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束力下的自由與省思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坐在公車上,聽著歌,看窗外的風景,是我最喜歡的日常,偶爾想想事情,也會偷窺..那些人,喔不應該說是看看外面的人事物在幹嘛
想著這個世界為什麼變化這麼多,為什麼時代變遷後,我們得到了無限的自由,但還是感覺...從自由中得到快樂的定義越來越模糊不清?
我反思著自己,為何還不能夠知足這一切,可是...我一直想著很多瑣碎的事情探討著自由的定義與約束
為什麼我們用著自由言論能夠扼殺無辜的靈魂,相反的這些被關注的人們卻要因「自由言論」而受到約束變為「不自由」?
我們為什麼要拼命穿梭在
自由與約束的極端世代 ?
我們自由的發表言論,也被自由而洗腦了是非,或是自由用手機看著任何輿論資訊,卻被資訊的真實性框架了深入研究挖掘的過程,接著自然相信已約束的結果論。
人人在這個世代都是公眾人物,哪天自己也會在某社群的篇章甚至收到別人轉傳分享到自己的聊天室中才恍然大悟,自己也是小有名氣的,只是看你是唾棄出來還是推崇出來罷了。
原來評論在現今已是廉價的模樣,而自由變成燃料成為人與人之間的運轉及消耗彼此的媒介。
我不曾感到自由,因自由是被框架定義出來的模樣,而不是為我創造的,我能創造的只有我自己,而不是自由本身
我下了公車,走在騎樓下,在騎樓下閃著亂停的機車,還來了台騎在我前面的機車等著我閃到一旁給他先騎過,唉...只能無奈我不是機器設備,不然應該就輪他要繞過我了(-。-;
不能理解為什麼自由帶給我們方便卻也在瑣碎的日常中扮演許多衝突及擾人的小事情,
如果遇到兩個好人互相替對方著想,那會是一個美好相遇,你讓著我而我也讓著你,但遇到拿著「自由」當武器的人可能就會開始說:「法律又沒有規定這邊不能停車」或「我只是停(人行道)一下而已」好來替自己的同理心作辯解等等。
最後 能夠自由的人,不是你也不是我,
我們也許只是在約束中得到平靜,在同理中學習與他人相處,在輿論傷害裡覺察是他人創造的思想,
不需執著別人詆毀的方式,能詆毀及傷害的也將回歸於創造的那個人,因爲「創造的只有自己本身」
自由便處於一念之間。
宙恩
宙恩
分享生活日常及靈性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