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寫作工作坊(四)

2022/0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2022.01.03
一、簡述一段關係或經歷結束的經驗
二、關係或經歷結束
還沒進入秋天,早晨依舊炎熱的季節,我會循著陽光移動的路線翻身。還來不及翻身做下一個夢之前,我起身以最快的方式梳洗,接著騎車前往學校。途中我總是到附近買個飯糰,讓自己在上課之前填飽肚子。
結束待客的那天也是如此。課堂間的吵鬧已成習慣,在行事曆寫上「結束」這兩個字,當天翻開本子的時候才發覺三個月竟然過得這麼快。
那天是星期五,從早到晚都有課,急著幫學生複習考試進度。上午的班級顯得平常,鐘聲響起,學生們鼓掌,或許是歡送、又或者這個男生班想不到更好的道別方式。我將課本闔上,離開教室時跟他們揮手。
下午第一個班或許是有女生的關係,他們提議合照留念,像極了畢業前夕。當天另一個男生生日,同學們依照慣例準備刮鬍泡砸派,矛頭卻指向我這個即將卸任的代課老師。第一次以老師的身分被砸派,有點回到高中歲月的輕狂,年輕就是這麼充滿活力。
第三個班在黑板寫了祝福的話,畫滿黑板的英文是課本沒有的句子,講桌上的布丁是從福利社買來的小禮物,合照的時候端在胸口,照片看得清楚嗎?
4點的鐘響,學生結束一天的生活,我也在這時候暫時放下課本,直到批改完學生的作業,結算前兩次段考跟平時成績,才算是真正完成任務。15、6歲的學生在想什麼呢?上課的時候男生忙著吃零食,女生也許煩惱哪個男生最好看,老師們想著應該如何讓所有人保持清醒,包括自己。早上8點10分的課,偶爾需要強打精神才能撐完全場。代課結束後,我還能從學生的限時動態知道他們的近況。
三、細數上一段經歷結束後,有哪些新的開始?
1. 接到另一個教學計劃,到國小上課
2. 參加國際交流活動,從甄選到訓練學生
3. 決定用更彈性輕鬆的方式面對青少年
4. 在市立圖書館主持一場讀書會
四、新的開始
在一次讀書會的時候,朋友告訴我一項新的計畫:到國小教四周的社會課。但並不是正規課程,而是以在地歷史為主題,希望讓小朋友開始注意周遭環境。
於是我們每周開會,想著12歲的小朋友上課失控的樣子,害怕這項計畫會在混亂中結束。遊戲是我們唯一能吸引他們目光的方法,或許桌遊會是更好的選擇。歷史對他們來說是什麼呢?一連串的年代跟人物吧!課本插圖他們喜歡看嗎?天啊!我有多久沒走進小學教室。
在多次討論之後,我們希望讓小朋友說故事、想過讓他們玩大富翁遊戲,但都在另一次會議質疑或直接放棄,讀劇可能會很好玩吧!桌遊的闖關活動如何?再加上一堂戶外導覽(後來希望颱風別來或疫情不要擴散),最後讓他們體驗穿越劇,應該能引起他們的興趣吧!我們還找了班級導師聽我們演練,也希望老師先告訴我們班級地雷在哪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186內容數
    看完書之後,找不到人對話,那就跟書說說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