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當兵趣-上廁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年在馬祖外島當兵的時候,對我而言最痛苦的事,倒不是冬天天氣的冷冽與酷寒,讓我最受不了的是上廁所及沒水洗澡這兩件事。沒水洗澡等下次再談,今天我就來聊聊上廁所的痛苦。
民國70年代的台灣,尋常百姓的生活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水準。大體上而言,台灣已經進入小康的社會,居住的品質與硬體也有起碼的品質。但是,同時期的外島,其生活設施與品質落後台灣,大約有十幾年的光景。
當年我連上的廁所還是那種在地上挖個坑,用紅磚頭砌成的屎坑,這種廁所是沒有化糞池的,聽老一點的弟兄說,以前糞坑快滿了,就會請馬祖當地的老百姓來挑水肥,因為他們要挑回去種菜施肥,但是民國70年代,馬祖老百姓的生活改善了,種菜都開始使用化學肥料,所以挑糞回去種菜的情景,也就成懷念的歷史記憶了。
水肥不挑了,但廁所總是要上吧。本連6-70個弟兄(含軍官)每天可仍是靠這唯一的一間廁所來維持大夥的通暢,因此漸漸地糞坑裡的黃金一天一天的茁壯,也一天一天地長大,最後它終於和地面一樣高了。
有一天,我去上廁所,發現地面上左右前後各墊上一塊磚,現在上廁所開始要兩腳各踩在左右一塊磚上,這也還相安無事。可是它還是一天一天的長高,再來就是疊上二塊磚,這個光景也還維持一段時間,最後不行了,竟然有阿兵哥再疊上第三塊磚。這對我而言簡直就是惡夢,因為這間小茅房是用木頭搭的,木板牆還破洞,晚上上廁所抬頭還可以看到月光從屋頂縫中射進來,真是簡陋到不行,而且從地面到屋頂大約190公分左右,我有180幾公分高,站在三塊磚上那簡直就無法站直,再加上疊起來的磚塊並未用水泥糊上,蹲在上面是很不穩的,一個不小心就磚塌人倒,自從加了三塊磚後,這茅房的屋頂橫樑我不知道撞過幾次。
另外,這廁所除了四面透風外,裡面的空間更是狹窄,夏天上廁所還好,因為身上穿的衣服不多,尚能游刃有餘,然冬天上廁所那簡直就是折磨。冬天天氣冷,身上的衣服一大堆,光站在磚塊上脫衣服就是一大技術,等脫好蹲下來時,這透風的牆壁,這時就給你送來冷冽刺骨的寒氣,那種感覺嘗試過的人才能感受,因為言語無法形容………
前一段時間有在成功嶺服役的役男反應,冬天洗澡沒熱水,部隊的隊職官就要幫他們想辦法,看到這一則新聞很是感慨,真的有一種生不逢時的感覺。不過,現在的部隊也開始重視官兵所使用的硬體設施,儘量提供舒適的設備及環境,這是好事,也代表著軍隊的確有在進步及改善,過去的不重視及輕忽,或許有它的時代背景關係,所謂處在甚麼環境,就要儘量適應它,如果能改善當然最好,否則就當作吃苦像在吃補一樣的自我安慰。雖然當年在外島的生活非常的艱辛,但是現在回想起來,真是滿滿的回憶,或許也是一種人生體驗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124內容數
    馬祖當兵趣:這裡是我在馬祖服兵役所遇到的種種趣事,有苦、有樂,讓當過兵的(特別是在馬祖)一起回憶軍旅過往,讓沒當過兵的有能體會一夏當年當兵的趣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黑咖啡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馬祖當兵趣-夜行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馬祖當兵趣-銀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馬祖特色小吃推薦:津沙歲月古井(虫弟)餅和石花凍在馬祖旅遊時,不要錯過當地的美食,尤其是歲月古井的蟲弟餅和石花凍。這篇文章介紹了這兩種美食的口感和價格,以及推薦的停留時間和交通方式,讓你在遊玩時有更多美食選擇。
    Thumbnail
    avatar
