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開始學習認識暴力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孩子身上學到的事
#遠離傷害從小開始學習
#面對孩子失控的行為我們的重點到底該擺在處罰還是讓孩子了解問題
姐妹感情再好也會有小情緒
最近兩姐妹很喜歡玩動手動腳的遊戲
這一點是我非常堅持不允許的行為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小孩子打打鬧鬧很正常
但我的堅持是因為
我希望孩子不要把不禮貌和侵犯別人變成一種習慣
當他們習慣禮貌對待別人
也不動手侵犯別人的同時
他們也會體悟到別人也不該這樣對他們
昨晚發生了一個小插曲
姐妹兩個又在客廳晚起推拉的遊戲
下一秒,就聽到妹妹來打小報告
小達林:媽媽,姐姐推我!
小達欣:是妹妹先推我的
我:請問兩個是不是都有動手?
姐妹:對
我:好的,兩個都去找地方預備!
小達欣:要預備多久?
我:十分鐘
兩姐妹感覺就像例行公事一樣
各自找了一個位子就站著聊天
而他們的這個態度的確惹火了我
針對這個肢體動作的行為
我們已經努力了好一段時間了
而姐妹對於這個「冷靜檢討」的行為似乎已經無感了
深呼吸後的我決定和他們好好談談
(深呼吸是為了不要變身😮‍💨)
我:你們知道你們為什麼站在這裡嗎?
小達林:因為我推姐姐
小達欣:(礙於面子)不知道,可能是打人吧!
我:好的,等等妹妹站十分鐘,姐姐站15分鐘
此時小達欣開始爆哭了
小達欣:媽媽不公平!為什麼妹妹只要站10分鐘我就要站15分鐘😭😭😭😭😭
看到小達欣情緒開始失控
我心中竊喜🤭🤭🤭🤭
(這代表他有感覺了🤭)
於是我請他過來我面前
我:你可以告訴我你為了什麼而哭嗎?
小達欣:不公平!為什麼妹妹就只要10分鐘?但我卻要站15分鐘。
我:那你可不可以告訴我,你們為了什麼站在這裡?
小達欣:因為我們推人
我:對,但我沒有感覺到你有檢討自己,所以其實不管我罰你5分鐘10分鐘或者1小時都沒有任何意義,不是嗎?
小達欣:😳😭😭😭😭😭
我:你覺得預備是為了什麼?
小達欣:為了要處罰我們動手動腳
我:你覺得處罰是重點嗎?
小達欣:是啊!你處罰我們是為了要讓我們不要打人啊
我:但有用嗎?
兩姐妹:沒有用
我:那我幹嘛還要處罰你們呢?
姐妹低頭無語……..
我:你們知道嗎?媽媽真的很不喜歡處罰你們。
尤其是當你不覺得你推人是不對的時候
我做任何的處罰都是沒有用的,對嗎?
姐妹點頭
我:那為什麼媽媽還要請你們預備呢?
姊姊:要看我們有沒有在檢討
我:對!冷靜不是為了處罰你們,是為了要知道你們到底有沒有覺得這件事是個問題!
後來的溝通漏漏長
我就不在此詳述了
白眼媽咪
我想表達的是
其實我覺得讓孩子了解這個行為的後果和嚴重性
比任何處罰模式都有用
所以我選擇讓孩子冷靜思考然後再來討論問題
這樣我們就能清楚孩子到底懂不懂我們的用意
也可以避免一再重複相同問題處罰😮‍💨
=====================
肢體語言或者說話的霸凌都是一種傷害
如果孩子習慣這樣子對別人
或者也習慣了別人這樣子對待他們
以後當真正要欺負他、要霸凌他的人出現時
他們不會知道這是危險的開始
這是我最擔心的問題
如同將來有一天
若有一個人告訴你:他很愛你
但卻對你動了手或說話不禮貌或語帶威脅
媽媽要請你:立即「小心冷靜的」離開那裡
也千萬不要相信愛你的人會因為太愛你而傷害你的這種鬼話
好男人帶你上天堂,壞男人帶你下地獄
=======================
#我不是專家我只是一個喜歡帶著孩子從做中學的媽媽
#生活就是我們要陪孩子找到的能力
PS:是陪他們找到,不是教他們喔!😁
跟我一起和孩子當閨蜜
9會員
13內容數
我是語林媽,我在孩子身上看到了我們以前缺乏的獨立思考能力,在過去我們的教育裡,聽話、乖,是好孩子的代號!如今時代改變,如何讓孩子願意友善溝通,換位思考講理,變成我們這一代父母需要學習的課題!在愛的教育下,如何讓孩子不變成寵壞的孩子,這是我的方法!歡迎認同的家長一起來看看我們的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小一開始學好數學國小以致於於國中數學的學習具有連貫性,這裏預計從小一的數學概念開始,從認識 1~10 的數,逐步認識數學的學習。
