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心聽小孩說話,是忙碌父母重要的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丁菱娟
除夕前一天我與一位在工作上非常忙碌的朋友,約了喝咖啡談事情,那天她帶了五歲小孩一起跟我碰面,她說平常很忙碌,沒有太多時間陪伴女兒,尤其年前忙得天昏地暗,好不容易有個空檔,希望我不要介意帶著女兒一起來。

我很了解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的情況,我自己也曾經歷過,跟她說一點都不會在意。
我們在一家庭園咖啡廳坐下,那天對我和朋友而言是相對的輕鬆,忙了一整年終於可以好好說說話,但是對一位五歲小女孩而言,要她乖乖地坐在旁邊聽大人說話,其實是一件非常折磨的事情,窩心的服務生拿了一張畫紙以及蠟筆交給小女孩,好讓我們兩位大人可以聊天。
在談話的過程當中,小女孩偶爾想跟媽媽撒嬌,問著媽媽她畫得如何,有時也想跟媽媽講悄悄話,朋友總是用眼神跟我抱歉並中斷談話,然後專注耐性的回應女兒,直到女兒心滿意足之後,我們才繼續談話。
延伸閱讀
這些小小的動作看在我眼裡,非常觸動我的心,因為這正是我年輕時候沒做到的事,而現在覺得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
圖/專注聽小孩說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可以讓他們感到安心,僅為情境配圖,圖片來自unsplash
回想我年輕的時候,同樣事業忙碌,因此也經常帶著女兒在週末的時候,跟比較熟悉的廠商或朋友開會、談事情。
由於當時專注在工作上,當女兒百般無聊地打斷我說話時,我都會嚴肅的告訴她,「不要打斷媽的談話,媽媽在談重要的事,這樣是沒禮貌的」,因此她只好很無奈的趴在桌子上,拿著筆亂塗鴉,要不然就是發呆,等著我開會完畢。
有時候一等就是好幾個小時,當朋友誇她好乖的時候,我還非常得意,以為這樣的教育方式是對的。

從那時候起,女兒的心也漸漸離開我了

後來女兒長大後跟我說,小時候我都不太關心她,不聽她說話,她覺得很孤單很受傷。我非常訝異她有這樣的感受,再仔細問下去才知道,像我經常在她說話時一邊打電腦,眼神沒跟她交集,有好幾次她會把我的下巴轉過去說,「媽媽,看著我好嗎?」
而我總是把她的手撥開,告訴她我在忙,用耳朵聽就可以了,然後她不想說了,我卻摸摸她的頭說,「好乖,不要吵媽媽」,後來她很少再「吵」我,從那時候她的心也漸漸離開我了。
我明白後感到深深的後悔與懊惱,我終於了解她的沮喪,這些小小的舉動和忽略,一幕幕都在她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與失落。
延伸閱讀
只有五、六歲的女兒得不到身旁母親在乎的回應,竟也留下不可磨滅的憂傷。如果當時我可以花短短的幾分鐘聽聽她說話,都可以讓她感受到我的關懷與在乎,但我卻這麼無知的忽略了。
眼前朋友對她女兒的這一幕深深觸動了我,我朋友直跟我說抱歉,但是我覺得她做得太好了,看著她女兒滿足的笑容,彷彿也彌補了我對女兒的忽視。
她安心的在媽媽的陪伴下畫圖, 得到媽媽微笑又有耐心的回應,我知道她當時是滿足的。