    我,儒儒的旅行足跡
    2024-04-09
    馬祖東引-南竿船班搭乘經過|台馬之星本文介紹了從臺灣東引到南竿的航班資訊,包括船班時間、費用和航程時間。同時提到需事先預訂船票並在前一天拿取,以及船上採自由入座,建議旅客要提前計劃好時間。
    Thumbnail
    avatar
    我,儒儒的旅行足跡
    2024-03-22
    馬祖東引美食:朝露麵,邂麵囉與莒興雞排在馬祖用餐旅行計畫一部分,本文介紹了馬祖東引的朝露麵和莒興雞排等知名餐廳。朝露麵以馬祖的酒融入湯麵中及陳高牛肉麵、紅糟餛飩聞名;莒興雞排則以香氣十足的雞排聞名。提供了營業時間和交通方式等相關資訊。
    Thumbnail
    avatar
    我,儒儒的旅行足跡
    2024-03-19
    好列豆漿馬祖東引超人氣早餐!紅糟燒餅是招牌搭了一整夜的船,到了目的地當然要趕快吃美食補充能量。說到東引最有名的早餐,應該沒有人會忽略好列豆漿,雖然燒餅和豆漿乍聽會覺得是常見的組合,但這裡的燒餅倒是跟別人很不一樣,來看看有什麼特別的吧。
    Thumbnail
    avatar
    我,儒儒的旅行足跡
    2024-02-28
    2020馬祖東引夜裡夢來東引島  獨人以向北竿去  夢醒汝說身何處   返回遇見清水舟 (夢境預兆  岳峙 KARMA PEMA DORJEE 噶瑪 蓮花 金剛) 有天夜裡我做了一個萝  我獨自划著小舟  竟然到達北竿去 朋友醒來給我打了電話說你去那裡了  我說我在北竿  我才驚覺我怎麼 把朋友丟在東引而自己去了北
    Thumbnail
    avatar
    花卉視野-攝影從心開始
    2023-07-07
    我還沒當過兵啦! 戰地太敏感,暈船馬祖行 – 南竿篇。  繼上一篇花蓮行,已經很久沒分享旅行故事了,但其實今年暑假我過得非常充實,把握休假時間遊玩,有很多經驗可以寫!這次行程決定得很突然,本來規劃要去環島,但空不出這麼多時間,結果就在出發前兩週決定要去「馬祖」,至於為什麼是馬祖呢?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因為我們沒去過。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2-09-25
    馬祖卡蹓小遊記0-生日前夕突然想去玩去馬祖的時候要學會謙卑。 我在起心動念訂定行程前就先讀到了一句話: 這不是想來就來想走就走的島嶼──蕭慧珠
    Thumbnail
    avatar
    向安世 日常微物
    2022-04-12
    馬祖新村 屋脊上鑲著的星星 閃爍著時代的勇氣戰爭是武器實力的競賽,就讓時間成為歷史的載體,交換和平的代價吧! 黑瓦、磚牆與紅白相間的大門,等等我,下個秋天,我會再回到你身邊。 建造於1957年馬祖新村為中壢龍岡地區第一個眷村,是當年為了安置駐守於馬祖的軍官們,讓駐守的將士無後顧之憂,為臺灣眷屬而建設的眷村,
    Thumbnail
    avatar
    點點夫人
    2021-10-29
    馬祖 南竿到北竿 自由行注意事項及美食推薦馬祖的藍眼淚之旅──食、衣、住、行、追淚等的注意事項
    Thumbnail
    avatar
    梅薇思
    2021-04-25
    馬祖 ‧ 馬祖村|來到馬港,除了媽祖天后宮你還可以.... 馬祖村,最眾為所知的地方,就是「媽祖天后宮」、「媽祖巨神像」...... 等等。 但因為有機會待在馬祖南竿兩個月,深入探索這個村落。因此這邊想要分享的不是大家所知道或第一手就能查到的景點,而是馬祖村這個高潛力的村落,還有哪些秘境或活動盛事是令人值得前往以及參與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我的正職是旅行
    2021-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