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丁糸《Sorry青春》- 喝下这一杯,让过往的青春岁月从此翻篇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这是一首魚丁糸写给与过去青春回忆告别的歌曲,过去的青春,曾承载着最初的希望,和茁壮的成长。尽管没有道明,但我个人私想,这首歌曲或多或少是与他们的昔日恩师有关。特别是当中歌词写到的【情谊不再回温 留我原地错愕】,要接受曾经依赖的信任被全然打破,也同时把过往发着光的回忆给一并熄灭。走到如今,过去的少年努力了很久,而当初那个灌溉梦想的人,却已然变得【陌生】,【咋舌】的他们只好学习与这段成为过去的青春岁月告别。
图片来自环球音乐
下面就来一起进入歌曲所打造的未来过去与现在的时空对话与和解:
怅然若失的吉他和缓开场,像是迷失的心情,作为专辑的中位曲,回望回不去的过去,有笑有泪,青春的宝贵就来自它的稚嫩但直接。悠长的弦乐缓和加入,划下意味深长的时间刻度。
未来:
第一段是未来老年的回顾阶段,在老旧的留声机播放下,一切都成为不可改变的过去,安详的样子是最后定格给世界的画面
偷偷 空空 看看
悄悄 说说 散散
静静 冷冷 慢慢 变成灰白
躺了 睡了 走了

你会
不会
思念
那段岁月
过去:
接着间奏中加入的口哨俏皮地把时间一下转入过去充满活力的青年时期,世界对于那少年曾经有多简单,和音是现在的自己是与过去自己的对话。那么思念的岁月,被永远完全封存在过去。不管有多思念,可惜再也回不去了,少年世界曾有的单纯快乐,都不再是那么简单了。
扭扭 爬爬 站站
哭哭 笑笑 谈谈
(是非是非是否似是而非)
吵吵 闹闹 快快 一脚踏进未来
醒了 好了 没了

你会
不会
思念
那岁月

我追
不回
失联
那少年
现在:
接着曲风一转,冷冰的钢琴一下把和缓的回忆气氛降入零点,凶猛的鼓点逼迫的弦乐都在提醒着不能同日而语的关系。失望、震惊、愤怒化为一阵狂风誓把少年的懵懂砸成粉碎。这一段的歌词,俨然是对于现今与昔日恩师的关系描述。少年即使再失望也不得不接受信任是如何被完全地打破,失真的吉他与失温的关系;凶猛的鼓点与破裂的信任,都无奈而现实地揭露着血淋的现在,与需要道别的青春回忆。
对话充耳不闻 关系已然失真
情谊不再回温 留我原地错愕

只能佯装陌生 笑看造化弄人
只能咋舌 无力道别青春

最后一段,透着的是浓烈的庆祝色彩。鼓点与弦乐恢复了跳跃的生机,为了与过往的青春岁月翻篇彼此击掌。再是辉煌,也已过去。喝下这一杯,是对过往自己汗水的敬意,是对现在泪水的疼惜,更是对未来笑言的期待。
岁月
翻篇
少年
喝一杯


So long
Farewell
我向青春道个歉
更多乐评在打破同温层|英子
延伸阅读:

鱼丁糸《Sorry青春》
作词:吴青峰、龚钰祺、程伟豪
作曲:吴青峰、刘家凯
编曲:鱼丁糸、王希文、陈君豪Howe
鱼丁糸
Sorry青春
作词:吴青峰、龚钰祺、程伟豪
作曲:吴青峰、刘家凯
编曲:鱼丁糸、王希文、陈君豪Howe

偷偷 空空 看看
悄悄 说说 散散
静静 冷冷 慢慢 变成灰白
躺了 睡了 走了

你会
不会
思念
那段岁月

扭扭 爬爬 站站
哭哭 笑笑 谈谈
(是非是非是否似是而非)
吵吵 闹闹 快快 一脚踏进未来
醒了 好了 没了

你会
不会
思念
那岁月

我追
不回
失联
那少年

对话充耳不闻 关系已然失真
情谊不再回温 留我原地错愕

只能佯装陌生 笑看造化弄人
只能咋舌 无力道别青春

岁月
翻篇
少年
喝一杯

So long
Farewell
我向青春道个歉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9內容數
致力於用文字為華語音樂作品【打破同溫層】,讓耳朵與音樂自由觸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