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求有再求好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為Podcast節目【AKi說】文字版)
「沒有音樂是特別設定的嗎?」,聽聽Aki怎麼說。
您好,我是Aki,新年快樂~~
這一集上架日是2/4,虎年第一個開工吉日,
接著是2/8、2/10,我會在這三個日子分別來說說這個節目從準備到開播後,
在製作節目時給了我有哪些想法,
時間是從去年10月到今年一月底。
因為有盡力廣傳這個節目的消息,
所以在生日集播出後得到很多人的加油打氣,
也有一些回饋給我,
特別是可以跟畢業的學生或很久沒聯絡的朋友又有個話題可以聯繫真的很開心~~
真的非常感謝大家~
這一集我想想要先來說一下這個節目的基礎設定(如果有的話XD),
以及為什麼看起來聽起來很簡潔的原因。
首先大家會發現的是沒有音樂這件事,這不是什麼噱頭,
單純就是我不會用也來不及學哈哈哈哈哈~~
第二是節目封面的照片看起來……很莫名其妙有沒有哈哈哈哈哈~~
因為那就是我拍下家裡某一格書櫃,
然後底下有個白白的地方我覺得很剛好可以放節目名稱,
就用手機編輯照片打上文字結束這個回合哈哈哈哈哈~~~
完全沒有設定有沒有XD
我不想要做得完美一點嗎?當然想啊!
在開始有錄節目的念頭時我就很認真做功課(網路上有很多教大家怎麼錄節目的分享,也有書或課程,有興趣都可以去搜尋),
還打節目企畫書你知道嗎!什麼定節目位呀、受眾啊、稱呼語啊、更新時段啊……,
當然想要一個一聽就令人印象深刻的節目名稱、
當然吸引別人目光的封面圖、
當然努力找了最適合的音樂……,
其實我個人是蠻喜歡做功課的,只是我做事有個特點,
叫做3分鐘熱度XD
所以……查了一陣子之後我累了,我想說:
「架構太龐大了要一口氣弄完好險(台語:心累的意思)喔!
然後每天都會想到一個也很棒的新名字,到底要怎麼選!!!!!
算惹啦,我要去玩其他有趣的事惹」哈哈哈哈哈~~然後我就放著不管了,
願景畫太大會讓心好累哈哈哈哈哈~~~
請大家寫下這個重點筆記。
一直到一個多月之後,愛心麥克風來到我家,才開始又有了動力。
經過停工的這段時間,再次面對這個挑戰時,
我重新調整了心態─
決定不要想說一次全部到位!
畢竟這是我不熟悉的事,我不可能一下子就能全部上手或錄得很順,
好,那就回到一個最簡單的問題─
要讓節目開始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是我稍縱即逝的熱情,跟能真正完成的節目內容
我就先確認好目前可以做好的事情就好了。
所以我試了麥克風、試了錄音軟體、訂了防噴罩、試錄了幾次聲音,
每次大概玩個20分鐘,玩了2、3次確定能夠錄到聲音而已;
內容的話就是確定節目開頭跟結尾要用問句來呼應,
單集節目不要超過15分鐘,免得大家聽著聽著就睡了,
基礎的問候語跟結尾想好,我就上場了XD
這裡還有一個小小的關鍵,就是我「定了一個好日子」要讓節目上架,
雖然結果是提早上架了哈哈哈哈哈~~~
但沒關係呀!任何日子都是我的好日子好嗎XD
這個期限非常重要,
因為它會促使我去篩選真正重要的事情
當一件事情的主體品質確認後,
其他的都是錦上添花
但如果節目內容是空的,
光在那邊放音樂淡入淡出中間還來一段,我是DJ嗎?
我也想要有專屬的節目圖跟好看的設計,
但是現在沒有餘力請專業的,也不想凹以前的學生幫忙,
所以就不糾結在這裡。
成品就是你現在聽到的樣子,
我覺得蠻喜歡的,
因為這已經是目前我可以做到得最好的樣子;
因為我不想逼死自己;
至於那些還可以更好的細節,我會放在心上慢慢加強,
我覺得這樣就很好了。
而且我現在有點想要維持沒有音樂的狀態,
朋友跟我說:「可加可不加,畢竟那不是重點!
內容好不怕沒人聽!」啊哈哈哈哈哈~~~~謝謝宜靜讓我自我感覺良好一下XD
主要是節目也就15分鐘以內,
再加音樂我就不用說話了,
這個細節我還會再思考一下,
片尾我會放一段之前找好的音樂,
大家感覺一下有沒有需要,
嗯……我會參考一下各方的意見然後自己做決定,
你懂我的意思XD
親愛的,先求有再求好,這不是退而求其次,
而是在了解自己的前提下,付出最大的努力,給出夠好的結果。
要練習欣賞自己努力付出的成果喔
這集的兩個問題是:
Q1:你是完美主義者嗎?你的過程跟結果有平衡嗎?還是常常為了追求完美而讓事情拖過期限?或是無法順利完成所有想做的事情?
Q2:你常常覺得對自己做什麼都很糟嗎?確認一下你的計畫有沒有符合自己的能力特質,以及你夠不夠努力,從這兩件事情上來做調整吧!
如果願意跟我分享答案的話,
可以留下評價及回饋、
或者到臉書及方格子留言,
相關連結都在說明頁上,
歡迎你來~
謝謝你來看我說話,希望我也有機會看見你的想法,
我們下集空中再會囉~掰掰~
Aki說
Aki說
經營粉專「AKi相談室」,提供諮詢、協力、深度對談的服務,在這裡會分享自己生活中的覺察、反思及心得,希望能對讀者有幫助,或在認識我的風格及觀點後,願意進一步來粉專尋求協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