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心得] 矯正勸退也是有必要性的(文長)

黃邦定
發佈於功能性矯正 個房間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03更新)
我自己在臨床上就常在『勸退』各式各樣的病人,不過通常病人會很不習慣,畢竟在台灣這種醫療環境下,很多人被養成壞習慣了,或者以為醫護人員是神、有求必應,或者以為出錢的是大爺、醫護人員必能使命必達,或者醫師說了算、球都丟給我們、自己不必負啥責任。
才不是。醫療本來就是互動的。
很難得有網友在PTT詳細寫出了看診心得,謝謝她。
也請珍惜我們彼此的緣分。
我有細心溫柔的一面,可是我也是會趕人的喔。
--------------------------------------------------------------------
作者badsheep (不良羊)
看板teeth_salon
標題[心得] 矯正勸退也是有必要性的(文長)
時間Mon Dec 28 23:39:00 2015
大家好~ 小魯妹ptt首po就獻給這了
加上手機排版 請各位大大手下留情XD  
--正文開始--  
我大三時在台大確診有顳顎關節炎 平均二,三個月都要回診 現在都是戴著咬合板+熱敷來控制肌肉發炎症狀 治療至今也3年多囉~  說真的 顳顎關節炎實在痛起來不好受 想矯正的原因有9成就是希望能改善顳顎關節炎問題 本魯妹我還有大暴牙 希望能一起處理

(編按:以下的影片是我補充的,轉載貼文中的蕭醫師,即是教授大老級的蕭裕源醫師,補充影片中的陳韻之醫師,也是台大牙科顳顎關節特別門診團隊的大老,至於我在台大牙科實習時的見聞,寫於『開箱文』文章中。)

剛好關節最近都很穩定 11月回診時詢問蕭醫師矯正可行性後 蕭醫師說矯正能改善的機率:一半一半,而且還有可能更糟,但還是可以評估 跟蕭醫師確認意願後 就在當天轉診到台大矯正科 並約了12/1做常規檢查 (台大常規檢查可自行google,很多資訊)  
矯正科這,我是由姚宗珍醫師與陳昭瑜醫師負責 12/1常規檢查當日都是昭瑜醫師問診、 拍照跟取模
在這推昭瑜醫師取模技術真的很好 都沒有任何不舒服 等齒模乾的時候我還睡著 而且問診也很細心  12/28(今天)回診看報告 先是由昭瑜醫師簡單說明常規檢查結果 因為我的下門牙天生就缺1顆 爆開的上門牙可能是被大家排擠(?) 然後牙齒們在踢走大門牙後,自己適應良好 造成普通來說"深咬”的狀況 但是咬合很正常
如果我要追求前排門牙美觀的話 就需要使用骨釘來移動牙齒(不拔牙) 讓大門牙有自己的家
BUT! 大門牙有位置後 下排牙齒也必須拉出一個空位 植入新的門牙……
還不說矯正時各種拉橡皮筋等影響關節的狀況 我的關節問題會變得更難以預料  
其實昭瑜醫師講到這,我就放棄矯正了 光是植牙+矯正費+雜費大概都快20萬
還可能讓穩定的顳顎關節炎增加不安定因素…… 光這幾點,我矯正的CP值就爆低
後來姚醫師也來對我做一次報告的結論 再仔細詢問我目前使用咬合板的穩定性, 及生活、工作狀況後 也是建議我暫緩矯正的事 等我的狀況更適合、或生活更能配合矯正日程時再做都來得及  
所以我決定不矯正了 但真的很感謝兩位醫師會依我的狀況提出中肯的建議 不會有”不管如何矯正就是對的"感覺  
其實發這篇經驗文,也是為了讓正在猶豫 或正準備聽報告的大大們多個選擇 聽了醫師評估後,心裡的一把尺也別偏了
畢竟能勸退的醫師應該也是少數(? 牙齒可是要伴我們到老的工具 善待並保養它 真有必要再做矯正~  並非說我的決定就是對 各種選擇都有風險的 所以我們更要謹慎決定  感謝大家看我囉唆,別戰我呀~  
28會員
105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