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生活】停電,摸黑的歡樂。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久,沒寫寫文章,說說自己的生活了,但又沒動力好好的完成一篇文章,可能最近還在適應許多的變動,新的一年,新的角色,新的定位,新的環境,果然有好多的新,需要花費更多的心來因應。最近,因著台電的輪流停電,像極了命運的安排,知道會停電,但又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輪到自己,如同我們知道總有一天我們終將離去,卻又不知道命運會如何安排。
Men at some time are masters of their fates;The fault, dear Brutus, is not in our starsBut in ourselves, that we are underlings.
人們可以支配自己的命運,若我們受制於人,那錯不在命運,是我們自己。
      -《莎士比亞》
  從大學畢業後,一直在青少年領域裡工作,而我更是熱衷在與少年玩耍的樂趣之中,從一開始的國中輔導老師,到後來進到社工領域,陪伴著少年一起生活獨立、跟著少年一起面對司法的判決,過程中有許多曲折,偶而會感到疲累,但總能在低潮時期,過往結案的個案就會回來鼓勵鼓勵我,讓我持續在這條路上。今年,更有了許多不同的嘗試,不論是讓更多人認識這群少年,所以接了多場的演講,期待有更多人願意投入青少年領域,並且拿掉對少年的標籤,看來我之後需要多多分享一下我跟少年的樂趣事,讓大家多認識一下這群可愛的少年們!
「似乎,我們都有個被期待的模樣,那這個樣子也是自己的期待嗎?」
  這學期的每週四晚上,感謝夥伴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可以進到中介學校跟著這群少年一起玩耍,一直記得第一次進到教室的尷尬,聽著他們的回應仿佛在找個【符合老師期待】的答案,這似乎是社會練就了他們的一項技能,我說,在這堂課中,沒有所謂的對錯,只要敢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都是好事!於是,我們開啟了這學期每週的相見,逐漸的,不管是再有創意的想法,都願意發言的逗趣反應,我喜歡!
  直到上週四,特別的,進到教室沒多久,停電了,心想:那我們的課程,要持續嗎?詢問了夥伴後,當下決定,那就繼續吧!我們來想想可以透過什麼方式,結合【黑暗】的特色,點了幾隻手機光線,我們開始了另一堂課,班上也加入了其他平常沒有一起上課的學員,我要如何好好的讓他們享受在課程中,絞盡腦汁,內心湧起許多的忐忑,我想這也是讓我有個機會好好認識他們,一起跟著面對生活的突如其來,享受在這摸黑的歡樂中。

課程即將結束,電來了,少年們也踴躍的分享著學習!
  雖然好幾度的無法控制,但我們的人生,不就是這麼的不受控嗎?藉著看不清的視線,我們讓各組成員,在黑板上作畫,看似簡單的團康遊戲,也激起了少年的想像與創作能力,每個少年輪到自己創作時,總是盡力的想表達自己的看見,但有時表達不盡人意,彷彿失去了語言,失去了一個理解的工具,而台下的少年不斷的運用自己的理解,解讀黑板上的訊息,然後勇敢的說出答案,看著台上台下少年的認真,笑聲此起彼落,我知道,他們都正在學習如何解讀與溝通。很感謝在最後的一個提問「今天,為什麼我們要玩這個遊戲呢?」沒人回應我「因為,停電!」而是踴躍的發言「因為練習溝通」、「了解別人的想法」、「溝通表達」等等,除了讓我們如何去理解別人,不能單靠單一的訊息以外,更多的是讓他們體驗,面對生命中的突發事件,可能是開心的、可能是不開心的、可以因應的、沒有能力面對的,都將考驗著我們如何從中找到樂趣,然後把握住機會,好好的支配自己的命運。
「機會,留給懂得把握的人。」
  電來了的喜悅,汗流浹背的一堂課,但我想這堂課,不只是練習溝通,也是陪伴少年渡過了一個有趣的漆黑夜晚,更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一個暗黑中的亮點,我們如何去做決定,當我們有能力因應時,別吝嗇的讓自己好好的展現,即便是個小小的決定,都有可能讓自己的命運有所改變,看見自己的可能。
2021.05.21 探路客
自在。想像
自在。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