avatar
呂恩書學習館
2024-05-25
【神氣活現】1987:從心理學的畢馬龍效應開始亂扯...前些日子在讀心理學的書,講解什麼是「畢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這個源自希臘羅馬的傳說故事,後來慢慢演變成電影,特別是1987年的【神氣活現】。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24-04-26
桃市走入校園推動職安教育 張市長:讓職安觀念從學校開始扎根 圖:桃園市長張善政出席「校園職安扎根安全提升宣誓記者會」與貴賓合照。 【李婉如/ 報導】桃園市長張善政(6)日下午前往龍潭區,出席「校園職安扎根安全提升宣誓記者會」。張市長表示,桃園是工業大城,目前一年工業產值超過4兆,不但是全國之冠,也提供各行各業勞工朋友許多就業機會,因此建立安全的勞動環境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12-07
從零開始的理財小白:一步步學習理財的基本概念理財對於許多人來說似乎是一個艱深的主題,但事實上,每個人都可以從零開始學習如何有效地管理自己的財務。無論你是一個年輕的上班族、學生,或是已經步入退休階段的人,理財的基本原則都能夠幫助你更好地掌握自己的金錢,實現財務目標。這篇文章將為理財小白提供一個簡單的指南,以幫助你開始建立堅實的理財基礎。 瞭解
avatar
理財億
2023-10-23
高中必學「探作與實作」,讓動手從小五就開始!探究教育( inquiry teaching)在 108 課綱中備受重視,開放性的學習任務鼓勵孩子動手做,以培養多方領域的能力,包含發現與界定問題、觀察與蒐集資料、分析與詮釋資料及總結與反思。高中生無論社會組還是自然組,都必修「探索與實作」課程,並規定該課程佔整體學習時數的三分之一。這項課程調整也影
Thumbnail
avatar
典陸教育集團
2023-09-06
翻書:《自卑情結》成功真的從小開始(?)在挖掘自己的傷口時就像挖礦,永遠不知道自己會挖到啥,但能夠這樣認識我自己我覺得也是一趟有趣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瑰琦
2023-04-30
作為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從小開始培養高EQ?在公共衛生以及兒童健康照顧領域,十分強調孩童EQ培養的重要性。今天的艾倫戴爾育兒知識交流,我們就來聊聊「如何培養孩子的高EQ」。
Thumbnail
avatar
新北市私立艾倫戴爾幼兒園
2023-03-06
親子教養|情緒教育從小開始,用繪本培養孩子的情緒自癒力。周日午後,社區閱覽室陽光悄悄爬進室內,暖暖的。 我拿著繪本,跟孩子們講故事。 情緒混亂的顏色妖怪,躍於紙上,孩子們瞪著眼直瞧。 生氣的菲菲,瞪著銅鈴般的大眼,辮子都翹起來了,憤怒的大火無處發洩。 生氣王子跟國王從起床就吵個不停,結果去到遊樂園已經打烊了。 問孩子們,你們可以生氣嗎? 不可以~幾個孩子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2-12-15
寬心,從小開始──太愛計較自己的人生、放不下自己的執著,因此煩惱多多,橫豎半夜無法入睡而輾轉床寐 📷 常常在班上看到孩子們的小小衝突。 孩子就是孩子,一個小小事端就是他們的全部:腳被踩到了、書本給弄到地上了、被人指了一下、給人懷疑了、球K了頭……芝麻蒜皮大概就是如此。這些事件發生過後,無一不告狀: 「老師,某某
avatar
Claralk C.
2022-11-02
從小就教導孩子認識情緒,高情商從小開始練習我相信教孩子們關於情緒的知識和教他們如何閱讀和寫作一樣重要。 我相信我們可以通過每天的經歷來教孩子們如何理解他們的情緒。 平常在跟孩子們相處的時候,我會表達出開心、憤怒、悲傷等情續,我會也在孩子面前跟身邊的人發表不同的意見,也透過不同的情況展現不一樣的情緒。
avatar
Gimmy媽咪
202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