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2021.10.20 鄰居姐姐的捉弄

Nakumo
發佈於親子
2021/10/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在家的期間,只要不是有什麼特殊狀況,我每天都會跟Michelle視訊。我通常會關心她今天在學校發生什麼事情、帶著小狐狸跟她玩角色扮演、跟她複習一下英文單字,或是看看奶奶有沒有告狀,藉機教育一下。在時區相同的狀況下,視訊的時間會在晚上八點,但太后前兩天傳訊息給我說九點後再打,因為隔壁和對面的小姊姊似乎對Michelle講了些讓她生氣的話,所以奶奶請一位認識很久,也是兒童教育專門的老師跟Michelle聊聊並指導她該怎麼面對。
Michelle在稚園園長家的孫女出生前是巷子裡年紀最小的小孩,其他小朋友大概都平均大她1~2歲以上。我們家左手邊第二家有兩位小朋友,小男生比Michelle大一個多月,姊姊大個1~2歲,Michelle很愛跟他們兩個玩,小姊姊也對Michelle很照顧,不過今年開始,不知道怎麼了,比較會捉弄Michelle,有好幾次甚至聯合對面的另一個小姊姊一起捉弄Michelle。
要說捉弄,也不是真的「衝康」或是到欺負的程度,這次的事情就是比較鬼靈精,在玩捉人遊戲的時候,跑著跑著突然自己訂了個規則說「我現在在地這個區域你不可以抓我」之類的,Michelle也已經到了有明確的自我意識的年紀,當然不服,就被兩個姊姊說是「無聊的小娃娃」。「娃娃」這兩個字是她現在最在意的敏感字眼!因為她覺得她已經長大了,不喜歡別人叫她娃娃,她也曾好幾次告訴姊姊們不要叫她娃娃,但現在這樣子等於是戳中她最厭惡的點。
因為捉弄她或是姊姊刻意為自家弟弟護短都不是第一次,我曾經告訴Michelle說,「妳如果不開心,就不一定要跟他們一起玩;但如果想跟他們一起玩,這類事情妳就得試著不要在意」。這種事情其實不好拿捏,說都不跟他們玩?也太過火,到時搞得在巷子裡都沒朋友也很尷尬,要跟他們玩而刻意忽略不公的事情似乎又太委屈求全。
以前小時候我們自己面對這些事情時是「表現得無感」而讓別人覺得他們沒有達到捉弄我們的目的,但其實這種方式也讓自己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所以我實在也給不出什麼太好的建議。不過老師開導Michelle說:「如果兩個人在一起很開心,那就是好朋友了,但如果其中一個感到不開心,那就不算是好朋友了」。也許這樣有點過於一刀切,但對於五歲的孩子來說可能也是盡量簡單一點比較好。
視訊開始時我覺得Michelle的心情沒有我預想的糟,於是我讓她自己把整件事情描述一遍,然後問問老師是怎麼教她的。聽到那句「無聊的小娃娃」時我忍不住笑出來,但想想不對,這是她最在意的事情,不可以笑,也不可以當作沒事,所以我用正經但輕鬆的態度來跟她聊聊她的感覺,並順著老師的建議給她一些方向。
其實我並沒有告訴她該怎麼做,我只讓她知道這件事情裡面兩邊是什麼樣的角色。
  • 雖然小姊姊只是鬼靈精了一點,但不開心就講話傷人畢竟是不好,太后已經跟小姊姊的媽媽講過,小姊姊也被禁足。既然受到處罰了,我也不想在Michelle面前多批評小姊姊,但我告訴Michelle這可能是小姊姊年紀也還小,還不知道該怎麼照顧比自己小的小朋友,這部分小姊姊可能比較不擅長。
  • Michelle從以前開始就很願意照顧比自己小的小朋友,在去年剛開始上小班的時候,Michelle年紀是屬於中班下限的,所以不論年齡和個頭都是班上排前面的,那時她在自己還在適應環境的狀況下竟然可以幫忙餵同桌年紀較小的小朋友吃飯!對於班上新轉來但還不習慣的新同學,她也會給予關心和鼓勵,這點非常有同理心,把拔在對話中給她高度的嘉許,同時也提醒她:自己有被其他小朋友捉弄的不開心體驗,那麼就不要這樣對待比自己小的小朋友喔!
  • 把拔給Michelle的結論是:別人不遵守遊戲規則,或是臨時自己改變遊戲規則,那是她的問題;我們在遊戲中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遵守遊戲規則,這樣就沒錯了,在這件事情上Michelle沒有錯。
Michelle餵同桌年紀比較小的同學吃飯
最後把拔問Michelle,妳之後還要跟小姊姊玩嗎?
她說不要,甚至這兩天連對面姊姊跟她打招呼她都不理!不過小朋友之間本來就很少有什麼長時間的怨恨,我猜過兩天又玩在一起了,但要是她真的生氣到不願意跟他們再來往,那......也勉強不來啊!
講著講著,Michelle心情越來越好,也不知道是聽把拔講太久不耐煩了還是覺得把拔所言深得她的心,突然冒出一句「把拔我愛你!」來結束這個回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65內容數
    和Michelle相處與一起成長的大小事,是Michelle的成長之路,也是把拔的學習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