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評】以不同角度告訴觀眾的《一屍到底》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屍到底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愛心 + 拍拍手 5 下(最下方)或是留言,我會很開心的也非常感謝~ ^^
導演以三個角度拍攝這部一屍到底一一呈現給觀眾看,分別是實境秀、電影現場以及真實世界的拍攝,起初第一幕,前30幾分鐘的一鏡到底的實境秀,很多很不合理的地方,看了令人尷尬,像是化妝師、飾演女主角-松本、飾演男主角-神谷三人因為大聲碰撞而一同看向某方,而停頓好幾秒、拿起手機想找尋訊號前面橋段的不合理 或是最後一直狂叫超過15秒以上種種橋段,看到最後都有合理的解釋為什麼會這樣,令人讚嘆的手法,這種劇中劇的手法特別鮮明,以往劇中劇可能是身處某個劇場所表現出來的,戲演完了,讓觀眾理解,原來剛剛所看到的劇情都是演的,接下來才是故事的開始。
但是一屍到底所利用的手法則是,實際鏡頭所拍攝的一鏡到底作為劇情開頭,接著才接著解釋前面的劇情到底是什麼,也就到了第二階段:拍攝現場,因為男主角的Slogan:「快速」、「便宜」、「品質普通」,讓他獲得這次拍攝機會,但是看得出來強人所難,卻因為種種原因而接下這次拍攝機會,因為這會是我的作品, 卻也帶出一方面人若是低頭、任命會任人擺布,即便自己不喜歡卻也因為環境迫不得已接下眼前的事情,另一方面,劇情帶到最後,若發生計畫外的事情,大可不用想替代方案,也體現出不管結果如何,有就好的角度,編劇很有巧思的南主角一家人分別設定為主角爸爸-工作上的要求只要快速、便宜、品質普通即可的觀念、女兒-在工作上要求完美的人影視工作者、母親-表面溫文但深入工作裏頭便會失控。
儘管開始的負面個性,隨著劇情的推演,可以知道,其實爸爸對於工作的執著,另一幕說道:這是我的作品。一幕說道:不管怎麼,繼續拍攝。即可體現爸爸就算迫於無奈也要硬著頭皮完成這股身為導演的幹勁;而在拍攝過程裡面,身為重大功臣的人莫過於工作狂熱者的女兒,位置放對了,抓住機會一樣可以發光發熱;拍攝過程中的未爆彈,成為整部片最大衝突,沒有這顆未爆彈,僅僅表現工作上的變數,加入這顆未爆彈將引爆高潮。讓整體劇情更加緊張刺激,是否會因為自己的失手造成人員身亡、是否會因為自己的脫稿而造成整齣戲崩毀等等,它是關鍵。
最後一階段,真實世界的拍攝,其實可以發現,在電影劇情結束後的畫面,正是實際上真正劇組在拍攝的畫面,也就是說,看到最後的最大反轉其實我們實際上看到的以為就是現在在拍攝的畫面了,其實不然,在翻一次,表面看到的不一定為真,畫面就是這麼大,其餘地方正在指引你去做什麼,或著背後的努力是我們沒看到的,假想-以為-現實,不就是我們人生的過程嗎?
在一個人生的道路上以為能夠憑藉著自己的努力去完成這一鏡到底的人生,但背後裡有著許多的人幫助、阻礙和及時變通,但這一條路是我想要的嗎?還是別人交代給我迫於無奈接受的,或許不會有人管你這是不是你要的,只要給我一個結果就好,而在真正的現實裡,我要完成一件事,事需要縝密的計畫、努力和大家的幫忙,才能夠完成
#新格友報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ovie Loile
Movie Loile
喜歡影像。如電影、影集,導演將想要傳達的想法透過鏡頭集結成影片,我想用心感受裏頭的想法,沉浸在裡面,而我想藉由文字,將感受分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