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你們也有離職後遺症嗎?

2021/10/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又離開了 (我又跳進去、我又跳出來啦!)
在這個秋老虎的季節裡,我二次離開了果子公司…欸?不是大家想的那種多了不起的公司。而是一間要大不大,要小又不會太小的廣告公司。
記得因為身體實在撐不住而生病的關係,我就決心離開這個條正職規矩的隊伍,當然在交接期間被約談多次。而珍惜總在離別時,不少同事、主管甚至老闆也開始言語舉止感性了起來。在這樣的情況下,內心多少還是搖擺不定,畢竟環境氛圍、人力圍堵...就好像不繼續待著,是種錯誤一樣。但,職場裡還是有些利益關係存在著,看得起你的人背後也有附著著你是有利用性的價值,所以多少還是會希望能有所停留。千萬別覺得好現實,這個社會職場上,本身就會有利益性的存在,一切都是你情我願的。畢竟,老闆給你薪水過你要的生活,員工就是要付出人力時間為他賺錢。(當然是否相對平衡就不好說了。茶)記得,這本身也是場交易。
在感性與理智間徘徊的我,最終還是理智獲勝,最後一天我離開了。
啊,為什麼說”又”呢?由此可知,前面講得這麼迂迴,說穿了就是為了錢啊!!!當時是要生活,所以回頭賺那些藍色五位小朋友的。(灑淚) 過程就不多說了,反正離開又回鍋是不少人也會做的一件事情。再提起就如炒炒冷飯回味一樣,食之無味又何必再續?
你們也有離職後遺症嗎? (大家都會在失業後,變成自暴自棄孩子)
在離職的隔一天,我都俗稱"離職後遺症"。
長期待在一個地方久了,就很容易有後遺症,像是每天還是會固定起床時間、該工作的模式突然沒了感覺哪裡怪怪、同時也煩惱著下個月開始沒穩定的薪水進帳,該怎麼辦、會不會就此是個廢柴....等等身體、情緒出現許多迷惘又慌張的狀況。人是個很容易習慣的生物,每天同樣模式做個365天xN次方後,會讓你練就成到如反射神經一樣。瞬間沒了,感覺像被廢了武功一樣慘。但,通常是我們想得太嚴重才會如此。其實,這種後遺症狀況是有好有壞的......
比起失業的迷惘,我的工作更像是個擂台。(而我卻是硬被逼迫成職業選手的員工。)
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我是個只能專心一件事情的人,記得當時的自己花了八小時的時間在工作上,下班後,甚麼事情都可以隨便處理。尤其是自己還沒有孩子、老公還在加班的狀態下,一個人的晚餐就可以很隨便。匆匆買個飯或者叫個外送,電腦開著、飯菜準備就緒,就開始進入追聚+狼狽吃飯的狀態。等飢餓滿足後,就會開始珍惜剩下的幾小時,瘋狂上網跟追劇。不管身體怎樣催促跟你說"快累死了、拜託休息吧!"。但是,比起身體上的休息,我們更重於精神上的安慰。畢竟在工作上,多少還是會受到一些鳥事氣、掃颱風尾的事情發生。回到家就是想解氣、找不到人發牢騷就是看劇暫時逃避並遺忘這些屁事。(有時搞不好隔天又得繼續第二回擂台、)
在精神上渴求排解的時刻,眼看過12點了、老公也疲憊的回家了,我最終還是撐到很晚才去洗洗躺床........划、手、機!撐到最後才睡。就這樣我墮入這種無限輪迴中。那是否解氣了呢? 根本沒有,我仍是持續緊張的上著班,等著對手上台繼續擂台戰。但是,人家職業選手上擂台打贏可能還有獎盃、獎金、報導功成名就。而我只是個區區小美編還被當選手一樣訓練跟上場,打贏沒記名、打輸還被罵,平手還要被念。啊又不是出國比賽,我是在爭取撒姣?但為了生活,當時的我是願意啊!(悲催)
那麼一刻,突然會記得為自己的生活呼吸。(真的只有一個「爽」字可以形容。)
自生病的時候,才覺得自己到底堅持的事情多荒謬。在過度壓抑的狀態下,默默地讓身體承受這些。不知不覺間,才發現健康是如此的重要。離職後,我才真正地看見自己的生活周遭....會開始思考自己的生活要如何調整、如何回歸。
這次的離職後遺症,復發天數很短。因為我找到比工作更為重要的事情,開始為自己的生活呼吸。在家當米蟲外,會開始放慢腳步去感受生活周遭的事情。會專注在自己的生活中,擺脫緊張職業選手的生活。真的只有一個「爽」字可以形容。暫時卸下的感覺,真的無是一身輕。想想以前的一些荒謬的事情,仍是覺得很有趣。畢竟,那些喜怒哀樂都是我人生中的一部分,是捨棄不掉的。所以才會在這裡留下足跡。
其實,人生嘛~總會希望能找到自己的價值跟意義,那這些往往都要自己去找尋才能定義。我不敢說自己找尋到了,但至少我知道現在是要慢下腳步了。活在自己的當下,路走著走著自然而然就會到達下一個目的地。
以上
Karen
Karen
一位記錄自己生活的吐槽哲學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