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游戲之美麗盛開的水中花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注:文章寫於2021.07.07,探路客
今天來玩個應該很簡單,但自己把它搞得有點不得空的游戲。
水中盛開的紙花 - 準備過程
簡單的實驗游戲,理論上隨便畫,只要是花就可以了。爲了讓他們玩得盡興,我決定大量生產,有打印機后就是可以任性。
打印很簡單,但剪剪剪還是要時間的。我喜欢在晚上進行這種不需要使用腦細胞的剪剪工作,可以在沒有孩子打擾下愉快的一邊動手,一邊看節目。
在這種情況下看節目,完全沒有罪惡感。就像在所有的家務活裏,我最喜歡燙衣服,不是因爲做的好,而是可以一邊做一遍看節目。小時候爸爸對電視的使用時間控制嚴格,時間到一定要囘房間睡覺。想要看戲就得動動腦筋,比如,聽説我大姐以前就會花一小時的時間收拾書包。我和大姐年齡差距大,我進小學時她已經離開家上大學了。我沒想過這招,所以我都乖乖囘房間躺好,聼著電視機的聲音,一直到節目播完才真正入睡。
話説回來,喜歡歸喜歡,能快速完成工作還是最好的。將四張纸疊在一起剪比較快。
開工之前拍個照
因爲想順便教英文字母大寫F,小寫f,Flower 和花,我多準備了小圓圈,直到一個一個手寫時才想到:我不是有打印機的嗎?為甚麼還要用手寫呢?
寫完還要一個一個黏回花上,只為了要有不一樣的顏色搭配。無端端給自己找事做,應該是潛意識想要繼續看節目吧!
可以組裝了
最後,依照順序將花瓣一片片折向中間就可以了,一共做了56個。
56個紙花分成兩份,一人一份。
遊戲時刻
準備水盤,將折好的小花一個一個放下去就行了。紙張的厚度直接影響花開的速度。
請輕輕地放,別像我那兩個小瓜不用本錢似的,一個接一個地放。我不停說等一等,慢一點呀,真怕他們以爲這只是個放花的游戲。終於他們發現花慢慢開了!
哥哥的盤子
哥哥在發現紙花開花后放慢了速度,可以看到他在享受花開的過程。
弟弟完全不受影響,才一會兒功夫,弟弟已經將所有的花放完了。
弟弟的盤子
放完花后,迫不及待,下一秒居然開始撕水中花!
辣手摧花
撕完自己盤裡的,緊接著想要破壞哥哥那一盤。哥哥看到他來,快快自己先撕爛自己盤裡的花。
這樣的結尾不是我預料中的,只能抓抓頭。看著小圈圈飄浮在水中,收尾之前叫哥哥把它們撈起玩個字體排序游戲。收工!
游戲結束
學習筆記
簡單説明就是纸花吸水後會膨胀,變大了就能把花瓣撑开了。
專業一點的解説是:纸张是由植物做成的,植物有很多纤维,纤维之间的缝隙很小,就會有很多的细小的毛细管。纸张吸收水份後,水会迅速地浸润到纸张缝隙中,改變纸张的张力和形状,纸花就慢慢盛开了。
這種現象稱為“毛细现象” (Capillarity) 。
再專業的我就算了,我是那種考完試就將學習忘得一乾二淨的人。為了預防以後孩子問我時我不會,現在先把一些些記錄下來,應付將來。在孩子面前還是想裝厲害一下下。
以下是我打印花朵的網站:
https://www.firstpalette.com/printable/flower-shapes.htm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60內容數
    现在,寫一寫,生活的記憶; 未来,读一读,人生的回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