專注聽小孩說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朋友給我上了一課,專注聽小孩說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讓小孩覺得父母無論多忙,還是在乎的,是關心的,這些舉動讓他們安心,這樣的子女在成長過程比較不會有遺憾。
心理學上說,經常被忽視的小孩,會沒有安全感,有的小孩會做出異於常態的行為,只是為了引起父母的注意,倘若再受到父母的處罰,人格便會變得壓抑或多變,認為父母不喜歡我的印象會深刻烙印。
延伸閱讀
女兒長大後,那一次深刻的溝通之後,我向她道歉,請她原諒無知的我,還好我與女兒的信任和親密感仍在,讓我有機會可以學習並改進,願天下的父母能夠好好把握與幼年子女的對話,尤其在還來得及之時。
看更多《遠見華人精英論壇》文章。本文章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遠見》立場
(本文作者為影響力學院創辦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195內容數
創刊於1986年的《遠見雜誌》,一直以「傳播進步觀念」,「社會進步的動力」自許。為了要在網路時代,一面要減少資訊氾濫,一面要用新的平台擴大影響,2013起,我們十分慎重地邀請了五十餘位(累積迄今超過百位)來自台灣、大陸、美國、香港、新加坡等海內外有成就、有見解、有理想的人士,各在其專業領域發表其獨立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新北新莊美食:平價韓式料理《韓玉亭》小菜、飲料、湯品吃到飽若在新莊區想吃韓式料理,可以來新莊棒球場,這附近開了不少韓式餐廳,相信可以找到想要吃的,而且小菜大多是無限續,即使是單人吃飯,也可以享有多種配菜。 新莊棒球場附近的韓式餐廳,我幾乎都吃過了,《韓玉亭》是我較為喜歡的其中一間,除了餐點平價、好吃外,還有就是它沒有用餐時間限制,吃起來比較沒有壓力。
Thumbnail
avatar
誠實牛牛
2024-03-06
ROCKY公開新專輯新歌試聽,12月到日本舉辦演唱會ROCKY公開新專輯新歌試聽,12月到日本舉辦演唱會
Thumbnail
avatar
圈新聞chachacha-news
2023-11-14
「右向腦」孩子上課時只需專心聽課即可接收全部內容?在1781年,我們在這世上出現的生物中有了一種全新的混合基因型,其中一半帶有大量的「右向腦」。根據人類設計/人類圖,九中心生物就是我所指的Homo Sapien in transit us(過渡期間的人類)。也就是說,我們是一種過渡形式。我們實際上正在朝著一種新的「右向腦」發展。最終會來到我們身邊。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3-08-31
要是自閉症者在校因為聽覺過敏而無法專心聽課,怎麼辦?目前學校有冷氣,而聽覺過敏的自閉症者能聽到冷氣的馬達聲。 之前有提到,每個自閉症者表現不同,所聽到的不舒服聲音就不同。 以聽到冷氣的馬達聲就感到不舒服的自閉症者,在校如何改善? 最重要的,是在自閉症早期療育時,進行聽覺減敏 在自閉症早期療育課程之中,就有感官減敏。 而聽覺減敏的部分,就有佔
avatar
宋雲燕
2023-08-05
孝順父母一定要及時 從時時關心爸媽聽力開始 愛,就是讓您聽見在外地台中女兒看到我生活上因聽力退化困擾,更因為有配戴助聽器經驗的鄰居的鼓勵我選配助聽器並推薦元健助聽器,原本因助聽器價錢捨不得女兒花錢,女兒跟我說政府助聽器補助,我符合助聽器申請補助資格不用花到錢,很開心女兒孝順。 愛,就是讓您聽見
Thumbnail
avatar
元健助聽器-高雄五甲店
2022-02-09
如何當高敏感小孩的父母?了解孩子的性格是天生,耐心陪伴是最好的方法。最近在臉書上看隋棠分享她的小孩MAX(男孩),是一個高敏感的孩子,有長達兩年的時間都很難帶他,高敏兒情緒起伏很大,過程很辛苦,而她老公Tony從原本大男人改變成對小孩很有耐心的爸爸,令人感動。 影片的連結: https://fb.watch/9qNaiChVmi/ Tony的心路歷程如下: 1、停止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11-22
貼心毛小孩!出現離世同伴的行為 是要安慰主人的傷心?!文:柚子貍 . 最近接連接到好幾個個案,都跟我說:「家裡老大走了,小的開始出現老大的行為」,原來毛孩對主人的傷心,有著自己一套安慰的方法,但其實牠們自己也需要被撫慰,對於那個每天在一起生活的同伴突然不見了,會感到困惑、傷心或出現分離焦慮。 . 今天的主角是一隻離世三個月的紅貴賓,剛跟牠連上線時,祂顯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10-13
帶班別一本正經,聽我說鋼鐵班經【05】想抓住孩子的心,從搞定父母開始(301版本)我很清楚,我不是要做給別人看, 所以,儘管在意,也能問心無愧... 儘管擔心,總還是讓自己笑臉迎人... 我只是不想讓平庸成為孩子的代名詞, 我只是不想孩子只能自怨自艾的活著... 甚至,夜闌人靜時,我也這樣想著, 我想要自己的小孩遇到怎樣的老師, 我就努力讓自己成為那樣的老師。
Thumbnail
avatar
王巴迪
202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