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舌頂上顎?---黃邦定醫師

黃邦定
發佈於智齒該不該拔? 個房間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4.01更新)

這篇是理論篇,後續有實踐篇,會更有幫助。
舌頭的實際功能是吞嚥,即將食物向下移動到咽喉的功能。它佔據口腔空間,而不是顎骨骨頭(雖然後者形塑了特定範圍---口腔範圍)。它被認為是身體中最強大的肌肉複合體
2017.08.25更新:我不是閒閒沒事寫這篇文章,以下是最新災情。別小看了舌頭的力量。還好他還有矯正器/線在上面,可以簡單重新關縫(拉橡皮筋,大約幾週就會關縫完成了)。但之後拆矯正器之後維持期縫再開呢?有此經驗,相信他會更有動力把文章看完、乖乖做肌肉訓練了。


第一個病人。



第二個病人。


以下文字、圖片,引用自『矯正牙齒一本通』(已絕版,新版二版改名叫『完全解析 牙齒矯正的細節諮詢與日常照護關鍵解惑,建議可自行購買,可讓您對一般矯正流程更了解喔。
文字說明了《舌頭的力量,根本與任何矯正系統(器),是不同等級的選手》。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為何我常會建議先馴服口內的大魔王?原因在此,明確數據化的科學證據。

圖片非常詳盡的劃出了理想的舌頂上顎:是連舌背都貼著上顎,不是只有舌尖頂著上顎。不過現代人因為環境飲食問題,大多會舌頭已往下掉,只能做到舌尖頂上顎(連我自己都這樣),所以才需要大家看影片鍛鍊舌肌的力量,儘量恢復到舌頭原有的位置。一起加油吧!

在診間臨床上,很多病人常聽到我說要『舌頂上顎』,這是為什麼呢?這不是練氣功的用語嗎?是的,我只是借用在華人社會更容易被理解的詞彙,讓大家更能生動地理解我所指為何。

舌頭的位置,關乎齒列的排列。我們現代人因飲食、生活型態,幾乎都有舌位往下掉的問題(有MRC、EF之類的訓練器輔助,較容易回到原來該有的舌位。沒有,光做肌肉訓練,一樣有效果,就像去健身房運動,有人會買一堆護具以讓自己的訓練效果更有效率、更安全不易受傷),所以也建議家長一起做喔!言教不如身教。

何謂功能性矯正?(按下去)

所以我現在會視情況(不是每個case),先以MRC、EF之類的訓練器輔助,當吞嚥呼吸等軟組織的訓練器,大約8個月,視情況,跟家長與孩子討論,再上矯正器。所以這已經開始矯正了喔,有些家長還停留在『上矯正器才是開始矯正』的觀念,所以我需要特此聲明一下。

期望借此前導作業,減少後期維持期軟組織的干擾,以減少復位relaps(牙齒走位)的機會

以下改寫自我跟某位小病人FB的對話,正可說明我的理念。
雖然我口頭上已說明了要請您練習舌頭肌肉訓練的重要性,但我想用文字,再說一次,增強您的動力,也請把資訊跟爸爸媽媽說喔,一起加油,謝謝! 口腔面部肌肉(簡稱口面肌)肌肉訓練的影片,我放在我的部落格的六月(桌機版才看的到,在右側),或者你在我的部落格裡搜尋『MRC』,也找得到相關資訊。 這個部落格是我的網路四散的口腔醫療資訊集散地,當成我對病人(例如您)口腔衛教的延伸閱讀,您也可多看看,對您有幫助,我已來不及幫您用MRC做訓練輔具,只好請您自己做練習了,不無小補。 練習一天兩三個就好了,一個也無所謂,重點是持之以恆每天、長期的做,才會有訓練的效果。或許你在長大後也會去健身房練肌肉,是一樣的道理,只是我們現在在訓練的,是更為重要、攸關你一生健康、卻在口內不容易被看見的口腔面部肌肉(簡稱口面肌)訓練。 20個的動作,您都可以做(您家人也可以一起做喔),前兩個動作是蹲馬步的基礎功(舌頂上顎即是影片所說的N點練習,大概的位置,就是在上顎前門牙後5mm處,像洗衣板的隆凸),您的重點是舌肌與吞嚥動作的訓練,各有四個動作,共八個動作,我影片名稱後面都有()說明這個動作是訓練哪兒,應該很好辨認。 文章開頭那幾張圖,是我還沒找到影片作為更好的輔助說明,先以文字圖片、靜態說明,幫助您更好的理解,增強您持續練習的動力。 我故意一個月沒讓您帶維持器(您很幸運我會幫您重黏矯正器、再一次關縫,所以我才敢做此實驗),一方面讓您更好刷牙、牙齦恢復健康好消腫,一方面也是讓您自己看到您舌頭的力量,對您已矯正排好的齒列,會造成的影響:縫又開了。 言教不如身教,讓您實際體驗,您以後才比較有可能配合長期的戴維持器。雖然您很乖、很配合,但您正值青春年少,能堅持多久,還在未竟之天。所以先跟您講解,期待您有動力。加油! 維持器要戴多久?越久越好,最好一輩子,但那很少人能辦到,而且維持器本身也會破損壞掉,所以不可能,我只是道德勸說。一般是2年,頭一年是齒列再跑位的危險高峰期,慢慢牙齒就會像植物落地生根了,跑位機率大幅降低。 之後會再給你維持器的衛教單張,我現在只是先提醒,一次給太多資訊你會亂掉,反正現在請你先乖乖養成口面肌的訓練運動習慣,這,至少要66天(兩個月),才會習慣成自然。所以,加油!加油!
最後這個影片,算是bonus,讓您更有動力練習舌頂上顎喔!
27會員
105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