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口秀大會四|幽默陪你走過四季

2021/10/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太喜歡這一季的脫口秀大會了。
喜歡的程度是我想把之前的都再重看一次然後看到第四季的時候,我就只會嘩啦嘩啦地哭。在這段時間看了李誕的候場,雖然很多人不相信李誕的真,但我是真的相信他說的永遠真誠。就像雖然我看不到他的痛苦,但我就是知道那些痛苦存在且難以消失。
很多演員的段子都是需要打磨,在線下講幾十次幾百次修改之後完整的,所以其實每季決賽的段子品質好像都不像半決賽前的那些完整好笑,通常決賽就是講點大家的真心話,可能不那麼好笑,但就是一個好好的句號。
但第四季從節目設計、演員的段子、氛圍都特別特別好。那些手寫字真的太漂亮,也太戳人了總決賽從開場就成了一場慶典的閉幕式,但是也不會覺得他們開了小圈圈自己嗨自己玩,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會被那份情緒感動,被那些亂七八糟的互動弄得又想笑又想哭,那種情緒自然而然的就是會隔著冰冷螢幕熱呼呼的傳到眼匡裡。
決賽的highlight我覺得是大張偉和王勉的串場,每個人都可以五分鐘不講脫口秀,超級鬧但就是快樂且好笑。
快樂、開心就對了,哪管什麼是脫口秀,什麼不是。不過認真說,我是覺得這個表演真的滿燥,有夠好笑。王勉好像更適合這樣,沒有競技性的表演,怎麼樣都滿好笑的。學楊笠的那個眼神真的太好笑。
第四季另外的highlight大概就是楊蒙恩的求婚了,看到網路上說「你看離了婚的李誕、一直在吐槽愛情的楊笠、結婚結了很多年的的龐博,大家全都在哭,不管是從未擁有愛情還是正在擁有,還是已經失去的都仍會被美好愛情感動,大家都是對愛情充滿熱忱的。」我覺得講得特別特別好,在這裡引用一下。
我自己看到楊蒙恩求婚那一段腦袋裡是真的只有「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這句話。
特別是楊蒙恩那句「沒有天生的好人,只有被約束的文明者」
大哭特哭了。
講幾個我特別喜歡的演員吧。
顏怡顏悅
第四季的雙胞胎段子更犀利了,第三季就進化了很多,第四季有些段子可以說是尖銳了。其實他們倆說的話仔細去看,是可能比楊笠說得更狠的,但又沒有到起爭議的地步,我覺得好厲害唉。和王勉的合作也是,是真的在嘗試新的領域的喜劇了。
不知道他們的舞台劇會不會錄影然後賣。我真的會買唉。
呼蘭
我一直覺得呼蘭只要觀點和笑點平衡,就沒人打得過他,無冕之王。當然他有時候觀點大於笑點的時候,就會被大家詬病,但我自己覺得第五名真的有點可惜。我好想聽他第二輪關於王建國的稿子,感覺我聽到那段「巨人肩膀上站了太多人,把巨人踩死了,大家跨著巨人的屍體就過去了。」我可能真的會哭,這個節目好像真的做起來了,新人踏著前浪,但前浪其實真的也不差的。老將真的很難。
龐博
這一季的龐博狀態真的很好,那種好是我看著他會覺得這個人就是來表演不是來比賽的。他的風格一直都不是那種接二連三的炸場,就是溫溫和和的好笑。而且他每次的結尾我都特別喜歡,第一場的「只要有人看,我就會繼續演,The show must go on」就由他講出來就特別戳心,這季的亞軍真的比第一季的大王更難了。我是真沒想到他會拿到亞軍,但就真的特別好。回顧自己的段子真的很有那種和大家一起回過頭看看這四季的感覺。「交大吳亦凡」變成「交大畢業生」真的超好笑,亦凡成就了這個段子啊。
