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設計的價值在於你自己而非他人。

2021/1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口頭上的交情用來商業生意時,其實關係大概已經開始走味了。
最近很備受困擾的就是一直不斷問外包詢價,尤其是前公司的BOSS。
本來辭職後開始雲淡風輕的休養生活,殊不知以為已經下戲的災難片,還想跟我番外篇。
從我離職開始沒多久,BOSS前後二、三次打電話來跟我詢價,過程中我都覺得因為交情關係,報價就便宜一些。最可笑的是最後一次跟我掛保證會給我做,但報價請先給。結果報價一出去...立馬安靜。
事後才知道BOSS終究還是選了更便宜的外包商做了。當下聽到消息的我,是非常的惱怒。會生氣的點就是仗著"交情"兩個字就在跟我要無謂的要求、在來就是那個便宜外包商破壞行情價讓我們這行業顯得特別廉價。對這樣的人,我跟自己說絕對不會在跟他有任何聯絡。
自此後,我開始對自己的專業一度感到信心減扣,難道看不見的設計就該被廉價對待嗎?那麼自己一路辛苦練來的技能是為了什麼?是否在另找尋出入?....等等自我懷疑度不斷的增高。
就當我漸漸恢復修養日子時,BOSS又再次來訊息。平靜的日子又再次被打亂,當下還是禮貌性的回電了。還是老樣子的在說有急件、能否接?報個價吧!
因為有過前車之鑑,我的身上情緒是非常拒絕的,也跟他說上次報價沒有音訊之後,我手邊已經有案子在非常忙碌了。但對方仍是不肯的持續魯人功力使出,我只能說明日在回覆,但他似乎不把我的狀況納入考量,還是叫我先今天答覆他。因為他的客戶很急。
內心OS:你急?跟我沒關係吧?
當下結束電話的我,是非常氣急敗壞的。只能靠做其他事情轉移注意力。等漸漸冷靜之後,問問自己假如今天是別人遭受這樣的情況,我以客觀角度來思考會是怎麼樣的想法?
其實在客觀角度上來說,對方就如一般買家一樣,貨比三家不吃虧心態去詢價,是很習以為常的事情。畢竟我們是買方時也會用這樣的角度去選擇要給哪一位賣方賺。那今天的我只剛好是他認識的廠商口袋名單之一。所以會優先的跟我詢價,是否給我賺還是取決於他的選擇。在這一點上,是沒有所謂的對錯之分,而是商業行為。那我會這麼的情緒化,也是因為我是以"朋友交情"心態去太注重這樣的事情,而忽略掉了所謂的"商業行為"。而習以為常當員工的我,對於平權的買賣方模式,一時之間切換不過來,也忘記自己其實有權利"不賣"的。自己本身的狀態也是要調整。
等自己客觀角度已經分析差不多後,我也跟朋友們在探討這次的事件,很開心的是朋友們也很給力的說了許多心聲與經歷分享。重點大致和我思考得差不多,而有在接案的朋友他就有兩個定義在:
1、如果是不愉快的情緒下不接
2、價格不合理的狀況下不接
假如事先已經知道會不愉快其實就不需要接了,這樣後續接案才不會覺得才一點錢卻要做很多。畢竟今天你的東西有品質就值得那樣的錢,除非真的是自己願意給優惠,不然不給殺價。
常常有客人問一問報價就無聲卡已經是習以為常的事情。在台灣很多人並不懂專業面值多少錢,但這都不勉強,畢竟雙方都有自己的考量,合則聚不合則散,這樣可以避免合作上有不愉快的狀況產生。總之,雙方不適合的狀況下,建議不要硬接。我們也是有專業技術的,接下的案子也是個機會,畢竟自己是有這樣的信心,才能接下來。
看完好友的一段話後,真的深深的突破我的盲點。前些日子被BOSS不斷詢價無聲卡後,我自己開始對自己的專業產生質疑,但我忘記了一件事情:
所謂的專業,是自己肯定自己,而非他人貼上標價為基準。
每天都在社會催趕的實況下,早早已習慣老闆、客戶說什麼、我們就做什麼狀態,得到讚賞就是肯定自己的價值,如果被批評就是自己的錯誤。當然並非說上班就完全是社觸人生,"拿人薪水就得負責處理事情"這點不為過,但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在職場上,除了累積經驗外,持續培養出自己的專業度也很重要,這是我們對自己建立的自信心,這樣的成長才會被看見。畢竟自己所經歷的、所學習的一切是一點一滴的造就今天的自己。但不可避免的就是與"人"的交流。有打從內心佩服你的、也有利用性心態的去靠近你的...等,這些聲音、行為都會一直被隨著行。甚至拿"交情牌"來打,但孰不知它根本是張"勒索牌",已造成我們的不愉快。對此,也讓我學習到,他們所謂的"交情"並非交易談成優先,而只是口袋名單優先。
這當中,對自己的專業信心度要有。不然,就會跟我這次經歷的狀況一下,覺得他人的標價才是標價,而質疑了這一路走來練就今天的自己。
那些專業不是一夕之間就可以有所成就的,畢竟我們不是天才。所以,經歷過這件事情後,我發現自己的專業信心度要好好的去維護。但也不能忘記要更精進,而變得太過自傲。
後來,BOSS的案子結局我也回絕了,從此列入不接案名單,我不會再給他下次的機會。因為,在他眼裡的便宜價,對我的專業是種廉價。
小小感謝
這次事件雖然讓我當下是不愉快的,但我同時也收穫良益。看見了自己的盲點、也知道如何去調整心態。萬分感謝我的好友們。
以上
Karen
Karen
一位記錄自己生活的吐槽哲學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