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多多】一路走來相伴的人貓情(?!)

2020/09/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本文原寫於牽牽1-2歲、多多約9-10歲之間的相處時光(約2013-2014年間),當時意在宣導貓與孩子也可一起兼顧,不必為了懷孕生子就拋棄如同家人般的毛孩子;這個決心當然是對的,多多於今年2021年12月7日回喵星時,牽牽唯有向多多道謝:「謝謝你陪我長大,我會一直記得你。」--補記於2021.12.28--
  自在婚後一年有了牽牽後,牽媽就知道與多多的相處會面臨挑戰,為了這一天,倒是早早就做好準備,包括先詳讀所有會產生的疑問,接著給家人洗腦,其中最要感謝的就是牽拔,阿牛一手包辦了我懷孕期間清理貓砂的工作,而且也陪同我一起跟家人商量如何貓與孩子二者兼顧-雖然在我而言這從來不是問題,但總是要顧及一起同住的、關心我們的家人的感受呀!

解決貓毛致敏

  首先,關於「貓毛太多易致敏」問題,雖然我是個不勤勞貓奴(咳!好拉我承認我對家事都不甚勤勞),對於打掃貓毛嘛,總是看到了才清,不過為了克服這個問題,就沒事多掃地吧!要養貓還不掃地然後導致貓被送走,這不就是自找的?!
  貓毛(或者說有毛的動物)到底會不會致敏(皮膚癢、氣喘等),就我個人的經驗,多多剛來時,我確實眼睛癢+打噴嚏了好一陣子,但神奇的是,好像後來也習慣了,症狀一直減輕到只有春秋二季大換(掉)毛期才出現,後來看到有醫師(臺北市文新動物醫院王志平醫師)證實國外研究:「貓咪的過敏原(貓毛、皮屑)較輕,可以在空氣中停留很久,使得空氣中過敏原濃度提高,高到人的免疫系統不會有所反應。他說,過敏原濃度太低時,人的免疫系統不會反應,過高時亦同,但僅有少數過敏原可以達到「過高」的標準,貓咪是有毛的動物中,唯一研究證實能產生這種效果的動物!」(全文原刊載於2006.12.17中國時報B6版:生活/動物伴侶:【我要孩子也要貓】,現連超已失效。2021.12.27更新)
  話說環境中能致敏的東西實在太多了,也有看不到的塵蹣或是更有可能致癌的化學物質,所以過敏的人也不見得全是對貓毛過敏,「頂金」一點的應該是去測過敏原,把一切過敏原因都說是貓引起的,實在不甚公允。

排除感染貓弓漿蟲疑慮

  接下來,關於對「感染貓弓漿蟲」的疑慮,孕婦若是遭感染弓漿蟲,易有畸胎、流產之虞,由於感染途逕是接觸其排泄物或是吃生食,排泄物的清理由萬能老公接手,真的非常感謝!所以一早就已解決;而吃生食跟多多就沒關係了,牠從小到大都是乾糧,連罐頭都不愛吃,反而是嗜吃生魚片的我,感染的機率倒是比足不出戶的家貓的高了不知多少(沉思)。
為了以防萬一也為了讓大家安心,我在牽牽20週大產檢時要求加驗「弓漿蟲」項目,醫院一直不理解我為何胎兒好好的要驗這個,還說「這是有不孕沒寶寶時才有必要驗。」
結論是:未檢出。
一隻足不出戶、連對捕家裡的小蟲也沒興趣的家貓,實在想不出牠會傳染我或寶寶什麼毛病,或許該驗的是平常吃多了生魚片的我有沒有中吧!!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以上,都是怕對孕婦、胎兒有影響,也還算是好解決,更多的疑慮是「貓終究非我族類,如果傷害幼兒該如何?」
  阿,這就是貓奴我的責任了,我的觀念是萬物生而平等,哪有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想法!殊不知同為人類,彼此傷害遠勝於其他物種吧!家貓是馴化過的(貓奴自以為),所以再多教一樣「不要傷害孩子」其實並不難,實作如下:

.孕期睡覺時要習慣雙手護肚,並且請貓兒「不要踩/踏/跳肚皮」。
(胸口踏是可以的,離肚子遠得很,不過前提是瘦貓,太胖的話孕婦會有呼吸困難之虞,勿試。)而且要跟貓講肚子有小寶寶,請愛護她/他。

  我在牽牽32週時破水安胎住院,老公也隨之在醫院陪伴,造成多多無人照顧的狀況,此時老妹提出讓多多去她台南那邊住個一陣子,也免我牽掛, 想不到多多這一住就住了四個多月,直到牽牽快四個月大時才回家來,那陣子為了新生兒+餵母奶遇到難關,已經忙得焦頭爛額,為了不要讓多多覺得過得不舒適或被忽略,就先寄宿在妹妹那邊。住院生產文詳此:
  所以多多回家來時,牽牽已四個多月大了,第一次見面彼此都不搭理,我本來以為多多會有好奇心去看看寶寶,誰知牠非常淡定,莫非牠在這段期間見慣了活蹦亂跳的小孩(牽的表哥、表姐),對搖籃裡沒動作沒表情的寶寶就不怕了?
  怕?我這個字眼跟前面所說的「怕會對小孩不利」是完全相反的意境,而是貓會怕小孩,這是真的,而且往後我得到不少驗證,以下就要記錄多多跟牽牽從認識到相知相惜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