我好喜歡他最後說的「我希望我們永遠善良,永遠真誠,永遠在一起」跟「我們就是這樣的一群人」就真的沒什麼能說的,龐博對這樣東西的熱愛與真誠就是這樣乾淨明確,真的是特別特別好的榜樣了。
周奇墨
這一季的周奇墨是真的在證明為什麼大家都說他是天花板。他的風格其實很美式但同時間又很接地氣。他的素材就是特別普通,生活中的小觀察加上語氣和演繹就變成一個超好笑的段子。其實我一直都覺得周奇墨特別會接梗,第三季雖然一直復活,但也把這個變成了一個梗。之前忘記哪一集在觀戰間模仿羅永浩的大局觀是真的超級好笑,感覺都要比台上剛講完的人好笑了。
最後的模仿秀真的好絕,我覺得那就跟第三季的王勉給人的感覺是一樣的,他不是冠軍,誰能是。但我特別喜歡他第一輪段子結尾說,「如果這些演員冒犯到你,我們真的只是玩玩的。」有夠戳心,怎麼說呢不只是反覆了前面的玩玩,就也真的有時候雖然喜劇演員受到非議是難免的,但有人站在舞台上這麼說還是好感動。
還有楊笠
我好愛他半決賽那段子。
有些觀眾就覺得雖然我一天都沒幹過這個工作,但我就是懂。
我就是懂。沒,我不懂行,我純粹說說我的感覺。
楊笠在這季的表現,純粹以段子來講,我覺得半決賽那一段是特別完整且好笑的,其他就是段子還是有梗,但裡面參雜滿多水詞的,就感覺不那麼俐落了。在決賽雖然段子整體還好,但我超喜歡那個倫理梗,真的是德雲社包袱。李誕也這麼說了,然後楊笠說「一點傳統喜劇。」結果節目播出之後被一些人說是「低級笑話」只適合在酒桌上講,我?相聲這個傳統文化發展到現在,在中國已經淪為低級笑話了嗎?
果然是楊笠的段子完成需要觀眾呢。
女孩子那麼喜歡楊笠真的不是只因為girl helps gilrl,是因為女性長期以來就是這麼被污名化的但沒人說不行,結果今天楊笠講了幾句就成了挑起性別對立了。但我的理由就更簡單了,我覺得他的段子又好笑又深刻,我永遠記得那句「再生一個,他就愛你了」跟「在那一刻,我感覺自由。」這兩個段子是楊笠所有的段子我最喜歡的。
我上面說的那些其實楊笠自己也知道,可能多少也痛苦,但她就是被捧到了那樣的位子,還能怎麼辦呢。她的淘汰感言說了「謝謝大家給我不那麼搞笑的權利。」我聽到這句就覺得啊她會變得更好的,這季我自己覺得是因為他的生活大幅度地改變了,但他還沒整理好生活的改變,也還沒擺脫「輸出性別觀點」這樣的標籤,他講什麼都很容易被認為是綁架。但標籤是網友貼的,說綁架也是網友說的。我這樣想想都覺得好痛苦,只希望楊笠能當個快樂有錢的女明星了,然後不要再接戀綜了,真的不用這樣證明段子的真實性。
其實還有很多演員不一一說了,像是曉卉、孟川、鳥鳥、肉食動物、志勝、廣智、王勉、楊蒙恩、踩玲、楊波等等等等等,大家真的都好好。
我覺得脫口秀大會這四季,是真的讓大家看到了演員身上的閃亮點,雖然有些人轉而開始攻擊領笑員,但往好方面想就是培養大家出這些演員的情懷吧。就像大老師說得這些演員在台上笑得,在寫稿的時候一個一個都病得,就是其實觀眾,至少我是很能想像的。
創作是一條很孤獨很的路,但我覺得創作最孤獨得就是你一個人寫的東西卻沒辦法自己看看就滿足了,總是得端到台上,因為終究是渴望能獲得喜愛、共鳴或者提供快樂。
喜劇的內核真的是悲劇嗎?
我倒是覺得我在這個舞台上看見了人生的低谷,但也看到了人生的高潮,但看見最多的其實就只是生活的千百種樣貌。
看到他們鞠躬,說謝謝觀眾的支持與喜愛,我倒是想說謝謝笑果文化,謝謝李誕,謝謝你們在審查之下,在疫情之下,仍然端出特別美好的一季脫口秀大會。
4會員
17內容數
看看電影,說說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