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們走過的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 / 詹波

「走!」

記得每次只要說出這個字,你就會眼睛發亮,開心地跑到玄關然後坐下等我上牽繩,我想這就是十七年來彼此相處的默契。等到邁出家門,你悠閒的東聞西嗅,該標記的地方標記。當我在你屁股後面撿黃金或是拿著瓶裝水沖尿時,「等等!」這兩個字就是我們彼此間的密語,你會原地不動耐心地等著我。
記得帶你散步時,最常聽到路人問的是:「牠好漂亮啊! 請問是什麼品種?」或「請問這是哈士奇嗎?」記得我都會非常正經地回答:「牠是盜版哈士奇。」通常聽完我的回應,路人大概都會呈現迷惘的狀態。我只好再細心的說明:「這品種叫做米克斯,早期叫雜種狗,你也可以說牠是混血兒。」路人這時才會恍然大悟,然後補上一句:「怎麼可以混的這麼好看阿?」
身為你的家人,這時只能面帶微笑地說謝謝。我想如果我有尾巴的話,大概會瘋狂的左右搖擺吧!
在假日,我們走在人煙稀少的山間小徑,有時我會讓你自由的跑跑,你總是在前方停下腳步,等著我趕上你,然後維持著一定的距離,重覆著你停我走的遊戲。不需要呼喚,也不需要束縛,我們有著一樣探索這個世界的好奇心,我想這是因為你懂我懂。
從每天例行散步的三十分鐘,到假日到山上健行一兩個小時,在這十七年來從未間斷,每天都有我們散步的回憶。直到你要離開這個世界的前半年,慢慢地你開始走不太動,散步時間縮短為每次十分鐘。看著你漸漸老去的身影,每當你走不動時,我會坐在你身旁摸摸你,一起休息看看另一種風景,等你願意繼續走時,再跟著你的步伐。記得當時,我只能在心中默默的向上天祈禱,請再多給我們一些時間好嗎?
現在,我牽著像是縮小版的你,走在曾經我們走過的每條路,回憶著當時美好的散步時光。記得你曾在有坡度的地方拉黃金,結果我為了追滾下山的黃金,牽著你一路狂奔。記得在社區公園的轉角,你發現一隻正在吞食蟾蜍的雨傘節,結果立刻在對方身上灑尿,搞的雨傘節生氣地,把剛吞一半的蟾蜍吐出來,嚇得我趕緊牽著你跑走。記得你耐心地在一旁等待,只為了讓我跟鄰居好好話家常。記得每次幫你洗完澡,帶你散步曬曬太陽,你總是在毛沒有完全乾時,在地上嚕來嚕去,我只能帶條乾毛巾,邊走邊繼續把你擦乾淨。

「走!」

如今這個字出現時,可以看到像縮小版的你,衝到玄關跳上跳下,我要花點時間才能上好牽繩。然後一開家門,牠就開心跳出去,快步東嗅西聞,我則需要拉好牽繩,才能蹲下好好撿黃金及沖尿。「等等!」則變成了沒有意義的語助詞,我會在被牽繩繞了一至兩圈的狀況下,再次起身向前行。雖然才剛開始培養默契,散步不似以前那麼悠閒,還有點手忙腳亂,但我想這也是另一種散步的樂趣,不是嗎?
我很想你,山老熊,我也一直記得,我們曾走過的路
年輕時的散步照
本文在2017年曾刊登於聯合報副刊繽紛版
10會員
14內容數
這個專題是從紀錄者的視角,呈現作者在南海學園追貓十年的知、行、思,文章內容會以「貓」為主軸,透過影像敘事的方式,娓娓道來,在這塊土地上,人與貓彼此交織的生命故事,希望能創造被看見的機會與集體記憶的平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單側聽損-唯有愛的力量,更能堅持我們想走的路。唯有愛的力量,更能堅持我們想走的路。 It is the power of love that keeps us sticking to the way we want to go.
Thumbnail
avatar
Hank
2021-10-09
讀書心得|《房思期的初戀樂園》:「走過危機四伏的成長,我們都是青春的倖存者」女今年的4月24,林亦含的好友「奕含の美美」,在臉書上貼出了文章和照片來懷念已離開四年之久的林亦含。這篇新聞,讓我想起在大二時,為了應付系上老師而購入,卻從來沒看過的《房思期的初戀樂園》。 記得當時老師的意思是,《房思期的初戀樂園》中有大量且很優秀的形象化運用,所以很推薦系上想精修寫作的學生去看,只
Thumbnail
avatar
竭力
2021-06-18
【職場讀書人選書】走過傷害之路 「後玻璃時代」的演化記錄 -《當我參加她外公的追思禮拜》《當我參加她外公的追思禮拜》是作家廖梅璇的散文集,收錄了她從2005年到2017年的作品,其中也包含不少得獎之作。透過這些生活紀錄,作者不斷頗析自我,並將其攤在陽光下,也因為這樣的「誠實」,讓每個文字都顯得更加動人且灼人。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4-02
【野蠻生長】在時間的河流裡,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與其捏造完美不如放生野蠻。 作為一個偏激份子,共通的連結慢慢清晰了起來,作者在所有意見裏頭,即便看起來是偏激的但其實都是中性的,因為在A面與B面的選項,他都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與為什麼不要了,各有優缺點的選擇因為不完美,也就沒有百分之百的缺陷。 《給那些很早就做自己,但還是不喜歡自己的人__From 劉軒》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0-11-01
釀特務|文學閱影展 2020|愛說謊的寺山修司:「有時候我們記得那些事實上並未發生過的事」寺山修司談他小時候成長的地方時,稱之為已經「不存在這世上的小鎮」,就像他用各種媒介談母親,也是在表述不在場的母親,但透過想像/說謊,不存在的又再度以不真實的樣子存在,彷彿透過想像力作用的過程,寺山修司使其生命中逝去的鬼魂復生。其在創作上的效果是讓所表述的無限接近夢想的源頭、還未化為邏輯和語言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于念平
2020-10-17
國二日誌 9 我們的教育走「功過相抵」的路噎2013-9-16 另外,我現在看懂了才藝表現和體適能部份,難怪那麼多的家長擔心孩子所有成績,因為他們規定要參加縣級以上的比賽得名次,才有分數,這樣好累啊。又難怪學校一堆莫名奇妙的幹部名稱跑出來,因為這個容易得分,又會不會這個多元裡面的志願服務項目,被變相使用而成為「免費傭工」?
avatar
Ocarina
2019-11-21
司機的職責是-記住所有走過的路 搭到國道紅人 - 阿不拉的便車,從民雄到土城兩個半小時的車程阿布拉一面忙著用無線電和其他會車的貨車聊天,一面和我分享貨卡人的生活。 他笑著說:「幸福很簡單,簡單就是幸福。」 認真地活在當下,記住每一次生命中美好的相遇,這輩子就非常滿足了。 在他口中不時提到一位很愛他的老婆,和兩個帥哥兒子。他們給彼
Thumbnail
avatar
吳青原
2019-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