.第一個月裡的N次見面:這時期不管是貓跟小孩都不能讓他們獨處

  在某一天讓我拍到這個畫面:(2013.4.1牽牽第一個兒童節,剛好過4M沒多久)
📷
  雖然多多回家時家裡擺飾已變,但牠很快找好安樂窩,也不理會房裡多出一個人。最多就是像這樣看一下(然後跑走):
多多:奇怪有我在,怎麼還有「C芒仔」敢來叮小孩?(額頭好大一包)
"眼"一下
📷腳對腳是什麼概念...
  上圖是隔月中拍到的午睡圖,牽牽在此時變全母乳寶寶,整個身材圓滾了起來,簡直比多多還大隻了,克服了初見面的不信任,多多開始願意把腳交給牽牽。(2013.05.14)

.循序漸進:摸下巴

  (2013.06.07)俗話說得好:「好的手感讓貓上天堂,壞的手感讓貓咬光光」(欸有這句嗎),第一次摸下巴,好佳在沒被咬,但多多看起來心情也沒稱得上好,手也呈現警備狀態,看能不能隨時逃走。(貓如果逃不了被逼急了才會咬人,所以別誤會貓都會咬人的。)
📷

.不可扯毛教育

  2013.8.11再經過幾個月,多多好像也喜歡起牽牽了,會主動向牽牽靠近討摸(多多具有喵星人的特質,就是會不停培養新貓奴。),下面這段影片滿奇妙的,八個多月大的小孩不一定聽得懂大人的話,遑論遵守了,但大人阻止得了小兒,卻阻止不了貓想一直靠近的意圖,什麼時候他們二個這麼好了?下個標題:【媽,你阻止不了真愛】
  拉扯貓毛的問題必須有耐性一再提醒孩子,因為牽牽還不懂事,影片中多多顯得有些逆來順受。(多多:你不懂拉,這是我馴化人類的方法之一!)
差點弄到貓眼睛!
對鬍子特有興趣,趁老貓還沒發火前阻止牽牽。
抓尾巴!本以為會拍到友愛照片,結果...丟下相機趕緊阻止。
  日子就在你追我跑、你情我願(咦?)中過去了,牽牽從一個剛會翻身的幼兒長成學爬的小孩,只要是在房間裡,多多就是她最好的玩伴,雖然表情常常是不大樂意拉,但是多多如果不喜歡,可以選擇不理牽牽,而不是任她蹂躪吧!真是的,嘴巴說不要,身體倒是挺誠實的(茶)
超級對比的二種表情:小孩很黑皮/貓很厭世
  由於牽媽後來育嬰假結束銷假回公司上班了,牽牽在房間裡的時間大多是晚上近睡眠時間了,所以後來拍到的照片大多是這樣:
要聞腳才睡得著(這什麼癖?)
動作已趨於一致
或呈現一人一貓一直線睡姿。
原來可以有這麼多睡姿
也可以各據山頭
  最關鍵的時刻到來,想不到牽牽在接近週歲時,居然聽得懂所教的「輕輕摸」,而不是「親親摸」,不枉我耗費心思教育哪!
  當然有時候還是有會不可思議的場面出現,例如撲倒:
  但大體說來二個之後和平相處時多,爭吵打架時少:
親子共讀時光(誤)
或者二個半夜爬起來聊天。(不必叫媽媽也一起起床!)(2014.02.22)
  但有時候玩成這樣要馬上制止!
壓在貓身上太過分!重新教育!(2014.02.23)
多多也是有脾氣的,太超過就不理小孩惹!
【不理】也是一種教育
或者來向奴才投訴:「你家的小孩又#$%^%^&,帶回去管教一下。」
牽牽:「馬迷~多多森七七惹」
  阿,真的不得不說,還好多多已是成貓,不然養「一隻小孩」已經是呈現養幼貓暴走狀態,有個願意忍讓且耐心等候孩子長大懂事的成貓真的是太好了! 牽牽再大一點,二隻小的已學會爭寵,同時撲向牽媽是很常見的,下圖就是貓用頭毛磨蹭、小孩用力擁抱牽媽的大腿。(好粗的大腿,已哭。)
  雖然如此,牽牽就一直跟著多多一起慢慢長大,牽媽心裡真的很欣慰,老實說我是真的不太認同有小孩就沒有貓這種二選一的事情,貓跟小孩一樣是家人,如果是家人,怎麼會輕言拋棄呢?動物不會說話,能替牠說話的就是飼主了,當然拉,我知道很多人對於養動物就是覺得是「寵物」的心態,愛養要丟就是隨便的心理,但是如果能多一點愛、為牠多說一句話、為牠多掃一次地、為牠多教育一次孩子,那多出來的一點愛,也許就可以圓滿彼此的人生,生命教育由此做起,不是很好?
夏日午後,一起午睡的兄妹倆。(2014.9月褥暑)
一起跟巧虎玩(巧虎跟貓好像都身不由己...)
下圖【騙呴睏】牽牽:「媽媽說多多晚上不睡覺都在唱歌,叫我喝完牛奶幫忙把多多「騙呴睏」,其實我可以一手喝捏捏一手照顧多多唷!」
團團抱睡(夏天明明就很熱....)
  最後送上牽拔半夜上廁所回房時床舖已被二小佔據的控訴照,連睡夢中感情也是一樣很好!(看到牽拔默默移動小人與老貓,絲毫不想吵醒二位的動作,看來牽拔也被馴化了,哈)
😍可以一起長大,是不是很棒呢!
34會員
18內容數
「相片書」 「家庭記事] 「親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