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由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庸庸碌碌,跟著前行的人群低頭魚貫走著,像是行人號誌燈倒數最後10秒的小綠人,越走越急,卻不知道要走去哪裡。
腦袋裡已經好久沒裝過夢想,也沒有所謂熱情,那種飄渺虛無的奢侈品,充其量就像是手上拿著杯超商買一送一的黑咖啡,還沒走回公司座位,就已經冷澀到讓人難以下嚥。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習慣當個從不反抗的社畜,向老闆低頭,為了能在月底領到薄如蟬翼的薪水袋,或者看著存摺刷開後那排整齊打印的數字,享受短短幾天的富足感,接著馬上被發卡或貸款銀行寄的帳單,用力戳破財富自由的虛幻泡影。所謂的安身立命,用淺顯白話說,就是安分地守著奴性活下去,如此而已。
曾經以為,在四缸引擎聲浪下恣意轉動油門,於山路上急速蜿蜒而行的我,是最自由的。後來發現自己錯了,因為山道終有盡頭,生命也是,輪下的亡魂,悠悠的在山林間輕嘆,所謂的無拘無束,在靈魂21公克離開軀殼的那瞬間,竟充滿諷刺,誤解了自由真諦的騎士們,也只能在那個我們看不到的空間,用更漫長的時間去懺悔。
夢想應是不被拘束的,騎車也是,或許我曾經將那自以為無處安放、並且渴望自由的靈魂寄情於8米寬不到的柏油路上,只是,以生命為賭注的代價太高,自由開始夾雜著一絲恐懼,變得不再單純美好,轟隆隆的汽缸怒吼著,掩蓋了風切聲與急速顫動的心跳,腎上腺素讓我忘記了害怕;然而,一次次停下車,在路邊慶幸著稍早沒被自己或別人的失誤帶往終點,回過頭看,在彎道那端,手握鐮刀的黑色身影淺笑著。
他彷彿在說,好運,總有用完的一天。
在脫離有如走鋼索般的競速生活,回歸平淡後,才慢慢體會到,那些因為在高速下無暇注視的山林美景,竟是如此美麗,大口呼吸著大自然賜予的純淨芬多精,在平樸無實的騎行下,反而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心裡那塊長久空缺著的拼圖,悄然被填滿。

原來,放下與人競逐的心,才能真正得到自由。

也許,工作上的成就與壓力,從來都不會對等。但至少,我還能在山林裡,在時速不到50公里的徐行下,找到自己的歸處。
突然想起幾年前,金城武出演的某個廣告台詞,
世界越快,心則慢。
這句話大概就是從鋼索回到地面後,我所得到的深刻體悟吧。
曾幾何時,那個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死命往前衝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5內容數
生活就像是等待中的空咖啡杯,想倒多少牛奶、放幾分糖、或是加哪些配方進去,一切隨心。沖出專屬於我,不打算滿足任何人的咖啡;文章亦如是,字數多寡、要表達什麼,由我來決定。希望在傳達心情跟想法時,也能得到你(妳)一點點的共鳴與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