然還敢傳給我?」
「妳說啊,接下來要怎麼改善?」
「每天打算約幾個?沒達標怎麼辦?」
「要不要寫下來,光耳朵聽聽就記得嗎?」
「我不想一直盯,這樣我該怎麼放手?」
預估數、追蹤量、達標率、備案、工作紀錄、檢討報告、客訴改善方案 ⋯喔喔,這下只能心中默念:「大家辛苦了。」
▲ 我的業務人生頗堪玩味,應該沒有朋友蒐滿我每一家公司的名片
最近有朋友知道我暫時處於長假期間(上班族的便當哲學),於是推薦 #我是遺物整理師 追劇。今天心血來潮應景一下,收拾整理自己的珍藏,打開放在角落已塵封多時的紙箱,裡面放了一盒盒工作以來交換的名片,昔日的客戶們,不論成交與否,祝福大家一切安好無恙。
撇見一盒屬於自己的名片,這些年來搭乘轉換的各路公車著實可觀,如果說每份工作都是一段戀情,那不老男神曾經這麼說:「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當然我也不是位好的員工啦。
謝謝曾在我不知何去何從時指點的貴人,感謝看的起我願意釋出機會的老闆,銘記伸出援手收留給予一席位置的朋友,看著一張張名片想起過往的故事,我只有衷心滿懷感恩謝謝大家,同時,也要謝謝我自己(我的職場領悟 》左左右右、前前後後、上上下下、內內外外)。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5.8K會員
395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