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脆鹽|個人經營】如何從聽眾成為一名Podcaster?

2020/08/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今年四月底有想法開始經營Podcast,到真正上架第一集花了一個月半的時間。原先預設六月中上架,但中間一個月的時間因事拖延上架。擁有自己的音頻後,更注意整體市場的趨勢、參加工作坊,加入許多社團交流及提問相關問題。更對於趨勢的觀察後寫下文章,分別為:淺談 Podcast 到底是什麼?耳朵經濟 Podcast 的崛起,如何攻進藍海市場
到底是什麼樣的契機,讓作為聽眾的我成為一名Podcaster?
Photo by ConvertKit on Unsplash
一、趨勢
近期台灣 Podcast 市場蓬勃發展,也許是因為疫情的關係,節奏緩慢的狀況下越多人找尋不同方式來學習、紓壓甚至療癒自我。也在上篇提到過,從今年一月至六月在台搜尋趨勢往上飆升,節目更是從五十多個躍升到至兩千多個節目。比起Youtube飽合的狀態程度,雖然Podcast已經興起好一陣子,但就以目前台灣 Podcast 市場趨勢,是一個很好切入點的藍海市場。
二、經歷分享+個性
喜歡分享自身經驗的我,但不是一位善於在鏡頭表達自我,過去也想經營Youtube考量需要較高的投入時間成本跟金錢。剛好正因為近期Podcast在台灣的崛起,更讓我萌生經營的念頭,起步相對簡單的Podcast:不受地點限制、一台iPhone11手機、想聊的主題,基本上就可以上架第一集
於是乎…與我夥伴在星巴克討論企劃的四月底
先前就已經有跟我的夥伴提過這樣的念頭,同樣認同的他,就這樣:四月底、星巴克、一台筆電,就開始討論著要如何進行這件事。最重要的是,我們問自己「為什麼要做Podcast?」對我來說,用最舒適的方式去訴說我的故事,更是一種對人生的回憶錄,而聽眾也可以用最輕鬆的方式來收聽。其實,我與夥伴第一次之間的討論,更是確認之間想要達到的平衡,這樣說有點抽象。舉例來說:什麼樣的故事主軸、談論的方式、時間長短及品質問題等等。雙方確認彼此合作方式後,就無所畏懼的接下來二三次討論,一直到上架完成。簡單來說,整體 Podcast 的製作可分成幾項重點:企劃、準備、錄音、後製、上架和宣傳。
Photo by Austin Distel on Unsplash
以我們的節目來說【海歸小人物的誕生】從0到1
簡單介紹一下為何我會跟我的夥伴共同經營【海歸小人物】,我與叔叔(我的夥伴)是我在佛州留學時認識的朋友,他是一位有故事又善於聊天的人,與他一起搭配是相輔相成(選定夥伴)。都有過留學經驗的我們,想透過經驗的分享來引起他人對於出國這件是不再只是想象,也希望與有相同經驗的聽眾能夠產生共鳴,更是希望影響力能夠發散(主題選定)
從過往在留學時會面對到的"食衣住行"面向去構想企劃(企劃發想),寫下自己對主題所有的發想,結合彼此想法及討論後,就在我家社區KTV開始我們的第一集錄製啦!沒有專業的器材以及環境,單靠著一隻iPhone11(器材選定)就開始。而真正錄製的音檔只有三十幾分鐘,但在那之前的是所謂的默契培養。正如同我前面所說,Podcast是一種舒適的方式來訴說我的故事,比起在鏡頭面前的那種緊張感,錄音的過程就像聊天一樣輕鬆又有趣,雖然還是得注意咬字(不要連字)以及語助詞太多(其實、但是)(說話技巧應用)
使用Audition作為(剪接軟體),看似複雜有著許多功能,其實到Youtube自學,掌握幾項主要功能,也能成功剪輯完成,那當然是我們不專業的說法。原本也很擔心內容不好的我們,想先透過朋友聽過的建議後再決定上架,確實,問題有許多也重錄第一集,但卻延伸出更多問題,毅然決然直接(上架)【海歸小人物】的第00.01集。但對我來說最難的還是宣傳,要如何從兩千多個節目殺出自己的一片天,除是內容累積、周更、品質控管,社群經營也是重要環節之一,目前還在起步的我們,還是深信著有開始才有進步的想法。
沒有開始,沒有結果
從我們自身的例子來說,沒有相關背景,靠著自學也來到今天【海歸小人物】的第二集,每一次的錄製就有新的想法出現,因為對於分享的熱忱開始自己斜槓當一位Podcaster,相信你也能做得到。更期許自己要堅持繼續經營,剛好也藉這篇文章,來宣傳【海歸小人物】自己的Podcast的節目以及品牌理念吧:-)
Christy與叔叔
都是從美國海歸的台灣人,生而平凡,沒有傲人或光彩奪目的留學經歷
到海外闖蕩後收穫許多平凡而回憶深刻的經驗,更有著精彩的人生體悟

在這
透過我們頻道的分享,讓每一位有想法出走海外的你
不再感到出國遊歷的遙不可及,而是瞭解到原來
海外生活也是可以如此的平易近人

或是
與我們有過相似經驗的每一位你
聽完後產生發自深心的共鳴而點頭認同
海歸人如同海龜,喜愛溫帶清澈的水域
在出走後迴游到出生地,無論帶著初心走多遠仍惦記著家

這也是小人物的想傳達的核心

歡迎大家收聽新一集的海歸小人物

收聽點這邊:https://lihi1.cc/hXeWs
追蹤我們的IG:https://lihi1.cc/uf8dW
歡迎看完文章的你/妳,都可以與我聊聊或是任何建議都可以粉專私訊我唷:)
粉絲專頁:脆鹽-走在生涯實踐之路上
歡迎聯繫合作,請寄信至:[email protected]
毅然決然開始寫文章,透過文章紀錄,反思每個時期的我。更勇於嘗試並追夢的我,憑著一股傻勁,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總希望有一天自己的影響力,透過發散,也能夠引起他人的迴響、產生共鳴。
你好,我是脆鹽|正前往著生涯思維設計師的道路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脆鹽
脆鹽
過去在職涯階段累積跨國內外的經驗,有著不同的職能與優勢,善長專案管理、行銷策略規劃與課程設計。相信「比起在職涯上的經驗累積,更需要釐清自我以追求最適自己的人生道路」從零到一跨領域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成為每個人的生涯陪跑教練;實踐使命、發揮影響力、引起迴響、產生共鳴,協助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